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途径

来源: 高陵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3-31 14:22

高陵区牢牢把握“三不”交互作用,注重融会贯通,强化探索实践,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向发力的有效机制。

强化机制联通,融合力量统筹协同作战。明确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一起抓、协同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向党委报告一体推进“三不”情况,沟通分析党组织的重要业务工作和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工作方案,明确各自工作任务,实现上下一体、共同承担责任的格局。

强化部门沟通,融化壁垒增强教育效果。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各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四位一体”“一案双专班”工作机制,区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及反馈机制。在巡察方面建立健全沟通机制,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建立专项处置台账,采取定期督办、挂牌督办等方式,优先快办快结。

注重宣教相通,融入日常筑牢廉洁堤坝。按照“点线结合”的方式,建成廉政教育基地和家风家训馆,同时建成面向农村干部的崇皇街办廉政教育展厅,面向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的区教育局廉政教育展厅和面向行政执法单位的区人民检察院廉政教育展厅,形成立体化廉政教育格局。以廉政教育基地为平台,开展警示教育大会、一把手讲廉政党课、“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等主题活动,增强教育效果。

着力“堵点”疏通,聚焦问题助力精准施策。把严惩腐败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紧密结合,积极开展以案促改,利用高陵地区发生的典型案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案促改2次,在基层党组织单独开展以案促改2次,以案改治理、改监管、改制度、改作风。推行述廉、考廉工作制度,每年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常态化推进任前廉政考试。紧扣“节点”,实行监督检查和廉政提醒一体推进,春节期间发送廉政短信6000余条,成立7个专项检查组进行监督,督促全区各单位成立61个检查组,开展作风方面明察暗访255次,组织疫情防控检查29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