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5-26 16:3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7日至2019年1月1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政府办公厅党组进行了专项巡察。2019年8月1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政府办公厅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厅党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正视问题、主动认账

厅党组认为,市委对我厅开展专项巡察,是对厅党组和全厅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政治再监督、认识再提升、工作再推动。市委第二巡察组客观中肯地指出了我厅存在的问题,为我们把了脉、会了诊,提出的整改意见和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厅党组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并自觉把接受巡察意见、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全厅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做到持续发力、一体推进,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

(二)坚持大事大抓,迅速部署、高位推动

收到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后,厅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行动迅速,第一时间召开全厅干部大会通报巡察反馈意见,严格按照“六个一”程序要求,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及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对照检查。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以来,先后召开2次厅党组会、3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推进会,研究巡察组反馈的各类问题,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力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

(三)层层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

及时成立厅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和“1+18”整改子方案,对反馈的问题逐条细化整改措施,列出“三个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整改时限,实行挂账销号管理,分级分类抓好整改。厅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重要任务亲自部署、整改责任亲自传导、线索处置亲自过问、突出问题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全力配合、协调推进,主动认领任务,带头整改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全员参与共同抓”的责任机制。

(四)认真调查核实,厘清责任、严肃问责

对巡察过程中指出的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严格动真碰硬,坚决立查立改。对市委第二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积极配合驻厅纪检组开展工作,集中组织力量进行调查核实,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快从严、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开展巡察以来,全厅先后问责处理9人,其中,诫勉谈话6人、提醒谈话3人,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五)着眼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巩固成果

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扎实做好建章立制工作,进一步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机制。研究制定了《厅党组加强自身建设具体措施》《厅党组工作规则》《厅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修订完善了《厅党组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了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开展巡察以来,厅党组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先后制定相关制度13个,修订完善3个,进一步巩固了整改成果。

(六)深刻汲取教训,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有利契机,着力在狠抓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扎实开展肃清流毒影响和“以案促改”工作,先后4次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整改提高,党组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及时对内设处室进行了合并重组,研究制定了《内部控制工作手册》,编印了《机关工作手册》,进一步厘清了各处室的工作职责,理顺了工作运转机制。及时制定完善领导批示件办理制度,优化专项督查、常态化督查等工作流程,探索建立重点工作讲评制、重大项目包抓制、重要事项督办制,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二、全面整改落实情况

(一)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1.关于“政治责任缺乏,党组作用弱化”的问题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始终牢记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市委关于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规定》等相关制度规定,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先后5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保护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3次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政治体检”,并就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两轮“回头看”,协调市政府领导多次赴秦岭沿线各区县督导检查秦岭后续整治等工作,推动建立秦岭保护长效机制,秦岭沿线综合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深入开展“肃清流毒”“以案促改”工作,采取传达违纪违法案件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展等形式扎实搞好警示教育,严肃开展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和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2)关于政治引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把深化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融入到指导和推进工作中。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西安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系统全面回顾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为基层减负、脱贫攻坚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修订完善《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规则》,研究制定《厅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灵活采用专题研讨、授课辅导、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创新丰富学习形式和手段。组织全厅干部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交大西迁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参加百万职工“与祖国同行”健步走活动,捡拾渭河沿岸生活垃圾,赴蓝田参加“关爱大美秦岭·共建绿色家园”义务植树护绿活动,切实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落实到实际行动中。2019年以来,厅党组先后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19次,开展研讨交流8次,召开全厅干部大会组织集体学习20余次,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更加牢固。

(3)关于政治定位不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要求和李克强总理“第一参谋助手”“大服务员”“高效督办员”定位等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做好“三服务”工作的政治自觉。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办文办会办事自觉考虑是否符合中央要求,是否能让群众满意,进一步规范政务活动安排,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为基层减负的要求。深入查摆文件流转不顺畅、办文办事效率不高、会议文稿审核把关不严、请示报告制度落实不好等具体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扎实整改提高。研究制定《厅党组工作规则》《厅“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暂行办法》等制度机制,工作中既注重理论研讨交流、谋划整体工作,又注重对具体工作的集体研究,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及时调整办公厅领导工作分工和AB角补位工作方案,通过党组会、联席会等形式,加强沟通和协调配合,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整体合力。准确把握“高级参谋”的职能定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充分发挥协调服务作用,扎实推进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加大跟踪督查力度,各项工作推进有力,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心的多项难点、堵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2.关于“党的建设薄弱,基层组织乏力”的问题

(4)关于党建主责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讲话及有关党内法规,进一步强化各级抓党建是首要职责的意识。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每年召开全厅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印发《厅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选准配强党务工作力量,组织24名机关党支部书记参加党建工作轮训,进一步提升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深入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担当作为勇争先”和“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将党日活动开展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到联系的社区、企业、院所,开展到脱贫攻坚一线,进一步强化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百余名党员干部加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广大党员自愿捐款5.9万余元支持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堡垒作用在战“疫”中发挥明显。

(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组织进行学习研讨,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新要求。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厅党组书记带头发扬民主,坚持末位表态,对班子成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够充分吸纳,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党内民主氛围更加浓厚。切实强化党内监督,先后4次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印制《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记实本》,班子成员带头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活动,做到了有发言、有记录、有党课。筹划“三会一课”过程中,注重突出党性锤炼、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坚决纠治形式化、简单化的问题。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将民主评议党员与党员积分制结合起来,每年对民主评议出的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做到有评有议,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严肃。

(6)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结合编制机构改革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做好干部推荐、考察、研判和提拔任用工作,进一步优化全厅干部队伍结构,营造了崇尚实干的鲜明导向和风正气顺的政治生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和我省、我市“三项机制”,组织干部学习张富清、黄文秀和人民作家柳青等先进典型事迹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加强干部爱岗敬业、勤勉奉献方面的教育引导,激发干事创业担当的热情。全力抓好干部培训,先后开展集中学习培训12次,邀请专家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公文写作、安全保密等专题讲座4场次,厅领导先后7次就提高办文办事效率、找准职能定位进行集体辅导,选派40余名干部参加全市各类培训。针对巡察反馈的违规违纪问题,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制定了《新进人员岗前培训实施办法》《市政府领导秘书及工作联系人职责》等制度规范,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进一步加大教育管理监督力度,防止发生类似问题。

3.关于“管党治党不严,纪律作风不实”的问题

(7)关于落实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研究制定了《厅党组加强自身建设具体措施》,持续深入开展铁军特战队“十项提升行动”,全厅干部队伍敬业精神、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进一步提升办理省市党代会和全委会确定目标任务及市委主要领导交办工作的效率,对分解的每项任务进行细化、深化、具体化,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领导批示件办理制度,优化了专项督查、常态化督查等工作流程,并积极探索建立重点工作讲评制、重大项目包抓制、重要事项督办制,推动全市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深入开展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大力纠治“庸懒散慢虚粗”问题。2018年开展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整治期间,全厅共有84人连续几个月加班加点,毫无怨言,有的吃住在办公室,有的带病坚持工作,多名同志病倒在工作岗位上;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厅70余名干部抽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63名干部下沉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不畏风险、连续奋战的姿态展现了“西安铁军特战队”的良好精神风貌。2019年前三季度行政效能综合满意度调查中,我厅综合满意度评分明显提高,全市排名也逐步提升。

(8)关于履职尽责担当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围绕办文、办会、办事过程中出现的工作失误,适时召开厅党组会、干部大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深入查找不愿担责、不愿动真碰硬,为官不为、廉而不勤,慢作为、乱作为等具体问题表现,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并对具体负责人作出严肃组织处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和党的性质宗旨、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对标对表找差距查问题等,进一步站稳了群众立场、树牢了公仆意识,强化了职务就是义务、权力就是责任、岗位就是使命的观念,锤炼了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胆识魄力,营造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及时查漏补缺,建立完善文字资料留存登记、文件流转交接单、文档电子台账等内部管理制度,研究制定《规范程序履职尽责若干规定》《文件前置审核办法》《会议管理工作规范》《保密工作约谈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办文办会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办“为基层减负”通知精神,坚持“总量控制,分头负责”原则,大力精简文件,2019年市政府及办公厅下发文件206件,同比减少50%。

(9)关于监督执纪问责乏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专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夯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持教育引导和执纪问责两手抓,一方面,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狠抓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和“四风”问题纠治,不断强化教育引导;另一方面,对巡察反馈问题涉及的具体人和事,积极配合驻厅纪检组开展工作,集中组织力量进行调查核实,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快从严、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开展巡察以来,全厅共问责处理9人,其中,诫勉谈话6人、提醒谈话3人,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制定了《内部控制工作手册》《财务管理实施办法》,对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管理、收支管理等作出进一步明确和规范。

(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

(10)关于责任落实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研究制定《厅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部署开展了8项重点任务。坚持把党组成员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述职述廉述效报告、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深刻对照剖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及时组织学习各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指示精神,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全厅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主要领导围绕“顺应网络发展形势,提高舆情应对能力”进行党课辅导,引导大家为大西安追赶超越营造清朗的舆论氛围。加大微信、微博等自媒体管控力度,严禁发布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相悖的言论和不实信息,对办公QQ群、工作微信群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坚决杜绝“舆论飞地”“舆情盲点”。

(11)关于工作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出台《重大网络舆情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建立了领导机制,明确了职责体系,完善了舆情事件从信息监测、上报、研判、处置、舆论引导,到线下事件处理、矛盾化解、预防教育、建立统一战线等一整套流程。开通企业微信“信息快报”模块,信息报送和批办效率明显提高。加强市政府网站智能型集约化项目建设,出台《西安市智能型集约化政府网站管理规范》,严格落实市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台账、内容审核、公开信息保密审查等各项工作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设立专栏集中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的落实情况,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合作,借助主流新闻媒体的优势,提升市政府网站的影响力和关注度。2019年,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政府网站访问量统计中,西安市人民政府网排名第5;在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西安市人民政府网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4、省会城市中排名第3。

(12)关于阵地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市政府外文网站内容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政府文件、政府机构、相关政策法规内容翻译质量进行逐一核实。邀请专家就提升市政府英文网站建设管理水平、改进市政府英文网站翻译工作、扩大市政府英文网站影响力进行座谈,投资120万元对市政府外文网站进行升级改造,2019年3月20日,新版市政府外文网站(英文、韩文)正式上线运行。做好市政府外文网站的运行维护工作,进一步优化页面设计、加大外文翻译数量、改进提升翻译质量、强化宣传推广、打造特色栏目,市政府外文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得到有效提升,为展现西安、推介西安发挥了积极的平台作用。

(三)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方面

(13)关于重视程度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次跨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厅领导工作分工,增派5名驻村扶贫干部,结合机构改革和人员流动,对31名联户帮扶干部进行了适当调整,形成了层级明晰、各负其责的扶贫工作领导体系。压紧压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坚持对全厅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安排部署,对重点工作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创新开展“1+N”模式联户帮扶,厅党组成员、局级领导干部参与驻村联户帮扶,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认真履行组长单位职责,统筹抓好蓝田县九间房镇桐花沟村、韩家坪村的对口帮扶,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调研座谈制度、季报表工作制度、督促检查制度,先后协调召开联席会议2次,开展调研17次,解决实际问题20余个。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协调市金融工作局等单位赴桐花沟村开展扶贫日活动,为贫困群众宣讲金融扶贫政策、防金融诈骗等有关知识。邀请市扶贫办专家开展业务培训,利用扶贫日发放《扶贫政策漫画宣传册》,多方筹措为贫困群众捐赠空调、桌椅、床单被套以及餐具等生活用品,切实把“八个一批”帮扶政策落到实处。

(14)关于帮扶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驻村帮扶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教育驻村帮扶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定期督促帮扶干部进村入户,统一派遣车辆开展联户帮扶,加强对“一对一”帮扶工作的督促检查,有效保障了帮扶工作任务的落实。针对联户帮扶干部工作岗位调整情况,及时调整6名联户帮扶干部,确保了联户工作的延续性。广泛开展扶贫日活动,集中组织联户帮扶干部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宣讲扶贫有关政策,开展谈心活动和扶贫扶志扶智活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关心关爱驻村干部,按规定落实驻村扶贫干部补贴待遇、年度体检、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政策,积极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难题,加大对驻村帮扶一线先进典型、感人事迹的宣传力度,加强对扶贫干部的培养使用,2019年我厅3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受到市扶贫办表彰。

(15)关于帮扶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着眼培育造血功能,重点做好扶志扶智,指导村两委定期开展道德讲堂、“一月五会”、党日课堂等,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全面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拉网式排查和“三排查三清零”活动,重点跟踪关注脱贫动态,搞好动态监测。开展“户分三类”评定活动,精准制定帮扶措施,为稳定脱贫户和重点提升户量身制定产业、就业、金融等帮扶措施,对特困户、缺乏劳力和大病返贫户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医尽医。广泛开展就业扶贫,为贫困群众安排公益性岗位,引导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组织开展樱桃种植、花椒种植等农业技术培训。组织驻村工作队前往杨凌农高会参观学习,进一步了解市场、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找准和培育适合自身发展的脱贫致富产业。拓展产业扶贫途径,大力发展以花椒、山楂、食用菊花、玫瑰为主的种植业,以中蜂为主的养殖业,以光伏发电为主的集体经济和以民宿为主的乡村旅游业。2019年,对口帮扶的桐花沟村集体产业光伏发电收益3.1万余元,韩家坪村食用菌实现产值约4.7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四)市委巡察组3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注重加强党组班子政治建设,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先后3次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党组成员进行“政治体检”,深入开展专项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注重建章立制,修订完善《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规则》《厅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暂行办法》,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准确把握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持续深入抓好铁军特战队“十项提升行动”,研究制定了《厅党组加强自身建设具体措施》,扎实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全厅干部队伍敬业精神、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2.关于“坚决打赢意识形态主动仗”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加强意识形态方面的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论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市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等,加强对全厅党员干部和离退休人员的教育引导,进一步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研究制定《厅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重大网络舆情快速反应工作机制》《西安市智能型集约化政府网站管理规范》等制度,积极妥善处置重大网络舆情信息,及时消除不良影响。加强市政府网站智能型集约化项目建设,加大微信、微博等自媒体管控和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合作,借助主流新闻媒体的优势,提升市政府网站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3.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召开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领导责任分工,调整充实驻村工作力量。开展“八个一批”政策业务培训和扶贫日活动,大力发展香菇、樱桃、花椒种植和中蜂养殖、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产业扶贫。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检查指导,明确联户帮扶任务,每月及时督促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有效保障了帮扶工作任务的落实。目前,全厅脱贫攻坚工作组织领导有力,制度落实较好,帮扶成效明显。

三、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通过全面整改,厅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进一步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下一步,厅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巡察工作有关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在抓思想认识上再深化。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抓,不断提高全厅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素养。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引导全厅干部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持续夯实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根基,永葆市政府办公厅作为政治机关、行政枢纽的鲜明本色。

二是在抓建章立制上再发力。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巡察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注重在制度机制层面查漏补缺,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等方面人财物一体的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实现巡察整改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双丰收”。

三是在抓工作提升上再加强。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聚焦“十项重点工作”等全市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办督查、服务保障职能作用,切实将巡察整改的过程变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过程,把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促进市政府办公厅“三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努力打造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全面过硬的模范机关,为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西安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29—86786236、86786237

邮政信箱: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市政府办公厅组织人事处(邮编:710008)

电子邮箱:xaszfbgtrs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