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把信访做实了 把民心暖热了

来源: 莲湖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11-16 09:48

“对于处理结果,我心服口服。”多年的难题终于圆满解决,老刘长舒一口气。这起时间跨度长达二十余年、情况复杂、个人利益诉求与检举控告交织的信访积案,于近期终于成功化解。

今年以来,莲湖区纪委监委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行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进行起底排查梳理,对于多年、多层、多头的“三多”举报和重复信访举报,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化解,实现了重复信访治理好、信访积案化解好、群众权益维护好的良好局面。

重复举报化解年,让信访变信任。扎实开展“重复举报化解年”专项活动,依托检举举报平台,聚焦党的十九大以来,反映基层站所、村(社区)和事业单位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信访举报问题,特别是久拖未结、结而不服,重复举报3次以上的问题线索进行起底筛查。通过大起底、大排查,快查快结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

领导包抓积案,让“单打”变“合力”。大力开展领导包抓化解重点疑难信访积案工作,重点对线索具体、问题典型、可查性强、重复举报次数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信访举报积案进行排查梳理,对梳理出的案件进行集中攻坚、限期化解。按照“一案一策”要求制定化解工作方案。做到“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对反映问题复杂、涉及多个部门、业务内外交织的疑难信访问题,明确抽调相关单位负责人加入工作专班,形成化解处置合力。

“四访”活动暖民心,让被动变主动。通过开展以“一线开门接访、带案下访约访、上门问效回访、反馈澄清遍访”为主要形式的“四访”活动,协助党委推动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化解,变“坐等”为“主动”。

下一步,莲湖区纪委监委将坚持开门接访标准化、全员接访规范化、带信下访制度化、入户走访常态化,利用“互联网+信访”方式,将受理平台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持续加大一线接访、入户走访、带案约访的力度,解决“挂号不问诊”的问题,推动信访积案有力有效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