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采取四项举措 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 高新区纪工委           时间:2019-10-09 10:12

为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高新区纪工委高度重视,制定《西安高新区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加强精准扶贫监督检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监督责任。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是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应尽职责,纪工委坚持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切实增强自身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以严的纪律推动扶贫攻坚工作。坚持“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制定印发《西安高新区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切实加强履行职责范围内的监督责任,构建主管部门直接监督,纪检监察综合监督,乡镇党委、政府属地监督,上下联动的监督工作机制,确保监督检查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拓宽线索渠道,建立举报格局。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积极探索创新畅通群众信访举报的渠道方式,以电话、来访等监督举报方式为主,将举报信箱、上级交办有关脱贫攻坚信访件纳入统一管理,建立形成来信、来访、电话、网络、短信“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受理体系,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畅通问题线索移送渠道,广泛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同时,加强与高新区扶贫办、信访局等部门的信息沟通,拓宽举报来源,建立信访举报大格局。

深化专项督查,精准监督执纪。联合高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督查考评办、扶贫办等部门,成立高新区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督导检查小组,对区内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地检查、暗访,将监督检查机制嵌入到脱贫攻坚全过程。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

强化问题处置,对扶贫违纪零容忍。把监督执纪作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坚决查处违规违纪案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违规违纪人员。对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的腐败、弄虚作假等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