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建立“双反馈”沟通机制 写好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

来源: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           时间:2022-03-28 16:38

为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作为政治生态“晴雨表”的重要作用,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建立“双反馈”沟通机制,以解决信访反映突出问题为切口,把信访举报工作成果见诸细处、落到实处。

纪检监察组向驻在部门反馈信访举报反映的突出问题。纪检监察组就上一年度信访举报件进行整理归纳,综合运用数据分析、类比分析、概括提炼等方式,重点梳理反映集中的部门和问题类型,结合走访调研了解的具体情况,深入分析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的廉政风险点,进而提出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向驻在部门党组发送《监督建议函》,提醒督促驻在部门深刻分析现象、查找内因、认识问题、剖析根源,不断改进完善相关工作。

驻在部门向纪检监察组反馈整改情况。驻在部门党组收到《监督建议函》后,根据所提建议,结合业务特点,制定具体措施、做出工作方案,并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举报问题治理工作的复函》,从完善内控制度、强化能力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加强监督管理四个方面,坚持源头治理、坚持平台治理、坚持精准治理、坚持重点治理、坚持制度治理五个角度,提出十七条完善措施,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政策宣传解读、完善工作指引,全面提升为民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下一步,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加强对《回复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巩固促进“分析问题—提出建议—采取举措—落实整改—跟踪问效”的良性闭环,让派驻优势转化成落实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的行为动力,不断推动纪检监察组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