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 促进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来源: 莲湖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8-10 15:43

今年以来,作为西安市纪委监委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单位,莲湖区纪委监委把开展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暨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建立“周总结、月调度、季点评”机制,整治解决存在问题,堵塞制度漏洞,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监督团队的作用,贯通联动主体和监督两个责任,推动两个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提高政治站位,在组织领导上实现贯通联动。先后召开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暨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区委书记参加会议并研究“两个专项整治”工作相关事宜,部署推进党委主体和纪委监督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区纪委监委发挥协作推动作用,督促“两个专项整治”涉及的15个领域13家牵头部门细化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加紧部署动员、认真开展整治,按时保质完成专项整治任务安排。

加强统筹协调,在监督检查上实现贯通联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发挥六个协作区“室+组+街道”联合协同的工作优势,统筹全区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力量,联合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召开调度会议扎实推进,及时查找存在问题,制定工作措施,通过监督检查的贯通联动,推动专项整治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累计检查102次,发现各类问题69个,线索15件,已办结12件,立案3件,办结1件,下发监督检查建议书2份,党政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30人。

压实主体责任,在整改问题上实现贯通联动。着重发挥协助推动的作用,监督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建立完善“三清单”“两台账”(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监督问题台账、问题处置台账),督促住建、卫健、市场监管等牵头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对各自领域12345市民热线、群众投诉、上级转办等方面问题线索全面梳理排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取得一定效果。

完善制度机制,在建立长效上实现贯通联动。注重监督区级相关部门加强制度建设,在已出台相关制度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公共资源领域审批监管、开发利用、交易出让、运行运营等制度机制20条,保证审批交易等活动有章可循、有序操作、阳光透明,确保专项整治不反弹、成长效。区民政局创新建立街办社会救助季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制定工作机制;区发改委针对“对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不扎实,申报材料反复修改才能过审”的问题,制定《莲湖区工程建设项目前期策划生成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确保专项整治建立长效、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