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五个强化”促进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落实落细

来源: 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时间:2021-07-21 10:13

近日,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总结纪检监察组上半年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剖析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进一步提出“五个强化”,持续促进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落实落细。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围绕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把检查驻在部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聚焦“七个有之”,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等监督检查,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庸政懒政等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以专项整治为重点强化日常监督。持续开展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问题排查整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排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突出问题、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等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工作,督促驻在部门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自查整改,建立长期督促协调、线索移送和专门工作台账,严肃查处相关问题。

以巡察整改为抓手强化执纪问责。深入促进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的融合协同,对巡察转办的有关问题线索,明确线索处置方式和程序,落实集体研判,及时请示报批,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查办;秉持“减存量,遏增量”工作原则,分析研判、妥善化解有关问题信访举报件;按照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工作要求,明确各类数据统计上报的时限和要求,做到指标数据准确无误。

以警示教育为手段强化廉政基础。着眼重要节点,印发《廉洁过节提醒函》,强化节前廉洁教育;着眼重点岗位,通过开展任前廉政谈话、重点岗位一对一谈心等,不断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着眼以考促学,规范组织拟提拔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最大限度地发挥以考促学、以考促廉作用,把好选人用人廉洁关。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自身建设。加强支部党建,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科学制定《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学习方案》,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打造政治过硬的纪律队伍。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坚决落实西安市纪检监察干部“八条禁令”要求,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确保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安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