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突出“四个重点”发挥信访举报工作职能作用

来源: 新城区纪委           时间:2018-01-02 10:16

  新城区纪委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围绕信访举报工作重点,坚持宽受理、快办理、深分析、严查处,充分发挥信访举报职能作用。2017年,共受理信访举报285件次,接待来访108201人,收到来信140件,处置电话2035个,处理网络举报328件,立案26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64人,组织处理184人,党内问责32人,领导干部问责93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一是畅通渠道宽受理。通过新城纪检网、宣传公示栏、入户大走访、发放联系卡,创新设立96100政务热线,推行街道早安询访制度,发挥社区纪检监督员探头作用,主动下访收集线索,面对面、用心用情倾听群众呼声,多措并举强化信访举报件受理工作,自收件占比60% 

  二是提速增效快办理。建立信访举报件快查快结制度,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压缩办理时限,提速核查、提速督办、提速上会。切实加强督查,严格责任追究,对信访件办理缓慢或未办结信访件积压较多的单位,集中约谈,通报批评,信访举报件办结率88.6% 

  三是综合分析深研判。以纪律为尺子,对信访举报件定期研判,找准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具有实效性的意见建议。针对重点领域,以及个别单位一段时期信访举报易发多发情况,从查处和预防提出具体措施,有效解决突出问题。 

  四是聚焦扶贫严查处。在集中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中,重点对查处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提供有效服务。结合城区实际,聚焦城市低保、救灾救济、保障性住房申领等问题线索,开展专项督查,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将涉贫领域违纪问题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推动严查快办,对涉贫领域问题立案查处,给予党政纪处分3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