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传达学习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           时间:2021-05-20 10:34

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后,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就下一阶段信访举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以下五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将信访举报工作放于全局工作之中,做到有谋划、有部署、有执行、有反馈,清单、台账一口清,不断提升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同时,也要督促综合监督单位信访部门,严格按照“五不结案”标准,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信访积案化解,对敷衍塞责等情况将严肃问责。

二是聚焦信访举报主责主业,着重信访举报分析。按照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方案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计划,把侵害群众利益的反映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受理好、办到位,尤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加强研判重复信访举报,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引导群众合理诉求。对年初向综合监督单位发送《关于信访举报反映的突出问题的建议函》中所列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反馈问题全见底。

三是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现有“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受理系统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好在综合监督单位办公大厅、官网首页设置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箱”和“纪检监察举报指南”链接,日常监督检查时发放监督卡、调查问卷,在对口帮扶村张贴监督举报告知书等各项举措,不断增强信访举报渠道的曝光力度,实实在在为群众举报提供便利。

四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推进标本兼治。在现有信访举报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对实名举报、重复举报、突出重点问题的处置流程和办理要求进行更新补充,提高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五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坚守职责定位,在学懂弄通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办理流程的基础上,不断增强甄别问题线索的能力,尤其对业务内外交织的复杂问题,要认真分析、精准剥离,提升线索处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