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基地:“五抓五强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 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工委           时间:2021-04-02 16:52

近日,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工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全面部署,精准施策,主动作为,采取“四轮驱动+涡轮增压”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抓学习教育,强化政治担当。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全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专项整治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把专项整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体检,作为是否守住初心的直接检验,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抓方案制定,强化责任落实。通过“逐条讲解、分块部署、条块结合”的方式,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航天基地纪检监察工委2021年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监督专班、细化整治任务、夯实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提出整治要求,建立“日督办、月提醒、季通报、重约谈、严问责”等监督保障执行工作机制,实行重要问题线索实行提级办理和领导包案机制,推动问题线索处置,倒逼整治工作主体责任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抓问题线索,强化监督执纪。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四大平台作用,发放信访举报指南和便民卡,增设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信箱,落实“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领导包案制度”制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探索构建“点题式聚焦、项目化推进、清单制反馈”监督模式,列出专项监督清单,明确监督对象、内容、方式,建立管委会分管领导牵头抓总、纪检监察工委组织协调、督查考核和下属纪委全力配合的监督责任机制,变“小组作战”为“联合作战”。建立“微腐败”信访举报专项台账,实行归口管理,动态跟踪销号,防止线索流失。集中监督力量按阶段、分步骤,实现短期内重点突破,拧紧发现、解决、防治问题闭合监督链条,全力推动监督工作精准开展,有效提升精准监督效能。

抓整改落实,强化整治成效。针对问题整改和问题线索2项清单,由纪检监察工委统一梳理汇总,找准问题症结,对于简单易改的问题督促整改责任部门立行立改,并及时组织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对于“老、旧、难”等系统性、复杂性问题,以《送阅件》的形式报送基地党工委主要领导,并向党工委办公室报送会议议题,专题会议研究后向相关部门下发《工作提醒函》、《问题督办单》、《整改建议书》,压实各单位整改责任,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加大以案促改力度,督促各单位排查风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强化警示教育,提升警示和震慑效果。

抓压力传导,强化整治动能。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紧盯整治任务重点,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通过“一查二看三听四访五评六提”等形式,真刀真枪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履行好专项整治主体责任,真正以“钉钉子”的精神和“啃骨头”的勇气,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对整改不得力、群众不满意的问题,该“补课”的坚决“补课”, 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生冷硬推、工作懈怠等不良作风问题公开曝光,对查处的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问题,严肃问责,持续纠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庸懒散慢虚粗”,做到“勤快严实精细廉”,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收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许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