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讲述“全家福”故事》推出首期名家访谈

来源: 西安发布           时间:2021-07-28 11:12

“叙亲情感党恩·好家风润西安”——《讲述“全家福”故事》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由西安市纪委监委、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西安报业传媒集团、市纪委派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承办,是我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

活动自今年5月25日启动以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一个个“全家福”故事的讲述,真挚生动,感人肺腑,展现出浓浓的家国情怀,截至目前,相关文章综合阅读量已经突破200万人次。作为这项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名家访谈》将于近日正式推出。首期节目已拍摄、制作完成,《美文》杂志副主编、著名作家安黎作为嘉宾,讲述自己的家庭故事,畅谈家风文化建设。

安黎先生早年担任中学语文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后来专门从事文学创作。他的许多作品读者们耳熟能详,如长篇小说《痉挛》《小人物》《时间的面孔》以及散文集《我是麻子村村民》《别样的发现》《石头发光的地方》,出版后引起文坛关注,是陕西一位实力派作家。

在西安报社传媒集团融媒体中心“西安发布”直播间,安黎先生与主持人——西安报业传媒集团对外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周媛进行了互动式访谈。

安黎先生从自己的家庭故事聊起,说到了他父亲母亲如何宽厚待人,言传身教;说到了他与妻子、儿子、儿媳、孙子之间温暖幸福的家庭生活。他用充满文学意味的语言娓娓道来,深情讲述了自己对家庭教育、家风建设的认识,并表示,长辈留下来的宽容精神与善良本质是自己最大的财富。

对于家风建设,安黎先生深有感触。他曾经走访调查全国多个省份的上百个家庭,近期出版了一部纪实散文力作《那些家长》。书中对各种家庭矛盾与纠纷进行了描述与分析。在谈到家风建设时,他表示,其实没有不学好的孩子,只有教育方式不得当的家长,要用和风细雨、言传身教的方式去打动孩子、影响孩子。

安黎认为,树立家风文化对促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有着积极的作用,应该大力弘扬。对于“讲述全家福故事”系列活动,他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举对于弘扬家风文化,促进家风建设,有着深远的社会意义。

访谈活动结束时,安黎通过活动主办方向网友读者赠送了自己的书作《那些家长》和《别样的发现》,希望更多人关注家风建设。

7月29日(星期四),这期名家访谈将在“西安发布”等新媒体平台播出推送,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