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坚持“三个注重”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量

来源: 鄠邑区纪委           时间:2018-01-18 14:25

  2018年初,鄠邑区纪委抓早抓实,坚持“三个注重”,为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注重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对全区镇(街办)信访举报基础资料进行“三统一”:统一规范来访登记册、来访登记台账、信访举报件登记台账;统一重要拟办单规范用词及处置分流方式;统一信访举报件办结资料报结格式及归卷要求,做到向区级工作标准看齐。 

  二是注重信访举报线索闭环管理。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要求,对所有收到的信访举报件由信访室统一编号登记、扫描保存,录入。对受理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按照“归口受理、统一接收、分类移交”的要求,做到信访室与本委相关科室每月对账销号。严格执行每月定期与市纪委及镇(街办)、部门对账的上下联动机制,确保信访件从受理到办结无缝对接,闭环管理。 

  三是注重从源头上减少重信重访。对2017年重信重访进行认真分析,找出存在问题,提出对症措施:一要严格落实初信初访办理责任,防止“初转重”、“信转访”。二要定期对镇(街办)部门办理的信访件进行全面审查,严防线索调查不细不实。三要加强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挥各村举报箱和纪检委员的作用,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减少纪外访和重复访,从源头上减少重信重访的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