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纪委监委通报5起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刻意隐瞒问题典型案件

来源: 长安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0-02-16 15:31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当前正值全区上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不遗余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部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还存在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形式主义突出,甚至刻意隐瞒、迟报身边人员有湖北旅居、接触史信息可能导致接触面扩散等严重问题,造成不良影响。各部门党委,各街道党工委、纪工委主动作为,对发现的此类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问责,截至2月7日,共处理38人,其中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36人。为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确保我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长安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共通报曝光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刻意隐瞒问题典型案件2批5起:

1.韦曲街道某村防疫工作站值守出现空档问题。韦曲街道某村防疫工作站值守出现空档情况,被群众举报,造成不良影响。1月29日,韦曲街道党工委、纪工委给予该村村委会副主任张某安诫勉谈话,对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某平批评教育,对该村专职书记姚某提醒谈话,并在全街道范围内通报。

2.鸣犊街道某村疫情防控排查不扎实、迟报信息的问题。鸣犊街道某村监委会委员李某未隐瞒、迟报其子李某(六组村民)返乡前曾到武汉市出差信息,导致对李某排查、管控滞后,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和风险。1月30日,鸣犊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对负责该村六组排查工作的党支部委员李某龙、村委会委员李某罡和六组组长李某科以谈话方式诫勉,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对李某未给予停职处理,并对村党支部及上述人员在全街道范围内通报批评。

3.滦镇街道某村防控检查站检查走形式问题。1月30日,滦镇街道某村疫情防控检查站值班工作人员张某国(村委会委员)脱岗外出,仅留村监会主任卢某成一人值守,且卢某成在值守过程中玩手机,对检查站出入人员不闻不问、不测体温、不登记。1月31日,滦镇街道党工委、纪工委给予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某虎、村委会委员张某国诫勉谈话,对村委会主任助理严某、村监委会主任卢某成批评教育,并对该村三委会及上述人员在全街道范围内通报批评。

4.大兆街道某村党支部书记强某锋传播不当信息问题。1月27日23时8分,大兆街道某村党支部书记强某锋在大兆街道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微信群发送妨碍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当链接,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影响。1月28日,大兆街道党工委、纪工委给予强某锋诫勉谈话,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全街道范围内通报。

5.杜曲街道原某村党支部书记席某朝刻意隐瞒其亲属从湖北返乡信息的问题。杜曲街道原某村党支部书记席某朝刻意隐瞒其女婿刘某从湖北黄石乘坐高铁返回杜曲街道的信息,并授意其子女对排查工作人员谎报实情,其行为严重影响了杜曲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群众中造成严重不良影响。2月4日,杜曲街道党工委给予席某朝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严格执纪执法,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协调有关部门,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同时加大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切实形成强烈纪律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