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向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亮剑”

来源: 鄠邑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8-24 15:21

今年以来,鄠邑区纪委监委积极行动,扎实部署,在全区集中开展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向不正之风“亮剑”。

思想高度重视,扎实安排部署。制定印发《鄠邑区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鄠邑区关于开展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责任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细化措施、综合施策,逐项研究、推动整改,确保专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要求各单位、各街道紧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强化监督检查,狠抓突出问题。在区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鄠邑区关于在全区开展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暨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受理信访举报的公告》,将“两个专项整治”涉及的16个牵头部门的信访受理方式向社会进行公布,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同时制定印发《鄠邑区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暨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9个专项督查组,坚持每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实现21个责任单位的监督检查全覆盖,切实推动专项整治各项目标任务按时整改到位。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已开展3轮监督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90人次,检查单位21个,当面反馈问题13条,立案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5人。

拓宽线索渠道,加大通报曝光。充分发挥信、访、网、电投诉举报主渠道作用,综合运用检查、巡察、“12345”市民热线等多种监督方式,拓宽线索渠道。开展机动式、点穴式检查,主动深入一线开展明察暗访、交叉检查、专项检查,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坚持“通报一例,警醒一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原则,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和震慑作用,对顶风违纪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督查中发现的违反规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不断提高监督执纪的实效性、震慑力,持续释放深化整治、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

下一步,鄠邑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大监督执纪工作力度,持续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公共资源领域腐败问题,进一步净化党风政风,营造风清气正社会氛围,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谱写鄠邑区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实纪律保障。(王渊乾、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