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 | 经典家风家训 · 云诵读(35)

来源:           时间:2020-06-24 09:45

今日主播:安佳睿

 

志当存高远

(作者  胡筱啡)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好家风篇目是《志当存高远》,选自《经典家训品读》,此书由省纪委宣传部主编、方正出版社出版。三国·诸葛亮《诫外甥书》中有这样一则家训:“夫志当存高远,慕先贤,绝情欲,弃凝滞,使庶几之志,揭然有所存,恻然有所感;忍屈伸,去细碎,广咨问,除嫌吝,虽有淹留,何损于美趣,何患于不济。若志不强毅,意不慷慨,徒碌碌滞于俗,默默束于情,永窜伏于凡庸,不免于下流矣!”意思是说“一个人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追慕先贤,节制情欲,去掉郁结在胸中的俗念,使几乎接近圣贤的那种高尚志向,在你身上明白地体现出来,使你内心震动、心领神会。要能够适应顺利、曲折等不同境遇的考验,摆脱琐碎事务和感情的纠缠,广泛地向人请教,根除自己怨天尤人的情绪。做到这些以后,虽然也有可能在事业上暂时停步不前,但哪会损毁自己高尚的情趣,又何必担心事业会不成功呢!如果志向不坚毅,思想境界不开阔,沉溺于世俗私情,碌碌无为,混杂在平庸的人群之间,就会难免沦落到庸俗社会,成为没有教养、没有出息的人。”

诸葛亮(181——234),字孔明,号卧龙,琅琊阳都(今山东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民间传说中著名的智慧人物,世人熟知他的许多传奇故事。

有理想,有抱负,这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先决条件。反之,没有理想,没有抱负,沉溺于世俗私情,是没有出息的,甚至可能走向堕落的深渊。《诫外甥书》是诸葛亮写给其二姐的儿子庞涣的一封信。在这封百字信中,诸葛亮谆谆告诫外甥庞涣,要“志当存高远”。

那么,怎样树立远大的理想?诸葛亮告诫庞涣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仰幕先贤,要以有德有才的古圣先贤为榜样。向古圣先贤学习,向古圣先贤看齐,让古圣先贤的高尚志向在自己心中产生共鸣。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时代楷模”、贵州省赫章县海雀村老支书文朝荣,以改变海雀贫穷落后面貌的坚定信念,带领海雀人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在曾被外界视为“不适宜人居”的乌蒙山区创造人间奇迹。使曾经“苦甲天下”的地方,变成山清水秀、居住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地方。跟随光辉的榜样,则激发人积极进取,奋发拼搏;追随坏的典型,则把人拖入堕落的深渊。二是节制情欲。情欲,人的各种情感和本能欲望。诸葛亮写《诫外甥书》时,正值庞涣年少方刚,他告诫庞涣,不得沉湎于男女之间的爱欲。迷恋于男女之间的情欲,荒废学业、荒废事业的,大有人在。三是抛弃俗念。要克服心里郁结的平庸人的想法。

心中有理想,有抱负,还得有付诸行动的措施。《诫外甥书》中讲了这么几条:第一,克服心中的杂念,摆脱各种情感的纠缠,能屈能伸。第二,虚心向别人学习、请教,广泛听取意见,集思广益。第三,遇不顺,切忌怨天尤人,自己努力寻求解决的办法。

《诫外甥书》,精辟讲述了一个人树立远大理想的重要性,采取必要措施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的必要性。无理想、无抱负的人,最终沦为一介平庸之辈;有理想、有抱负的人,有实现理想和抱负的措施,有战胜前进中遇到的困难的毅力,就会在激烈的竟争中获得胜利,理想就会实现。有理想、有抱负,却不采取必要的有效措施付诸行动,那就是空想。

 

安佳睿,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九年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