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监察局关于发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公告

来源: 西安市监察局           时间:2016-03-11 10:22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安市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实施意见》的要求,由西安市监察局编制。全文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部分。

    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一)门户网站更新信息共3155条,市委网站采用1405条,省纪委秦风网采用212条,向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报送信息375条,采用13条。

    (二)5月份改版以来,门户网站共设置新闻动态、信息公开、党风政风等7个大板块,下设30个栏目,根据工作进展与推进情况,及时进行更新。其中,新闻动态更新390条,信息公开更新4条,党风政风更新480条,宣传教育更新420条,政策法规更新315条。

    (三)根据委局机关机构调整情况,结合网站发展及工作需求,确定了版块调整方案,在优化整合的基础上,新增了我要举报、抽题系统、阵地建设、廉史镜鉴、在线投稿五个版块,信息公开的范围进一步拓展。

    (四)针对网民的咨询留言,在报请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示后,均在第一时间内给予认真细致地回复,不断增进了与网民的沟通,在一定程度了消除了网民的思想误区。截至目前,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五)继续利用《行风在线》节目快速、形象、准确以及覆盖范围广的特点,积极深入现场、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行风在线》共制播节目250期,先后邀请西安市42个委办局、15个区县、 5个开发区参办节目,接待嘉宾600余人次,接听群众热线1000余条,回复率达96%以上。

    (六)建立完善了《市纪委监察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法规,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结合工作实际,规范信息公开范围、形式、程序、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和保障等,明确规定除应保密信息外,凡可以公开的事项,都严格按照程序对公开内容进行审核,确保无误后予以公开,切实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内容及时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未收到社会公众要求公开信息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四、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诉讼事件。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高标准、严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部分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进一步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机制,加大考核督查办度,确保信息及时快速公开。二是进一步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继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收集、分类、审批、公开等长效管理制度。三是进一步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程序等,为申请人依法、及时、全面、方便的提供所需信息。

 

 

                                                                        西安市监察局

                                                                        2016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