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多措并举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来源: 高陵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06-24 16:57

高陵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应用为抓手,大力治顽疾、补短板、解难题,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精准化、深细化水平。

下好“先手棋”,高效完成平台建设应用任务。把建好用好检举举报平台作为“强基固本、提质增效”的基础工程,着眼“谁来建、怎么建”的问题,坚持主要领导总责、分管领导包抓、承办部门主建,高标准完成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任务,率先实现检举举报平台硬件“全覆盖”,完成“制度”“规范”“流程”“标准”上墙。着眼“谁来用、怎么用”的问题,持续开展“学标准、用标准、守标准”活动,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整体创优”的方式,选定 8个点位进行试点,确保创建活动高质量落实。着眼“谁来抓、怎么抓”的问题,以“签收率”反馈率”“录入质量”为硬标准,建立“日检、周查、月评”的工作机制,提高平台使用质量。

打赢“主动仗”,强势推动信访举报“清零”攻坚。紧盯信访举报件“减存量、遏增量、提质量”的目标,积极开展信访举报件“清零”攻坚战。按照“台账底数要摸实、信访举报要判准、检查督办要问责”的思路,开展信访举报件大起底大翻查,细化完善台账,确保信访举报件账目清晰、有迹可循。制定信访举报件受理办理、检查督办、工作考核等制度办法,建立“周督促、月讲评、季问责”检查督办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基础。通过发函提醒、室组督办、约谈问责、检查通报等方式,成立信访举报件及问题线索研判小组,每周集中研判,进一步强化信访举报件“研”的基础、“督”的力度、“办”的成效。

校准“方向盘”,认真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坚持“学研立行、深走实落”,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以“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为抓手,广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投诉渠道、受理范围、不予受理事项、检举控告人权利义务等内容,提高实名举报和精准受理质量。在破立并举中补短板,制定下发归口受理、接待来访群众、保密等制度规定,围绕接收受理办理信访举报流程,设计制作相关表单5项、规范相关登记 4 项。在精准实施时提质量,准确区分业务范围内外事项,有效剔除重复举报、挂牌举报、无实质内容等非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件,截至2020年5月底,共接收信访举报139 件,受理信访举报87件,受理量比去年同期下降46.3%。

筑牢“压仓石”,积极化解群众反映矛盾问题。积极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信访举报件化解工作,把领导包抓、“室组地”联动、请示报告贯穿始终,严抓“研、办、查”三个环节,推动专项工作落地见效。办结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信访举报件 34件,核查复核重复举报件 42 件,督办了结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56件,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