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情况汇报

来源: 市委巡察办           时间:2021-04-13 17:26

4月13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卢力群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晓林出席会议,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崔景文到会指导。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2020年10月29日至12月31日,市委派出6个巡察组,分别对市公安局等13家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对市公安局党委开展常规巡察的同时,指导周至、蓝田县委对县公安局开展了巡察上下联动;围绕市委十项重点工作,对市发改委等12个牵头单位开展了专项巡察。

会议指出,各巡察组能够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工作部署,按照“三个聚焦”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发现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要线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着力加强对举办全运会、做好疫情防控、推动十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三件大事”的监督检查;要紧盯班子建设,着力加强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看班子是否团结、履职是否到位,主要领导的驾驭能力是否过硬,画好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的“政治画像”, 为市委作出决策部署提供正确的信息参考。

会议强调,要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结合被巡察单位的职能、定位和特点,全面客观分析问题,做到有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推动解决什么问题,真正形成震慑;要严格把握政策标准,对问题的定性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要改进巡察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巡察工作的质效。

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等制度,确保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地完成每一轮整改落实工作;要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