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区:提质增效 打通信访便民服务通道

来源: 碑林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05-20 16:35

今年以来,碑林区纪委监委持续把信访问题化解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领导包抓、常态防疫、健全机制等方面提质增效,打通信访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领导包抓“通”难题。严格落实“五定”、“五包”责任制和“五不结案”的标准,包抓领导认真履行包抓责任,全程指导信访举报问题化解工作,与承办单位共同分析举报内容、研判讨论案情、明确时间节点、制定解决方案,针对性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有序开展核查化解工作,确保包抓工作取得实效,有效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

常态防疫“通”渠道。进一步优化接访接电工作,以疏导负面情绪、引导合理预期为重点,充分发挥网络、电话举报的优势,确保渠道畅通,让群众少跑路、不聚集,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信访工作两不误。引导来访群众全程佩戴口罩,确保接待场所秩序良好,降低疫情风险。同时,对于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访举报,第一时间受理、处置并反馈,提高疫情防控信访举报工作处置效率。

健全机制“通”发展。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西安市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应用培训会,确保信访件录入、签收、处置、反馈等各个环节及时规范到位。完善信访举报应急处置预案,强化与公安等单位工作联动,提高应急事件处理能力。限定信访件办理时间,针对反映问题比较多的单位,由信访室发送主体责任函告单,确保超期未办结信访举报件按时清零。一季度以来,综合接收信访件66件,已结5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