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 鄠邑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4-22 09:54

近日,鄠邑区纪委监委把教育、医疗、住房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治监督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行动和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具体举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021年一季度,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8起47人,其中,组织处理23人、党纪政务处分24人。

主动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联合教科、卫健、住建等职能部门,就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进行调研摸底,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组成3个监督检查组,对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月检查”,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及时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亮点做法、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等进行阶段性总结梳理,形成专项报告。

督促职能部门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加强部门联动,组织联席会议会商研判,建立教科、卫健、住建为主导,信访、宣传、公安、市场监管、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的联系会商机制,同向精准发力,形成整治合力。对于基层无力解决的问题,开展精准监督,运用下发监察建议书、约谈、提醒谈话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主动认领、形成“回路”、合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充分运用媒体和特邀监察员社会监督作用。积极参与《党风政风热线》栏目,在直播间解答群众疑问,推动问题解决。组织特邀监察员、选派媒体记者深入一线对整治工作情况明察暗访,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发挥目标责任考核考评杠杆作用,定期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鄠邑区纪检监察干部纷纷将此次专项监督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落脚点,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中积聚的精神力量,化为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公平、公正,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真正为民服务解难题。(王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