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 经典家风家训 · 云诵读(123)

来源:           时间:2020-12-23 10:04

今日主播:刘蕊

 

不贪为宝,廉慎为师

(作者 张东亮)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好家风篇目是《不贪为宝,廉慎为师》,选自《经典家训品读》,此书由陕西省纪委宣传部主编,方正出版社出版。唐·姚崇《辞金诫》中有这样一则家训:“尔以金玉为宝,吾以廉慎为师。”意思是说“你把金银宝玉当作宝贝,我把清廉谨慎品格作为榜样。”

姚崇先后在武则天、睿宗、玄宗三朝任过宰相,是唐代著名廉臣贤相。他位高不骄、清正廉洁、政绩斐然,辅佐唐玄宗开创开元盛世,贡献尤多,影响深远。然而,这位资历深厚的宰相,一生“与其浊富,宁比清贫”,即便在唐朝国力达到鼎盛、个人官位达到至极的开元时期,他依然“耸廉勤之节,塞贪竞之门”,过着十分俭朴的生活。

为了劝诫子孙晚辈,姚崇以卓越的远见、襟怀、智慧和文化风骨,写下了诸多诫文,教育后人厚德修身、公正为官,勿图富贵、清白廉洁。《辞金诫》是姚崇诸多诫文中的重要篇章。文中,姚崇首先通过“子罕辞玉”和“杨震辞金”的典故,引申出不贪为宝、廉慎为师的人生哲理和为官理念;他写下的“凡所从政,当须正己。诫往修来,慎终如始”,如今对当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仍然具有深刻的教育启发意义。

“尔以夜昏可纳,吾将暗室不欺……慎则祸之不及,贪则灾之所起”,这些谆谆告诫言犹在耳。可如今仍有许多党员干部没有守住“廉慎”思想之门而身陷囹圄。这些人中,巧取豪夺、贪污索贿者有之;权钱交易、买官卖官者有之,其贪腐手段恶劣,敛财数额巨大,贪腐窝案也并不少见。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些社会的蛀虫无不受到法律的惩处。正所谓“欲人不知,莫若无为;欲无悔吝,不若守慎”。

唐代诗人王昌龄诗云“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以示君子怀玉,廉洁正直,而“玉本无瑕,冰亦至洁,方圆相映,表裹皆澈”正是姚崇一生的写照。大唐开元三年(715),六十五岁的宰相姚崇回到了他阔别已久的故乡陕州,挥笔写下了“藩篱”二字,是他几十年从政生涯唯一留下的题词,也可以说是他一生中从未逾越的廉洁“藩篱”和操守准绳。斗转星移,一千三百年过去了,今读《辞金诫》,仍令人肃然起敬,姚崇就像古槐,虽经千年风雨,仍留铁骨铮铮。

而当下社会,缺乏的正是这种辞金意识和守住操守藩篱的定力,广大党员干部应常读《五诫》,以子罕、杨震为镜,修德养廉,做一个“不贪为宝,廉慎为师”的“辞金”者。

 

刘蕊,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