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 经典家风家训 · 云诵读(52)

来源:           时间:2020-07-17 09:47

今日主播:周艳利

 

一语家训寄传承

(作者  雷佳佳)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好家风篇目是《一语家训寄传承》,选自《经典家训品读》,此书由陕西省纪委宣传部主编、方正出版社出版。清·金缨《格言联璧》中有这样一则家训:“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子孙。”意思是说“心术不能违背万物运行的规律,言行举止要给子孙做一个好榜样。”

“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风气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为新形势下民族进步、国家发展、社会和谐提供了根本依据——家风建设。古语有云:“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的确,良好的家风能够润物细无声地影响下一代的价值观,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同时,优秀的中华传统美德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查处的一些大案中,不乏父子、夫妻、全家上阵的腐败案例。正是由于家风败坏,纵容自己的家属在背后搞“小动作”,把人民赋予的权利变成“自家独享”,最终才把自己送进了牢狱。相比于这些人,焦裕禄“工作上向先进看齐,生活条件跟差的比”,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这样的优良家风才能奏起国家富强安康的主旋律、激荡起时代发展的新风尚。建设优良家风并不是少数党员的任务,而是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历史责任。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扶他们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有心未足矣、吾常思何以才能久远传承,久思得知,莫不是上所施,下所效也。幼儿、少年具有极其强的模仿能力,一旦成型,则不会轻易忘记、改变。所以最好的方法是身为父母、导师的我们不仅要重言教,更应重身教,在孩子面前树立起榜样的作用,才能使优良家风家训久远流传。

一语家训写实易,寥寥几字。但真正能把它的精神传承几十年、几百年、几千年,实不是件易事。时刻谨记“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子孙”。愿以先人事例为戒,吾辈继续努力!

 

周艳利,西安市临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