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故事:家风是润物细无声的滋养

来源: 西安日报           时间:2019-12-12 09:54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爷爷奶奶是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父亲是一位淳朴耿直的革命军人,母亲是勤劳善良的家庭妇女。我的家虽不是大富大贵,却也温馨幸福,充满了家的温情和味道。

还记得小时候,每次上学前,奶奶总爱叮嘱我:娃啊,在学校千万不要和同学闹矛盾,如果有人欺负你,回来跟奶奶说,我去找你们老师!平时,奶奶经常用她有限的人生智慧,教育我遇事宽宏大量,得饶人处且饶人,在学校和老师、同学和睦相处,在村里尊敬老人、孝敬长辈、关爱弱小,在奶奶的言传身教下,我养成了谦和乐观、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的品格,这样的家风一直影响着几代人。

我们家每次吃饭的时候,都是爷爷奶奶先入座,随后是爸爸妈妈,最后才是我和弟弟。有一次,家里来了客人一起吃饭,那天,我在外面玩得太晚也饿坏了,一回到家,顾不得和客人打招呼,抓起一块饼子就往嘴里塞,客人走后,爸爸狠狠地批评了我,他告诉我: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年少时懂得尊敬他人年老时才能受他人尊敬。从那以后,这些话就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也成为我一生的座右铭。

我的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小时候由于家里穷,她甚至没读过几年书,但是她凭着一股子韧劲,刻苦自学,后来竟然能独立读书、看报,从我记事起,妈妈就经常给我和弟弟读报纸,还千方百计找来很多课外书,供我们阅读,我最喜欢的事,就是晚上睡觉前,妈妈给我们讲故事,我给妈妈大声地读书,屋子里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和一室墨香。就这样,我从小到大,成绩优异,后来考上了大学,又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警官,这也让妈妈倍感骄傲和自豪。

家风到底是什么?我觉得并不是多么精辟的名言警句,也不是多么激昂的强行教化,而是润物细无声的滋养,上善若水、润物无声,言传身教,熏陶影响,于无声无息中滋润和影响着家庭成员的一言一行,这也许就是家风真正的力量吧!(市妇联 张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