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琼的天空

来源: 光明日报           时间:2020-01-15 17:22

在壮伟的昆仑山中,有一个小点,叫布琼。布琼,在塔吉克语中是不大的意思。布琼河溪水连着泉水,油菜花映着苇芒。这里的老乡勤劳而坚韧,默默地坚守、劳作。春天一到,男人们收掇收掇,背起馕,扬起鞭,就把羊赶往远处的牧场,一程又一程。当秋天到了,羊肥体壮,全家团圆。

布琼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垴阿巴提塔吉克乡,但因崇山阻隔,只能从阔什塔格进入。高洁的天上,淡淡的云。远处的雪山,发着耀眼光芒,老乡说前夜昆仑深处下雪了。蓝天白云下的雪山,寥远而宏伟。

一路行走在布琼河谷,可见芨芨草、骆驼刺、爬地松、高高的柳树,间或有几株胡杨。皮山县的胡杨多在国道线两侧,在沙漠中的河谷地带,很沧桑。而昆仑深处的胡杨踪迹难寻,见到一两株,主干挺拔,枝叶繁多。

风起时,草有节奏地起伏,与芦苇相映。芦苇,墨绿或深绿色,一簇一簇在河谷两边起舞婆娑,生出美感,随之就有乡愁涌入。在昆仑深处,布琼河边,芦苇傍水,生长荣枯。严寒下小心收藏,春风一吹又勃勃生长。

一路行来,偶见几只羊在半山腰,气闲若定,不时停下啃草的嘴,向着远方,似乎等着转场的同伴归来。

踏着石块过河,我看到两个冬窝子。一个面河,受光充分;一个搭在山脚下,可避风雪。环顾四周,见几只水壶放在那里,还是铜壶。这里的老乡对财物都视为大家所用,冬窝子也是,谁遇到暴风雪天气就可以住进去。那冬窝子用干打垒成墙,脚用石头压住,半露地面,半入地底。冬暖夏凉,以前是牧民住所,现在都定居了,就作为应急之所。

到了布琼村庄,老乡们用盘子端来杏干、核桃和巴旦木,热情地非让你吃不可。我们下车去村部看了看,房子很多,老乡家的门多数是开着的。这里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民风纯朴。

老乡们能歌善舞,无论男女老幼,只要音乐一起,立即像鹰一样舞动起来。布琼河水清澈,多清泉。在一泉眼下,我驻足观看,捧喝了少许,并无苦涩,甚至有淡淡的清甜味。这里村民饮用水,也是从山泉接入。远处,山沟弯弯,水声潺潺,间或有鸟掠过。

布琼盛产小白杏,清纯甘甜,但很难保鲜。乡长说,春天的时候,你来我们村上看看,满坡杏花,风一起,就下杏花雨。说起这个,满是对春天杏花的醉意。

       昆仑深处,布琼的天空,高远而辽阔。老乡们善良勤快,生活持续改善,安守于布琼河。小村,连着大世界。(丁祖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