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澄清正名为实干者“撑腰鼓劲”

来源: 临潼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3-08-31 09:49

“纪委第一时间查清了事情的真相,及时为我澄清正名,让我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更好地回报组织、服务群众。”日前,临潼区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在进行回访时,某街道基层干部张某激动地说。

2023年以来,临潼区纪委监委印发《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和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着力构建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结合举报影响、干部身份、澄清效果,运用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为受到不实举报的1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帮助受到错告的党员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切实维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抓机制集聚工作合力。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先后召开常委会3次,传达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意见、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由信访室牵头抓总,各常委具体协调,审理室、案管室、各案件承办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为全面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奠定制度基础。

抓引导统一思想认识。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先后全员组织学习相关澄清正名文件精神,引导全体干部准确领会澄清正名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开展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要求各案件承办部门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工作始终,针对一些不愿澄清、不想澄清的被澄清对象,强化思想引导,帮助放下思想包袱,正确对待群众的监督。

抓研判全面摸清“家底”。区纪委监委对2022年以来已办结的信访件进行全面梳理,建立专门台账,梳理出失实检举控告件,分发各协作区常委。由分管常委组织专门力量,对梳理出来的失实了结件进行集中研判,按照“一案一评估”的要求逐件做出研判意见,综合考量案件办理情况、被调查对象政治品质、群众口碑等因素,梳理出澄清正名台账。

抓制度推动闭环运行。将澄清正名工作纳入信访件报结销号环节,要求各承办部门对办结的失实了结件,在报结销号时必须按照要求,精准审慎评估案件办理全过程,逐件填写登记表,用制度规范推动澄清正名工作落实落细。

为进一步做好澄清正名工作“后半篇文章”,临潼区纪委监委在常态化推进澄清正名工作的同时,及时将澄清材料存入被反映人廉政档案,并通报组织、人社部门,避免其因受诬告、误告和错告等影响评先评优、职务认定、提拔重用等。同时,适时开展回访教育,了解被澄清对象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和生活情况,鼓励当事人主动消除顾虑、积极担当作为,进一步巩固澄清效果,实现闭环管理,切实提升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