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系统治理 扎实推进“两个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 新城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8-26 09:52

今年以来,新城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扎实开展“政治监督强化年”“执纪审查规范年”“作风形象提升年”活动,以系统治理思维扎实推进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和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在政治站位上紧贴“两个专项整治”各项要求。先后召开常委会、中心组学习,组织班子成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专项整治”特别是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一系列要求的时代内涵,提高认识、凝心聚力、齐抓共管,以实际行动体现“国之大者”。

在工作谋划上突出“两个专项整治”这个重点。坚持问题导向,集思广益,由下及上,分层次、分类别召开工作务虚会,听取意见建议。研究确定抓作风建设的有效载体,提出开展“三个年”活动,并逐项制定工作方案,推动作风建设在补短板、强弱项中固根基、促提升。

在工作推动上紧盯“两个专项整治”存在问题。围绕公共资源领域7个专项整治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9个专项整治,逐项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监督清单、整改清单和惠民专项清单5个清单。坚持每月通报、季度点评、半年小结调度,表扬先进、约谈后进;注重发挥群众监督。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建立电话、网络、来信、来访“四位一体”监督渠道。“两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召开工作调度会2次,联席会1次,开展监督检查107次,督导问题整改37条,接到咨询投诉16件,均已办结。

在审查调查上聚焦“两个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坚持把“三不一体”思路方法贯穿到推动“两个专项整治”和审查调查工作的全过程,以惩治强震慑、以制度管长远、以教育筑根基,充分发挥“惩”“治”综合效应,不断实现标本兼治。紧盯重点人重点事,深入开展重点疑难信访件、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腐败案件。今年以来,涉及“两个专项整治”立案29件,处分29人,组织处理11人。

在长效机制建设上深化“两个专项整治”成效。注重做深做实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不断加强长效机制建设。针对工程项目领域专项整治,制定《新城区政府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从项目审批改革入手,应用电子化招标系统,采用不见面开评标模式,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受到社会好评;针对教育领域问题,全力破解上好学校难问题,深化“名校+”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针对医疗领域问题,出台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积分管理办法、“信用+”综合监督试点工作等制度,在全市专项整治会上进行交流。(高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