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家风 凝聚正能量

西安全城征集“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

来源: 西安日报           时间:2019-10-14 11:25

随着全市“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系列活动的启动,“经典家规家训家书”、“我的家风故事”、“传承良好家风”微视频与动漫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寻找什么样的家规家训?如何推荐或自荐?“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答。

寻找什么样的家规家训?

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典家规家训家书”征集评选活动在征集历代经典家规家训的同时,面向西安地区各区县、开发区、企事业单位重点征集内涵深刻、具有代表性的现当代教人学好向善的优秀家规家训家书,传递正能量,弘扬良好家风。

此次征集的家规、家训、家书内容包含爱国敬业、教育子女、夫妻和谐、和睦邻里、孝敬长辈、廉洁奉公、助人为乐、择友交往、合法经营等。家规、家训既可以是家族世代相传的治家格言,也可以是新创作提炼的家规警句。要求贴近生活、健康向上、遣词文雅、语言精练、特色鲜明、内涵深刻、朗朗上口、便于传诵。家书内容既可以是家庭成员之间、亲属之间传递感情、交流思想的家中留存的往年纸质家书,也可以是彰显时代特色,利用微信、微博、电子邮箱等网络新媒体平台所书写的家信。所有家书都要求附上书写时的历史背景和主要人物简介。所有参与活动的家庭需递交全家福照片一张。

“我的家风故事”征文活动要求通过撰写真情故事,体现家国情怀、修身立德、诗书传家、勤俭持家、孝老爱亲、敦亲睦里、清正廉洁等中华传统家庭美德,营造崇廉尚德,向上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征文要求内容真实,思想健康,情感真挚,感悟深刻,引人向善,便于传讲,题目自拟。

“传承良好家风”微视频与动漫征集评选活动通过推荐和征集的方式面向全社会开展家规家训、家风故事等优秀创意、微视频及动漫等宣传片征集评选。参赛作品要求将传承家规家训、良好家风的独特方式、创新做法等制作成微视频或动漫,参赛作品要坚持正确价值导向,突出思想道德内涵,弘扬正能量、倡导真善美。形式新颖,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感动人心,富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和较高的群众认可度,做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作品必须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新创作的作品,参赛作品片长控制在3分钟内。

如何推荐或自荐呢?

活动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三大征集活动的作品推荐截止时间均为2019年12月31日。(若有公众号等新投稿方式再另行添加)

其中,“经典家规家训家书”、“我的家风故事”可通过两种方式投稿:1.互联网分别向邮箱jdjgjxjs@xawb.com,wdjfgs@xawb.com投稿;2.通过邮局投寄至:西安市四府街33号西安日报社综合楼206室,投稿信封右上角请分别注明“经典家规家训家书”“我的家风故事”。联系人:万老师,电话:87610158。参与征集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报送作品时请标明作者姓名、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

“传承良好家风”微视频与动漫征集活动以个人或企事业单位、团体名义报送均可。报送的作品除视频外,同时附Word文档形式的视频作品报名表。报名表与视频作品压缩打包后将电子版提交方可视为成功报名。报送作品打包发送至征稿邮箱:cclhjfwsp@xawb.com,截稿时间以邮件发送时间为准,邮件标题注明“传承良好家风微视频报名+作品名称+作者”,联系人:万老师,电话:87610158。

优秀作品有何表彰奖励?

“经典家规家训家书”征集评选活动经专家评审、网络投票,最终将评出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及优秀组织奖若干名,颁发奖牌,给予一定物质奖励。最终稿还将评选出“最受欢迎廉洁文明家规家训”60篇、“最受欢迎廉洁文明家书”60篇,并将优秀作品结集出版。

“我的家风故事”征文活动通过网络征稿,网络投票,专家评审,评出特等奖、一、二、三等奖若干并结集出版。

“传承良好家风”微视频与动漫征集评选活动经专家、市民对参评微视频认真评选,最终将评出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及优秀组织奖若干名,颁发奖牌,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活动组委会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系列活动,深入挖掘我市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党员干部和家庭建设廉洁文明家风的思想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推动全市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家庭建设,以良好家风促党风带民风,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好,让崇廉尚德蔚然成风,为廉洁西安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记者 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