做精做准政治监督的五方面原则要求

来源: 中国方正出版社           时间:2021-07-28 09:56

政治监督敏感复杂,容易出现虚化泛化问题,做精做准的要求更高,要注意把握以下5个方面原则要求。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以上率下的指导、自上而下的推动,逐级压实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政治监督的主体责任,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起政治监督职责,实现上下贯通联动。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准确甄别政治问题和业务问题,精准把握政治监督的尺度和标准,对历史问题、一般问题和业务问题不能刻意拔高,确属政治问题的,也要注意区分性质、分类施策。对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严重污染政治生态、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要果断用好审查调查手段,及时清除政治隐患;对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问题,要精准追责问责;对苗头性、倾向性政治偏差、轻微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善于用好第一种形态,通过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等方式,帮助及时整改。

三是坚持政治与业务相互统一、相互检验,通过以上看下和以下看上相结合,查找问题根源、找准责任主体,坚决防止政治监督虚化泛化。

在查找问题时,要注意做到“四看”:透过学习传达看政治态度,透过决策部署看政治立场,透过攻坚克难看政治担当,透过普遍现象看本质根源。在认定问题时,应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视情与被检查单位沟通,保证良好效果。在督促整改时,要按程序报经批准后予以反馈,督促抓好整改落实,要求书面报告整改情况。

四是坚持抓早抓小,前移监督关口,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努力将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的敏感因素,对党的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想、模糊认识、不良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五是因时因势精准把握监督的重点问题、重点对象。政治监督的核心和根本是“两个维护”,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着力点”,胸怀国之大者,通过管党治党和业务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要抓住监督是体现在“人”身上这个关键点,紧盯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看其是否做到了“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