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突出“四强”助推检举举报平台纵深应用

来源: 新城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06-15 17:04

自全面应用检举举报平台以来,新城区纪委监委以“快部署、全覆盖、会应用”三项标准为目标,把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作为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在“四强”上下功夫,完善健全平台闭环管理,扎实推动平台应用走深走实。

强制度,规范平台管理。修订完善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归口受理、实名检举控告办理工作办法、查处诬告陷害和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办法等8项规范化制度,全面规范分流处置、系统签收、信息完善、结果反馈、安全保密等环节。同时,坚持日常线上检查和线下督导相结合,加强平台使用管理监督检查。围绕有效提高平台签收率、反馈率基础目标,信访室和案件监督管理室坚持定期对平台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对于签收不及时、处置超时限、办结未反馈等问题,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并督促整改。2022年以来,共开展检查8次,整改问题32个。

强培训,提高应用水平。坚持应用培训和日常学习两手抓,全面提升平台操作水平,通过组织参加省市线上远程视频培训,全区平台操作集中培训,抽调派驻(出)机构平台系统操作员跟班学习,信访室业务骨干深入实地指导操作等方式,开展培训教学。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践应用,依托业务交流微信群,开展实时交流,即时解答,引导全区操作人员共同探索解决应用中的疑难困惑。目前,累计组织开展相关培训3场108人次,解决问题56个。

强应用,以示范促提升。成立示范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机关和派驻(出)机构2个督导创建组,明确创建标准。持续推动平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同时,在平台日常运用中,形成以信访室牵头,案件监督管理室、信息中心协调联动的运行架构,为平台正常运行提供有效技术保障。

强研判,提升办理质效。每季度对转送件签收、补录情况跟踪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提醒,对长期未结的予以督办通报。在系统登记录入阶段,对涉及工程违规招投标、拉票贿选、行受贿等重要信息进行关键字标注,并在拟办中明确、在分流转送中预警提醒,明确办理要求。同时,积极运用办理子平台数据统计功能开展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和专题分析。对问题反映集中的单位,及时开展预警提醒,并督促整改。今年以来,开展信访举报专题分析2次,综合分析3次,约谈单位负责人2次,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张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