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纪委通报19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 蓝田县纪委           时间:2018-07-06 10:04

  为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现将蓝田县今年以来查处的19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20124月,蓝田县九间房镇峪口村党支部书记吝露露在该村实施扶贫项目工程时,收取工程队负责人李广缠礼品礼金共计价值1350元。班子成员不能严格按照规定值班坐班,存在代签到问题,造成了不良影响,2018419日,吝露露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吝露露还涉及其他违法行为,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蓝田县华胥镇寇岭村党支部书记张端利,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在危房改造资金的使用中涉嫌诈骗,在组织调查时,伪造证据,对抗组织审查,影响恶劣。2018426日,张端利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村支部委员、调委会主任杨海生为危房改造资金提供账户,对村党支部书记张端利的违纪行为听之任之,对资金监管不到位,并对抗组织审查。201849日,杨海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蓝田县玉山镇许庙村现任党支部书记许忍锋,原党支部书记许耀西,在担任村干部期间向申请低保的群众违规收取填写资料费用,共收取171户群众17100元,加重群众负担,其行为属于乱摊派、乱收费,2018517日许忍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许耀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蓝田县葛牌镇梨园村党支部书记王忠锋在“两联一包”项目报账中,虚报开支,套取帮扶资金并用于村级事务开支,其行为违反了财经纪律。2018514日,王忠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5.蓝田县灞源镇西河寨村原村委会主任、现党支部书记陈忠武,原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明春违反群众纪律,私自使用困难群众过冬物资,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2018517日,陈忠武、陈明春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6.蓝田县焦岱镇老虎沟村党支部委员赵西武违规承揽危房改造工程,不履行协议约定,不按照县级部门要求整改。2018514日,赵西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7.蓝田县蓝桥镇原镇长蔺元、蓝桥镇财政所原所长徐龙在移民搬迁中收受贿赂的问题。20169月,蔺元在主持本镇移民搬迁工作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安排徐龙对蓝关古道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张忠彦,时任蓝桥镇柳坪村村主任)资产进行虚假评估,将价值为50.9459万元的合作社资产评估为142.26万元,致张忠彦非法获利91.3141万元。事后,为表示感谢,张忠彦送给蔺元、徐龙各若干万元好处费,其余资金用于个人消费。蔺元、徐龙、张忠彦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8.蓝田县前卫镇将军村党支部书记康根才在担任村支书期间,擅自改变扶贫资金用途,虚报帮扶项目,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1863日康根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9.蓝田县玉山镇车贺村党支部书记刘鹏涛,在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虚假招标,造成了恶劣影响,2018619日,刘鹏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0.蓝田县辋川镇渗金庙村时任党支部书记黄广文、村委会主任陈益强在西安经开区管委会帮扶过程中,违反财经纪律,虚报农副产品交易广场建设项目造假,套取帮扶资金6.816万元挪作他用,201867日,黄广文、陈益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1.蓝田县辋川镇前冷水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宝功违反工作纪律,在西安经开区结对帮扶过程中,在村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履职不到位,导致10.5万元扶贫资金长期滞留个人账户,影响了脱贫进度和资金使用效益,造成了不良影响,201867日,刘宝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2.蓝田县九间房镇干部王召对扶贫工作认识不深刻,思想不够重视,导致扶贫资料填写不完善。2018516日,王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3.蓝田县九间房镇干部张飞对扶贫工作认识不深刻,思想不够重视,导致扶贫资料填写不完善。2018516日,张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4.蓝田县蓝关街道办事处民政办主任张西锋对帮扶工作思想不重视,未按全县规定要求开展帮扶工作。2018521日,张西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5.蓝田县种子管理站市场管理科干部赵冬民帮扶工作不细不实,未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开展帮扶工作,违反了工作纪律。2018521日,赵冬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6.蓝田县汤峪镇张坡村党支部书记强卫恩违反工作纪律,在扶贫工作中失职失责。2018518日,强卫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7.蓝田县华胥镇政府干部蔡浩对扶贫工作不重视,未能积极履行好帮扶干部的工作职责,导致扶贫资料不完善,给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了负面影响,2018510日,蔡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8.蓝田县蓝关街道营上村党支部书记张小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对脱贫攻坚工作履职不尽责,四支力量整合不力,帮扶干部管理不严,资料不规范、不完善,2018619日,张小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9.蓝田县焦岱镇事业干部贠育、林业干部钱仪昆未按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开展帮扶工作,帮扶资料不完善,不遵守机关上班签到制度,201862日,贠育、钱仪昆分别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以上问题的查处,说明全县扶贫领域的腐败和干部作风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扶贫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干部履职不力等问题仍然多发易发,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给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部分村“两委”干部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严重错位,群众观念淡薄,无视党纪国法,受利益驱动,在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上采取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等手段,为自己谋取私利。部分帮扶干部不能正确对待脱贫攻坚工作,对脱贫攻坚工作认识不深刻,工作作风漂浮,工作不扎实,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教育管理,强化扶贫责任意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带领党员干部一心为公,切实为群众服务。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为扶贫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