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监督发现问题的10种主要渠道

来源: 中国方正出版社           时间:2021-06-23 09:44

一是日常了解。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的人员情况和业务工作相对比较熟悉,在监督方面具有在一线的优势,平时工作中注意留心,有利于发现问题。

二是参加会议。在会上,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可以面对面监督,提出意见建议。

三是文件把关。为提高监督的针对性,要求驻在部门以党组、部(局)名义下发的有关文件,提前送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政治把关,主要审核文件精神和内容是否符合中央政治方向、政治要求,从全面从严治党角度提出意见建议。

四是调查研究。注重将调查研究与查找问题结合起来,确保问题找得真、找得准、找得实。

五是信访举报。信访举报既是违纪违法案件问题线索的主要来源,也是发现驻在部门及其党员、干部其他问题的重要途径,关键是善于从信访举报的字里行间看到问题、找出问题。

六是专项监督。主要是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驻在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纠治“四风”、依法履职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从中发现存在问题。

七是审查调查。一方面,监督工作发现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可以为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提供线索,扩大工作成果;另一方面,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驻在部门体制机制、履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可转化为开展监督的抓手和着力点。

八是巡视巡察。中央巡视政治站位高、权威性强、工作力度大,驻在部门党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扎实开展、成效明显,均能集中、全面、深入地发现有关问题。要加强与中央巡视组的沟通协作,认真做好移交问题线索办理和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工作;建立健全与驻在部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要情况通报、问题线索移送等工作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关问题。

九是审计移交。审计工作专业性强,发现的问题大多有数据支撑,比较客观具体,可查性比较强。要重视审计监督,要求驻在部门将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及时、全面向纪检监察组报告。

十是媒体舆情。新闻媒体和网络舆情受众多、影响大,也是发现问题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