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认真履职尽责为实现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 市纪委监委研究室           时间:2021-01-18 16:2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出战略部署,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坚守职责定位,在党和国家全局中找准着力点,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西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把学深悟透放在首位。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及时跟进、深入学习,准确领悟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把手”人手一册带头学,党员干部普遍学、深入学,并在工作实践中提高贯彻落实应用的能力和水平。一方面,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邀请专家学者、教授作辅导报告,系统解读重点内容,增强做好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推进全面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实践中展现更大的担当与作为。另一方面,开展分层分类全覆盖的培训轮训,利用党校培训重点课程系统学,真正吃透全会精神,把握核心要义,理解战略考量,把准重大举措,力求学深悟透,形成思维模板;同时,同步开展专题研讨,既交流心得体会,也可以结合各自工作提出贯彻全会精神的思路举措,确保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真正使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切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动能。

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贯穿始终。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纪律部队”,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我们必须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牢固树立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坚定不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五中全会所确定的目标上去。要自觉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政治责任抓紧抓好。坚持以身作则,增强担当的勇气,铆足实干的劲头,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开拓视野、开阔思路,拿出有效举措,落细落实各项工作。

要把高质量监督做深做细。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两个维护”开展政治监督,紧扣重大政治任务开展日常监督,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全市党员干部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空泛式表态、应景式过场、运动式造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把党委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深入基层和群众,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的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领域问题精准监督、跟进监督、靶向监督,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业的强烈信号。

要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抓牢抓实。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尤其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两委换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等深挖细查。针对案件暴露出的体制机制问题和监管薄弱环节,加强在审批监督、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致力于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和严格的监督体系。探索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试点。积极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聚焦国土规划、秦岭保护、扫黑除恶、人防工程等方面出现典型案件,督促案发地区和单位认真吸取教训,堵塞漏洞、健全制度。与此同时,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涵养廉洁文化,不断夯实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擘画壮美蓝图,远景催人奋进。在新征程即将开启之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西安市纪委监委研究室  郭世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