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的顽石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12-24 16:25

顽石屹立于山崖之上,草原之中,河滩之畔,它静看日月之轮转,岁月之流淌。物换星移,草木苦了又荣。顽石依然是顽石,它在风中呓语,它在风中歌唱,它在风中体味岁月静好。

风来了,想磨去顽石的棱角,让它变得更加圆滑剔透;风想褪下顽石丑陋的外衣,让它穿上华丽的衣裳。顽石依然静立不动。风恼了,风气了,带来了雷声,唤来了闪电,引来了雨雪。雷声、闪电、雨雪,都是风的朋友,它们齐心协力,要将顽石锤炼,要将顽石摧垮,让顽石在它们面前,低下高昂的头颅。顽石看着这一切,它笑了。雷电交加,雨雪洗礼,只能使它变得更加坚不可摧。

风累了,风的朋友困了,世界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再看顽石附近的树木,有的折断了,有的歪斜着。顽石周围的花草,杂乱地躺在地上,一片狼藉。只有顽石,还是顽石。它不为风动,不为风怨,不为己悲,它静看着灿烂的世界,依然故我。

一年又一年,风没有抹去顽石丑陋的外衣,没有带走顽石的棱角,顽石蹲在那里,一蹲就是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几百年,将自己蹲成了历史,蹲成了一首久唱不衰、代代相传的歌。

风跟顽石一样犟,它也有耐性。风敲开了石匠的窗子,将顽石推荐给了石匠。石匠闻风而动,带着钢钎、锤子、锉刀等工具来了。他要将顽石改造成一块规则的石头,一块皮肤圆润光滑的石头。石匠用了九牛二虎子之力,又是凿,又是挫,顽石的形体却没有丝毫的改变。石匠看着顽石,很快就放弃了,叹着气说,真是块顽石,时间真的白费了。

风又将顽石的顽,告诉给了石头专家。专家来了,他们拿着精密仪器,又是测量,又是探测其结构,忙活了半天,依然没有结果。

风又邀请来了鉴赏家。鉴赏家看着顽石黑不溜秋的形状,摸着顽石粗糙的外表。鉴赏家摇摇头,说,它没用,它就是一块没用的顽石。说它是丑石,更不为过,连供人鉴赏的价值都没有。听着鉴赏家这样说,顽石笑了。

风终于妥协了,它不想再改造顽石,不想再带走顽石。既然顽石生于这个世界,它就有它生的理由,那就顺其自然。

风和顽石握手言欢,成为了相偎相依的知己。

顽石依然屹立在天地之间,看日升日落、花开花谢;风经常在顽石耳畔密语,带来外面世界的消息。顽石似乎听见了,又似乎没有听见,默默地站立,将自己站成了一道风景。(窦俊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