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新区:打好监督“组合拳” 扎实开展“两个专项整治”

来源: 曲江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时间:2021-08-25 11:24

今年以来,曲江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和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积极构建政治监督抓方向、日常监督抓落实、专项监督抓提升的一体化工作格局,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激活专项治理“一盘棋”。督促党工委牵头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工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监督方案,对整治重点及任务分工进行明确部署,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要求各职能部门对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充分发挥政治监督“指挥棒”作用,督促各职能部门找准找细存在问题,防止避重就轻虚多实少等现象,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推动工作做细做实。

以日常监督为基础,打好改善民生“组合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噪音超标问题,奔赴现场进行实地检查,召集住建、资源规划等部门进行会商研判,通过安装隔音板、设置限速禁鸣标识、加装中空玻璃等方式,多元化解决群众诉求;针对保障性住房申请分配不透明等问题,通过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督促住建部门规范资料登记、完善资料台账,确保房源分配排序公平公正;督促管委会全面增加车位供给量,组织开展专题研讨,近期已完成20处共享停车点的试点开放,增加共享停车位7975个,正在加快推进4个停车场建设;针对今秋招生入学工作,组织全区中层以上干部及中小学校长、副校长签订“六严禁”承诺书,督促教育局通过托管移交、新建、资源整合等措施增加学位供给,切实拿出实招、硬招为群众排忧解难。

以专项监督为突破口,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向社会公布专项整治监督举报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对来信来访突出的公共资源领域问题和民生问题畅通绿色通道,直接受理、全程跟进、动态把握、及时跟踪反馈直到让群众满意。特别是针对12起民生问题线索,向曲江新区党工委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职能部门厘清责任立即整改,向群众作出满意答复。(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