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鄠邑区纪委           时间:2020-06-16 10:04

为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决遏制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领域突出问题,近期,鄠邑区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聚焦工程建设、矿产开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

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自查自纠。成立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任组长,具体推动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召开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市、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制定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各镇街党(工)委、各部门党委(党组)按照区纪委监委要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个人负责实施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领域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查找是否存在违规插手干预问题,撰写个人自查报告,与家属一起签订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承诺书。截至目前,全区534名领导干部撰写自查报告并签订承诺书。

畅通信访渠道,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及时发布《鄠邑区纪委监委关于受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信访举报的公告》,向社会公布受理范围、举报方式等,全面受理相关信访举报。结合“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系列活动,组织全区党员干部线上观看《廉洁文化云讲堂活动》,教育全区领导干部及家属廉洁自律,传承好家风。传达学习市纪委《关于3起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问题的通报》,以典型案例为镜鉴,深刻汲取教训。

建立线索台账,加强风险排查。全区对涉及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审批、监管等工作的党政机关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十九大以来个人包抓的项目全面梳理,逐一查找是否存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问题,制定负面清单。区纪委监委对十九大以来涉及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领域的问题线索全面起底排查,按照要求建立十九大以来办结线索翻查台账、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对公职人员违规违法线索移送台账以及上级交办、直查直办台账。区纪委监委督导重点单位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建立完善专项整治制度清单,堵塞制度漏洞。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廉政风险点16个,提出整改措施16条,梳理制度58项。同时对全区涉及项目资金的12名重点单位科室负责人及国有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通过廉政提醒和现场签订承诺书,进一步增强重点岗位人员的纪法意识,促进廉洁自律和履职尽责。

下一步,鄠邑区纪委监委将继续聚焦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利益巨大等腐败风险高发关键部位,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力、作风漂浮、阳奉阴违的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