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员会关于机动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时间:2020-05-26 16:4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29日至2019年1月1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原市国土局党组进行了机动巡察,2019年8月1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高度重视,深化认识,把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2019年8月13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我局党委高度重视,当晚立即召开党委会,把整改工作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学习研究反馈意见,成立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局党委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市局党委班子成员担任,成员由市局各处室、各分县局负责人以及各事业单位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组织人事处,由市局党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9月中旬,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市局党委及时召开了机动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聚焦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深入查找症结,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逐一进行了发言,认领问题责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研判我局在强化党的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两个责任”、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强化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树立起坚决完成好整改任务的总目标。

(二)加强领导,精心部署,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扛起责任,分别组织分管处室、单位研究具体整改措施,逐一解决反馈意见中的各项具体问题。特别是针对“统揽国土资源发展能力不强、土地管理水平不高、推进两规融合进展不大、用新发展理念破解国土资源难题不力、落实全市土地管理领导小组部署有差距”等重难点问题,市局党委认真研究部署,下大力气寻求解决办法,学习借鉴兄弟城市先进经验,对标一流,取长补短,拓展了整改工作的思路和方法。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发挥牵头作用,按照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标准、定措施的“六定”原则,确定了整改目标、整改任务、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局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在机构改革期间,及时对整改方案中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进行调整,并对调整后的相关部门整改工作进行督促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衔接到位、有序推进。

(三)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全程督导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市局党委主要领导始终将巡察整改工作放在心上、紧抓在手,带头扛起党委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共安排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1次、相关党委会议6次、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研究各类有关党建、业务等工作的党委会议共计80余次。动员部署、研究调度、传导压力、掌握督导整改各项工作,强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市局党委把整改工作作为促进资源规划工作提升的重要契机,要求全系统各级党组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巡视反馈问题,逐一分析原因、厘定管理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做到了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打折扣。对能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不拖不等,对一些共性的、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努力完善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了20余项涉及生态保护、用地保障、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等制度规定。

(四)严肃问责,标本兼治,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作用。此次巡察整改,局党委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从严查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意识抓起,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将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体检”的一剂良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反馈问题中的具体人、具体事,逐一查清。在抓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同步进行作风纪律严肃查处,先后对全系统53名工作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不含问题线索和信访件问责情况),其中,移送司法8人,党政纪处分22人,组织处理14人,诫勉(提醒)谈话9人,清退、追缴违规违纪资金52.2万元。局党委对处理的人和事分别在全系统进行了通报,开展警示教育,扩大震慑效果,使全系统干部职工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坚决杜绝、防范资源规划领域腐败问题滋生。

(五)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整改成效。我局以此次机动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努力打造新时代资源规划铁军,将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干部作风转变中、优化营商环境中、规划管理提升中、助推全市“追赶超越”中。经过7个多月的扎实整改,确保了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全系统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有了较大的转变,整改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在巡察整改过程中,我局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效能的实施意见》《关于下放审批权限规范审批流程的通知》《西安市资源规划管理“一张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完善城市设计管控体系、规范业务技术规章制度、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到建立业务管理议事机制等方面,系统性地解决当前资源规划工作中的“短板”,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管当前、利长远的长效工作机制,使整改过程成为提高资源规划系统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系统干部理念提升、作风转变、工作落实的过程,成为推动大西安“追赶超越”的过程。

(六)巩固成果,推动改革,促进资源规划新发展。去年以来,我局通过巡察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服务城市、服务人民正确的政绩观树起来了,干部职工学习研究业务的风气形成了,三局融合后的整体意识增强了,党的建设得到了全面提升,资源规划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先后编制完成了《幸福新城核心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西安市历史名城保护规划》《西安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等一系列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消化处置批而未供土地3.12万亩,清理处置闲置土地1849亩,全市违法用地图斑数量与面积同比下降93.7%、65.7%;不动产登记压缩至3-5个工作日办结,45个高频事项达到了“一网通办”;完成有轨电车试验线、蓝田通用机场等14个重点项目预审,去年争取建设用地指标6.5万亩,优先保障602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开工建设,解决易地占补平衡指标1.37万亩,供应建设用地10.14万亩,同比增长13.9%,供应总量达到历史新高,有力保障了吉利汽车、比亚迪智能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意识方面

1.关于党的政治建设不力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批示指示精神不扎实。2018年7月前,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6次批示指示精神,只安排2次传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此次巡察虽然反馈的是原市国土局党组存在的问题,但新一届市资源规划局党委班子汲取深刻教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局党委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土空间规划等重要概述汇编成册,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二是通过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红色教育、宗旨意识教育等途径,强化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使全系统干部职工在思想上真正树牢“四个意识”,在行动中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三是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批示指示精神反复学、经常学,切实将生态环境保护的精神要义入脑入心、学以致用;四是在全系统组织开展“资源规划业务培训”17期,邀请专家教授授课,促进党员干部对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内容、《秦岭生态保护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等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的深入学习;五是分县局党组织每周坚持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省市领导重要批示指示,对照要求查找存在问题及不足,真正吃透精神,统一思想,指引行动。

(2)关于“学习新思想新理论不扎实。没有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中心组学习重形式、轻实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五大发展理念等仅作简单学习,没有交流研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不到位,对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不认真,个别党组成员只抄写了部分内容,个别分局领导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等内容回答不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新组建的市资源规划局党委汲取原市国土局党组教训,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我市以及资源规划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召开党委会集中学习,领会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2019年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42次,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5次,邀请专家讲座培训4次,不断增强贯彻新思想新理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思想和五大发展理念汇编成册,组织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深入学习,做到入脑入心、学以致用;二是局党委和班子成员坚持每周组织2次以上中心组理论学习,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重要论述;三是每半年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听取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五大发展理念等进行研讨交流;四是每周五下午定期组织全系统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固定党日”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的内容,通过学党史、新中国史,对照党章党规找个人差距。

(3)关于“政治鉴别力不强。2017年,党组在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没有相互提出批评意见,触及思想灵魂不够。部分分局没有召开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冯新柱案‘以案促改’、肃清田党生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谈话中,个别分局领导对田党生腐败案件的严重影响没有正确的政治认知,认识模糊、立场不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了问题存在的根源,认为主要责任在原党组书记表率作用没有发挥、各分县局“一把手”政治站位不够,班子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结合“以案促改”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对田党生案“以案促改”工作建议的实施方案》《关于落实对和红星案“以案促改”工作建议的实施方案》,将田党生案、和红星案“以案促改”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用身边人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三是针对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冯新柱案“以案促改”、肃清田党生影响等要求,2019年9月底前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均召开了“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聚焦田党生案、和红星案暴露出的问题,对照其违纪事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市局还派出督导组对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召开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四是针对个别分局领导对田党生腐败案件政治认识不正确问题,对其进行了思想教育,并要求其向市局党委做出了深刻的书面检查。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4)关于“落实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不力。2015年以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仅1次。对市委2015年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的实施意见》中确定的20项重点工作,没有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原市国土局党组落实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不力,对市委2015年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的实施意见》中确定的20项重点工作,没有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是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战斗力的表现,新一届市资源规划党委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一是市资源规划局党委认真执行《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规定》,要求各级党组织对贯彻落实局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决定事项进行“回头看”和自查自纠,逐条进行梳理。二是梳理排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要求各部门、单位对已经落实的,要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要一一查明原因,明确时限要求和工作措施,尽快予以落实;三是围绕市委2015年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的实施意见》中确定的20项重点工作,按照市委关于加强资源规划管理工作的指示要求,2019年10月制定印发了《关于迎全运加强资源规划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逐项目明确牵头部门、单位和完成时限,传导压力,夯实责任。

(5)关于“办理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指示不及时。2017年7月起,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市土地管理领导小组会上,4次就政府主导土地一级开发权提出明确要求,截至2018年12月,具体实施方案未出台”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认领问题。市局党委对市土地储备中心领导班子给予了批评教育,市土地储备中心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土地一级开发权相关工作,中心负责人带头认领问题,狠抓落实。二是加快《西安市关于政府主导土地一级开发的实施方案》制定。市土地储备中心已起草、形成了《西安市关于政府主导土地一级开发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多次征求了市发改、国资、财政、审计、市委政研室等相关单位的意见。三是开展了《实施方案》上位法《西安市土地储备条例》的修订工作。多次与市人大对接,目前《西安市土地储备条例》已申报市人大列入2020年西安市人大委员会立法议案。四是完成了《西安市土地储备条例》配套文件起草,并征求了市级相关部门意见。待《条例》修订后,予以颁布实施。五是制定并印发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市区两级土地出让收入分配加强市区联合土地储备工作的通知》(市政函〔2020〕13号),明确了市级土地一级开发主体与区县开发区的合作模式、成本核算方法和管理费用标准等事项,基本涵盖了土地一级开发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2018年10月组建了西安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做为市级土地一级开发实施主体,目前已开展了团结村整体改造、高陵示范安置区建设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

(6)关于“2018年下半年,市委主要领导3次要求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截至2018年12月该项工作仅完成20%”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市局党委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组织业务部门赴浙江等地深入调研“亩均论英雄”工业用地改革有关情况,吃透改革精神,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二是结合我市实际,落实“亩均论英雄”改革要求,完成了《西安产业用地指南(2019版)》编制工作,2019年12月23日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该指南为建设项目招商、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用地预审、用地报批、土地供应和供后监管等环节提供主要依据,为实现建设项目用地规模、引导产业机构优化升级和土地节约利用提供了技术参考。三是按照市政府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起草了《西安市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施意见(试行)》,将“亩均税收”作为标准地出让的构成要素和竣工验收的主要考核指标。该意见于2020年3月16日市政府研究同意。

(7)关于“持续推动国土资源改革力度不大。用新发展理念破解国土资源难题不力,落实全市土地管理领导小组部署有差距,2017年以来牵头76项任务,15项未按时完成。其中,编制未来五年全市土地储备规划、建立国土执法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进度未过半”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市资源规划局机构改革,成立了重大工作推进处,履行原市土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全面梳理历次土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相关内容,及时督促各成员单位加快任务推进。二是今年年初,向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编办报送了整合原市土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议事机构的请示,成立了以王浩书记为组长、李明远市长为副组长的西安市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新的机构和职责。三是召开了市自然资源规划管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我市自然资源规划管理相关工作进行了审议。四是组织召开了39宗涉及文勘的用地项目专题会,对市文物局上报《关于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清理名单中涉及未批先建项目相关问题的请示》进行研究。五是完成了《2017年-2021年西安市土地储备规划》,于2019年11月初通过了专家评审会评审验收。

(8)关于“2018年牵头28项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8项未完成”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机构调整,由重大工作推进处对涉及我局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进行了梳理分解、调整划分和重新印发,加强对各具体任务承办处室的对接与督导,督促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任务。一是目前《西安市关于政府主导土地一级开发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完成。由于该方案涉及到土地储备模式和机制的调整,为做好政府主导土地一级开发工作与当前土地储备工作的衔接,前期,市资源规划局和市财政局已联合向市政府报请了《关于加强市区两级土地联合储备及收益分配的通知》(送审稿)和《关于调整市区两级土地出让收入分配加强市区联合土地储备工作的通知》等相关土地一级开发配套文件,现《关于市区两级土地出让收入分配加强市区联合土地储备工作的通知》已经市政府同意。同时《方案》上位法《西安市土地储备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修订,已经列入2020年西安市人大委员会立法议案,待《条例》修订颁布后予以印发。二是已完成西安市基准地价更新成果的编制,并在2019年10月25日原市土地管理领导小组会议上汇报,要求按规定程序报省自然资源厅验收。

3.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9)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扎实。对贯彻民主集中制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三重一大’事项界定不清晰,执行不严格。2015年以来召开党组会128次,研究议题346个,没有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支出内容。仅2018年,有75项大额资金支出事项未上党组会研究,存在以局长办公会代替党组会决策的问题。党组会纪录过于简单,未能体现决策过程”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原市国土局党组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扎实的问题,新一届市资源规划局党委制定印发了《中共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范围。二是机关党委指定专人负责党委会议题收集、党委会记录和党委会纪要制发工作,并要求记录人员详细记录会议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主持人、议题、参会人员发言的主要观点和明确意见及表决的方式、结果等内容,详细体现党委决策过程。三是重新修订了《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务管理规定》,细化和完善了预算管理、政府采购、财务报销流程、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规范会计相关核算、提升单位内部财务管理水平、加强财务风险防控工作。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2015年以来,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普遍不高,从政治上找差距、查根源不足,批评与自我批评动真碰硬不够,存在以工作意见代替批评意见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从政治上找差距。局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前,认真撰写对照检查发言材料,联系个人工作实际,主动认领问题、分析问题、整改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回避、不遮掩。二是召开民主生活会时,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讲真话、摆事实、指缺点、提建议,使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辣味”、切实提高了质量。

(11)关于“抽查发现,5个分局年度民主生活会存在‘有的问题年年有,个别问题甚至一字不差,整改走过场’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各分县局班子成员学习《党章》等关于组织生活的有关制度要求,进一步端正和强化组织观念,切实增强对过好组织生活、召开民主生活会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性的认识。二是要求各分县局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时,要联系实际,直面问题,一针见血,触及灵魂,防止民主生活会走过场。重要民主生活会,市局领导要列席。三是分局领导班子自觉参加民主生活会,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补齐短板,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出现。四是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市局党委对5个分局年度民主生活会进行下沉式督导,确保民主生活会“走过场”问题整改到位。五是制定了《中共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员会关于规范党支部会议(活动)记录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12)关于“研究党建工作不经常,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部分党组成员没有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新一届市资源规划局党委主要领导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领读、领学学习内容,给所在党支部党员干部讲评分析,带头谈认识、谈体会。二是针对原市国土局部分党组成员没有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问题,市资源规划局党委书记对现任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中谈话,提醒党委班子成员主动按时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市局机关党委制定印发了党支部规范化检查的通知,明确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和标准,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并有力推进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三是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2019年8月至今,新一届市资源规划局党委书记共主持召开33次党委会研究了117个党建工作议题,扎实安排部署全系统党建工作;组织召开了2019年上半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述职会议,班子成员、各分县局主要负责人同时对全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进行了集中研判分析,有力推动了全系统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主体责任的落实,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做到了党建与业务“两手抓,双促进”。四是局党委将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纳入了年度考核和个人述职的主要内容,以常态化监督的方式规范党内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营造了全系统讲真话、遇事不回避、干事有标准的良好氛围。五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建党98周年纪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评选表彰,重温入党誓词,党章党规党纪培训,参观鉴学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赴照金、凤县、两当开展党性教育培训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专题讲解、现场教学、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开展红色教育和红色研讨,追寻前辈足迹,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正能量引导作用、深化学习效果。

(13)关于“有的支部‘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未制定年度计划,个别党支部存在补造会议纪录的情况”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了党组织规范化检查。机关党委对各支部学习计划、党员管理、党费收缴、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各党支部会议记录。二是针对原个别党支部补造会议纪录的问题,机关党委对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谈话,要求党支部书记做出深刻书面检查,坚决杜绝问题再次出现。同时制定了《中共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员会关于规范基层党支部会议(活动)记录的通知》,对基层党组织生活和会议记录进行了规范。三是每周五下午固定安排党支部集中学习。

(14)关于“党组织设置不规范,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空缺8个月未补选,党员人数超过100人,未升格为党委”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核查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党员人数。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原有党员109人,其中包含退休党员40人。2018年11月,成立了退休党总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退休党员40人划转市局退休党总支不动产登记退休党支部。目前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现有党员69人,不具备成立党委的条件。二是对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和换届选举。根据局党委《党组织设置调整和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将原退休党支部划分回中心党总支后,现有党员114人。结合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西安市不动产权籍调查中心、西安市不动产信息档案中心三个单位实际,设立“中共西安市不动产三中心联合委员会”,党组织隶属于市局党委。联合党委下设4个党组织,分别为:中共西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总支部委员会、中共西安市不动产权籍调查中心支部委员会、中共西安市不动产信息档案中心支部委员会、中共西安市不动产三中心离退休支部委员会,党员人数均在党章规定范围内。联合党委设书记1名(由分管局领导兼任),副书记1名(兼任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委员3名。

(二)服务发展方面

1.关于“统揽国土资源发展能力不强,引领国土有序开发不力”的问题。

(15)关于“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缺乏前瞻性。规划刚性约束力不足,2017年《西安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后,为保障地铁14号线、高工三330KV变电站等项目建设,又修改2次。全市建设用地紧缺,到2020年仅剩余5886.82公顷”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市局领导分别带队赴21个区县、开发区进行实地调研,与发改、公安、水务、交通、文物、住建、城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就战略定位、人口城镇化、市政基础设施、文物保护、生态环境、综合交通等专题召开座谈会,核实论证我市资源承载能力。对我市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作出评价,确保后续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成果具有前瞻性,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今后全国统一编制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不再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三是对于全市建设用地紧缺现状,我们通过盘活存量用地;运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减量规划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异地购买指标的方式,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四是全面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工作,制定了《西安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工作方案》,结合《市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技术指南(试行)》,研究确定了我市94项评估指标,全面分析评估西安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特征及存在问题,对现状数据与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成果的衔接、西安市建设用地规模结构和用地增长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

(16)关于“精准供地不到位。对重大产业项目用地前期论证、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不够。2018年7月,全市土地管理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编制产业用地指南,截至2018年12月还没真正启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召开专题会对2019年市级重点项目的合规性进行审核。二是分管领导带队加强调研和主动服务,通过实地查看和座谈的方式,了解项目开工建设情况和用地存在的问题。三是开展了《西安产业用地指南(2019版)》编制。按照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完成了初稿,已征询27个行业协会及相关行业领域专家的意见,以及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相关部门意见,并根据专家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完善。2019年12月,《西安产业用地指南(2019版)》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2.关于土地管理水平不高,为发展提供支撑不够的问题。

(17)关于“用地报批效率不高,报批市级层面审查需21项资料、10个工作日,为纸质报件,杭州仅需14项资料、7个工作日,全部实现网上审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组卷上报全程跟踪办理制度,要求各分县局必须派专人跟踪报卷资料进度,及时完成资料补正、协调推进等工作。二是研究我市建设用地网上报批可行性,通过与市局信息中心多次对接,完成了网上报批系统的程序架构和运行逻辑设计,该系统可在网上受理城市分批次报地和单独选址报地,实现了分县局节点报件上传、市局处室并联会审、用地审批流程全程可追溯等功能。目前,该系统已正式运行,全程线上办理,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用地报批工作。三是为推进重点项目快速落地,实行“容缺+承诺”制度,开辟用地报批“绿色通道”,例如我市“比亚迪综合产业园”等重大项目5个工作日办结。今年以来已组织召开3次全市重点项目报批推进会,进一步提高了用地报批效率。

(18)关于“协调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不力,目前有28批次7229亩未取得省级批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协调解决全市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问题,推进城市分批次用地报件尽快取得省级批复,每月派专人赴省厅跟进占补平衡指标分配和省级批复下发情况。二是加强与省厅沟通协调的力度,争取省厅在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上给予西安市更多的倾斜与支持。截至目前,已取得省厅28批次7229亩的批复,完成了耕地占补平衡指标。

(19)关于“发挥土地收储保障作用不充分。市本级可用土地储备空间狭小,协调陕西黄河集团有限公司等工业企业搬迁作为不够,影响了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土地收储进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扩大土地储备范围。依据西安“北跨”城市空间战略规划,与高陵区政府签订联合储备协议,将高陵区渭河两岸面积约44710亩土地纳入市区联合储备。目前,已完成4个行政村827户拆迁补偿安置工作,收储土地面积925亩。二是根据《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工作方案》和市政府2018年第117号专题会议纪要有关决定,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工作由市工信局负责,抽调专班进驻幸福路管委会办公,全力推进8户大型企业搬迁工作。三是积极配合市工信局,对黄河、昆仑对企业搬迁进行调研摸底,了解企业搬迁存在的主要问题。2018年11月,就黄河、昆仑企业搬迁有关意见报市政府。目前,全力配合市工信局做好后期工作。

(三)整治违法用地方面。

(20)关于“2013-2017年,临潼、蓝田、未央分别因违法用地被省政府约谈。2018年度全市违法耕地面积5192亩,违法占用耕地比例达21.06%,7个区县超过15%问责红线,临潼、周至违法用地比例超过50%”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进行问题整改。2013-2017年临潼、蓝田、未央分别因违法用地问题被省政府约谈后,通过开展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对违法用地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推动执法方式向“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转变,在一个月内将指出的问题整改到位,未被问责。二是全力降低违法比例。通过报批地、拆除违建等手段,截至2019年8月底,全市违法占用耕地比例下降到11.6%,低于国家15%问责标准,连续十年顺利通过部、省卫片执法检查验收。2019年卫片监测图斑较2018年同比下降了67%、17%。三是保持违法用地查处高压态势。结合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开展国土资源领域违法犯罪攻坚行动,组织人员放弃节假日休假,逐图斑、逐地块进行核实,及时进行分类整改。维护土地管理秩序,遏制违法违规用地高发、多发势头。通过拆除、报批地等手段整改,截至目前,临潼分局违法用地比例下降到13.2%,周至县违法用地比例下降到10.6%。

(21)关于“对土地违法行为措施不硬、遏制不力,与法院、公安、财政以及区县、开发区政府联合执法效果差,‘查处难、执行难’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联合执法力度。通过开展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违建别墅清理整治等各项执法工作,联合执法效果大大提升、“查处难、执行难”等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目前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机制较为顺畅。二是理顺管理机制。制定了《土地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实施意见》,联合公安、城管、交通、水务、供电等部门,对违法用地采取强制措施。今年以来,共组织6次大的集中拆除行动,共拆除违法建筑46宗、面积206.9亩,恢复耕地184.3亩。三是及时查处土地违法案件。成立夜查小组,不定期地对重点区域进行巡回检查,重点打击非法盗采案件及非法倾倒渣土破坏耕地案件。正在调查1起非法盗采案件,发现6起非法倾倒渣土案件,移交城管部门涉案车辆30余台。

(四)工作作风方面

1.关于作风不过硬,铁军建设不力的问题。

(22)关于“作风纪律建设不扎实。对建设国土铁军重视程度不高,作风纪律整顿针对性不强,没有建立起有效管用的常态化机制,导致一些突出问题屡纠屡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以案促改”工作方案,进一步促进边查边改,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学习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开展“资源规划业务培训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形成每周五学习制度,通过邀请专家教授、上级部门领导授课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资源规划系统的战斗力、凝聚力,打造资源规划铁军队伍。去年以来,共开展了17期业务培训,系统地学习了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国土空间用途管控》《土地违法查处规程》等业务知识,强化全系统干部队伍法律意识。三是建立机关干部到基层锻炼机制,开展机关干部到不动产登记大厅体验锻炼活动,每周选派机关干部到全市各不动产登记大厅进行体验锻炼,并将心得体会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共选派60余名干部参加了体验锻炼活动,有效提升了干部服务意识。

(23)关于“2014年至2017年,15个高标准农田项目‘零验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已完成13个高标准农田项目的验收工作,因该职能已划转农业农村部门,待剩余2个(蓝田)高标准农田项目竣工后,我局将积极协调农业农村部门予以解决。

(24)关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1户产权证办理中长达5年久拖不决,直至2018年11月才办结”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市不动产中心领导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到碑林区建设局,与相关人员进行了研究讨论,综合考虑到历史遗留问题及房屋现状,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经反复研究,决定为其办理产权证。二是2018年11月26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自我检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汲取教训,提高为民服务意识。三是2018年11月按照驻局纪检组处理建议,责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分管主任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检查;对工作人员进行警示提醒谈话;涉事工作人员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党总支作出书面检查。四是规范内部管理,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开展积案排查,强化服务意识。

(25)关于“2018年核查陕西有色集团土地信访问题行动慢,被市政府办公厅通报批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陕西有色集团信访问题进行了详细调查。2018年9月在全系统印发了《关于对陕西有色集团信访问题处理意见未及时上报市政府的情况通报》,要求举一反三,提高认识。二是2018年9月,责令原市不动产登记局、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市不动产权籍调查中心相关责任人向市局党委作出书面检查。三是完善相关制度。起草了《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访工作制度》,在市局内部进行了研究讨论,并与市信访局进行了对接,按照要求待部、省《信访工作制度》修订后,再对我局信访工作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四是加大信访工作培训力度。2019年派信访工作人员参加了自然资源部举办的信访工作培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提高信访办结效率。

(26)关于“2018年1月,制定的《西安市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方案(试行)》存在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问题,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批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整改问题。2018年5月25日下发了《关于废止<关于加强不动产测绘管理工作的通知><西安市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放开不动产测绘市场。二是加强相关政策学习。组织不动产权籍调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我局关于《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2018年市场监管部门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典型案例的公告的情况报告》和《关于及时纠正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全面放开不动产测绘市场》等相关文件。三是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市不动产权籍调查中心召开了组织生活会,相关责任人在会上进行了深刻检查,认领并检讨错误。

(27)关于“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不动产权籍调查中心1名干部私自出借国有房屋长达11个月,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即查清事实,整改问题。责令当事人立即腾退办公用房,并追缴了国有资产损失10.5万元。经2018年4月检查,该办公用房已恢复原状。二是加强办公用房管理,由市不动产权籍调查中心综合科负责人直接管理,不定期检查办公用房,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市不动产权籍调查中心干部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调离原工作岗位,并给予警告处分,综合科负责人和中心负责人向市局做出书面检查。2018年5月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的教育,提升干部职工对国有资产的保护意识,使干部职工认识到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四是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从自身和细节做起,深刻反思汲取典型案例教训,始终做到知敬畏、守规矩。

(28)关于“4名处级干部不按要求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有瞒报漏报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10月份组织召开了批评教育会,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二是要求全系统各级党委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带头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同时,履行好对本单位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监督、审核和把关职责。

(29)关于“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市土储中心违规收取土地交易服务费654万元,被市物价局责令退还。2014年1月至2016年3月,市不动产权籍调查中心无视禁令,违规收取‘查档费’68.7万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查清事实,积极整改。经查,市土储中心依据《陕西省物价局关于土地使用权交易服务收费标准(试行)的通知》(陕价费调发〔2004〕34号)和市物价局核发的《经营性服务收费证》(有效期至2019年3月),收取了土地交易服务费。2017年7月,市物价局检查时指出,该收费项目在2015年已被国务院办公厅取消。市土储中心按照市物价局明确的退款时间节点要求向市财政局申请退还已上缴入库的土地市场交易服务费资金,将654万元全额退还给原23家缴款单位。原市土地产籍管理所按照物价局要求的时间节点将“查档费”68.7万元上缴财政。二是严肃处理当事人。2017年5月对市不动产权调中心相关责任人给予了警告处分。三是将档案管理权限上缴市局办公室。

2.关于服务意识不强,优化营商环境不到位。窗口单位管理不严,作风问题突出的问题。

(30)关于“2018年一季度、二季度,在全省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排名中,我市排第10位、第7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员动员改进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二是制定《企业(个人)不动产登记业务类型办事指南(试行版)》,统一全市流程环节、办结时限、申请材料、收费标准。三是加强与省国土资源厅和省市统计部门的对接,主动汇报工作。通过努力,2018年第三季度全省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我市不动产登记指标排名位列全省第一。

(31)关于“落实‘最多跑一次’不到位,全市5个不动产登记大厅仅有1个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西大街和含光路大厅房产交易登记仍需‘抽三次号、排三次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市不动产登记城北大厅设置二手房转移登记“综合受理”窗口3个,市不动产登记城南大厅设置二手房转移登记“综合受理”窗口7个,市不动产登记西大街大厅设置二手房转移登记“综合受理”窗口10个。目前,市本级实现二手房转移登记“一窗受理”全覆盖。2020年,45个高频事项达到了“一网通办”,抵押登记与8家银行实现了不见面服务办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32)关于“大宗批量登记没有实现5天的目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原市土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第8次会议精神,将我市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再压缩20%。2018年12月,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发布《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工作时限的公告》,明确新受理的大宗批量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目前实际工作中,均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在各不动产登记大厅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并开通了“西安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即可查询办理情况。

(33)关于“未打通‘一网通办’最后一公里,不动产数据共享平台未建成,与公安、民政、工商等部门没有实现信息交换共享”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建设银行、西安银行、民生银行等8家银行开展“不动产抵押进银行”业务,银行受理点“一站式”办结抵押登记,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全流程“零跑路”;二是开通“西安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提供网上预约和办理进度查询等服务,切实让群众“少跑腿”;开展“24小时”自助查询、自助打证服务,实现相关业务“随时办”;三是积极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信息平台网络运维环境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有关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19〕1041号)和《西安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方案》(市政办函〔2019〕35号)要求,配合市大数据局完成好市级七大“主题库”建设,协调市级相关部门研发数据共享端口,与税务及住建(原房管业务)部门的信息已实现共享;与编办、公安、市场监管、民政、卫计和住建等部门的信息共享系统开发已完成,联调联试稳定后实现相关信息共享,打通“一网通办”最后一公里。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34)关于“2017年临潼一国土所所长接受吃请违规履职,被市纪委通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处理违规违纪问题。配合临潼区纪委对原国土所所长予以党内警告处分决定,并在系统内进行通报批评,加大警示训诫力度。二是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的日常监督检查,扎紧制度笼子,着力构建起专题教育、定向教育和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的廉政教育体系。三是深入开展“以案促改”等相关工作,开展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坚决杜绝不良风气滋生。

(五)监督执纪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弱化的问题。

(35)关于“2015年以来,党组针对国土系统‘风险点多、问题多发’特点,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仅7次。党组主体责任清单针对性操作性不强,没有结合实际细化分解,未将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工作有效延伸到内设机构负责人、下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召开了全系统党风廉政工作形势研判分析会议和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述职考评会议,及时发现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督促各级党组织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把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作为政治任务完成,落实到党组织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五大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全面推动了机关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地见效。三是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健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考评机制,督促各责任主体认真履职。

(36)关于“班子自身建设缺失,原党组主要负责人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违反‘六项纪律’,对全系统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了全系统“基层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述职考评”会议,对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履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考核点评。二是新一届市资源规划局党委与各基层党组织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清单逐条逐项分解明确至责任人,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

(37)关于“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不到位、查处不坚决,征地拆迁、不动产登记、土地执法等方面信访问题反映较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类处置,对能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要依法依规加快办理进度,尽快解决到位;对因政策等原因暂时无法解决的,耐心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待政策允许后第一时间予以解决。二是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加强内部管理,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认真履职尽责,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三是对工作过程中存在的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和工作不力等行为坚决追责。

(38)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淡薄,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不高,监督检查不够,事前提醒少,没有尽到‘一岗双责’职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制度,要求班子成员定期向局党委汇报“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二是完善落实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工作制度,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敢于有“病”治“病”,做到不回避、敢碰硬、分类处置。

(39)关于“支持纪检工作力度不够。3个分县局未配备纪委书记,9个分局纪委书记分管办公室、财务、重大项目等问题,影响了职能作用的发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机构改革工作,调整各分县局领导班子,配好纪委书记,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已与市委编办协调配备分县局纪委书记相关事宜,拟于2020年5月底前完成分县局纪委书记配备工作。二是严格按照纪委书记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的要求,及时调整党委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纪委书记专职纪检监察,支持分局纪委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发挥执纪监督问责作用。

2.关于监督责任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40)关于“聚焦监督首要职责不到位。纪检组对监督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围绕中省市重大部署落实情况主动开展监督不够。破解监督难题思考少,对监督关键少数、要害岗位、重点领域的办法不多,创新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专题研讨会讨论研究整改措施,把对局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和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作为首要任务,加大对班子成员落实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的监督检查。二是驻局纪检组协同市局机关党委建立了“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定期报告和检查考核制度,实行台账式管理,强化主业主责,全面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年初,驻局纪检组与市局党委召开全系统“两个责任”落实工作推进会,加大对班子成员落实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的监督检查,强化对一把手“不直接分管”制度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整改措施落实等情况的监督;三是开展多个专项治理活动,从中发现问题线索。结合市纪委前期开展的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和部署的集中检查活动,有重点分阶段地开展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出入私人会所、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等专项治理活动。

(41)关于“执纪问责失之于宽。近3年来,被党政纪处理干部中75%为处以下和临聘人员,处以上干部仅占25%,轻处分多,重处分少,‘不敢’的震慑效应未凸显,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市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追究办法》,加大问责追究力度,夯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四种形态”,遏制腐败增量、减少腐败存量。截止目前,共立案45件,党政纪处分63人,组织处理112人,立案数量创近3年来新高。二是对2019年零立案的分县局点名道姓进行了批评,并进行了约谈,坚决压实责任,倒逼监督责任落实,对执纪审查工作提出消除零立案的具体要求。

(42)关于“对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学习不扎实,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理解不深刻,对国土系统业务钻研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继续采取以“以案代训”方式,先后组织分县局10名纪检监察干部到纪检组跟班学习,增强了业务知识和执纪水平,受训纪检干部已经成为全系统纪律审查工作主力;二是组织选派3名纪检干部参加了驻厅纪检组、市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调配系统5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调查组,查办市纪委移交问题线索,通过介入案件提高纪检干部办案能力;三是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的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学习办案流程,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审查能力。

(43)关于“对土地储备、执法监察、扶贫搬迁、不动产登记等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底数不清,存在盲区和死角”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土地出让、土地征收、扶贫搬迁、不动产登记等关键环节。二是对全系统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梳理,摸清底数,制定了《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目录》,规范程序,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做好资源规划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的风险防控。

(44)关于“主动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不强,近3年查处案件均是上级交办或媒体曝光”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梳理2018年至今驻局纪检组的信访线索台账,对所有问题线索进行大清查大起底,对2018年以来的案卷进行全面核查,对发现涉及机关和3个分县局的4个案卷存在的程序不严、调查不细的问题及时进行查漏补缺,重新装卷,现均已整改完毕。二是坚持做到“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查办一批典型案件、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出台一批制度规范”,主动发现问题,着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基层。三是制定《驻局纪检组信访分析研判制度》,围绕系统信访举报工作中的重点、焦点、难点问题,组织力量进行梳理分析与认真研判,增强信访调查的准确性和针对性,提高重要线索的利用率和成案率。

(45)关于“警示教育深度不够、效果不佳,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力度不大,未发挥应有威慑作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完善违纪典型案例通报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违纪典型案件通报主体和对象、范围,通报的时限和要求,强化案例剖析,抓好案例通报运用。二是对全市资源规划系统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深挖反面典型,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坚决下硬茬、敢于出重拳,以严厉问责倒逼作风整顿。三是建立违纪典型案件通报曝光机制,在关键节点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在全系统进行通报曝光,全年不少于4次,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四是开展了“以案促改”工作,加大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力度,以和红星、田党生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反面典型为鉴,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危害、汲取教训、警钟长鸣,努力构建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良好环境。

(46)关于“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监督制度少,没有形成对权力监督的有效机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形成一套符合资源规划系统特点的监督责任清单。二是按照责任清单,加大落实局领导班子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大对机关和直属单位监督力度,强化局机关处室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分县局主要负责人年终就党风廉政建设向驻局纪检组书面述职述廉制度,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六)对市委第五巡察组四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的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批示指示精神,建立了秦岭北麓土地利用规划、治理、保护等机制,担负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三是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和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做到真抓实改。四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完成了“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任务。运用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全力推进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是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明晰“三重一大”事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2.关于“进一步提高服务发展水平,推动大西安高质量发展,提高统筹国土资源发展能力”的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前瞻性和刚性约束,编制了产业用地指南和国土空间规划。推进“两规合一”,加大对重大产业项目用地前期论证、提前介入和主动服务,解决项目用地手续不全等突出问题。二是提升土地管理水平。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对标先进城市提高建设用地审批效率。加大盘活存量土地力度,分类核减批而未供土地,加快消化闲置土地,不断提高供地率,为保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土地资源保障。已制定了全市土地储备五年规划,加大土储资金管理和出让金清缴力度,提高土地增值收益。三是始终保持查处违法用地的高压态势。依法依规严格处置违法用地,坚决将违法用地比例控制在15%以内。加快建立资源规划执法工作新机制,着力破解“查处难、执行难”问题。

3.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高标准打造铁军队伍”的落实情况

一是对标铁军建设标准,大力整顿作风纪律,重点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以提作风强素质的实际行动打造资源规划铁军。高度重视群众信访举报,着力解决房产登记处遗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二是持之以恒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树牢“营商环境是金字招牌”观念,深化“行政效能革命”,全面实现5个不动产登记大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借力“互联网+”技术和信息管理平台,通过不动产登记“外网受理+内网审核+现场核验”方式,打通“网上办事”通道。将登记申请资料由线下窗口递交转为网络在线提交。企业和群众只需按通知到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完成线下核验,业务当日办结。在市本级各大厅开辟“一网通办”服务体验专区,由专人全程引导企业群众线上自助办理,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坚持不懈反对“四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长效机制。扎实开展财务管理专项整治,切实解决资金管理混乱顽疾。

4.关于“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

一是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土地储备、扶贫搬迁、不动产登记等领域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切实担起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四个亲自”,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真正把压力传导到下属事业单位、各分县局。二是从严落实监督执纪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做到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加强对中央、省、市重大部署落实情况、“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土地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深度监督。三是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敢于动真碰硬,持续高压形成震慑效应。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发挥“以案促改”威慑作用。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一)继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落实,构建长效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和基本完成的整改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或长期推进的问题,紧盯不放,持续推进。继续抓好资源规划重点领域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再落实,构建起长效机制,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精气神打造西安资源规划铁军队伍。

(二)不断扩大和深化整改效应,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坚持严的标准不降、严的尺度不松、严的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的力度,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不断扩大和深化整改效应,强化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进一步做到标本兼治,巩固提升整改成效,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把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全系统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同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对政风行风热线问题一抓到底,对发现的庸政、懒政、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严肃查处,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86786797

邮政信箱:710007 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市资源规划局组织人事处

电子邮箱:84799072@163.com

 

 

中共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员会

2020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