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三项措施”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 鄠邑区纪委           时间:2017-11-13 14:40

  今年以来,鄠邑区纪委立足执纪监督问责主业,扎实安排,精心部署,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为鄠邑区精准扶贫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1-10月份,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198次,深入行政村518个,走访贫困户2324户,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3起,精心部署强化监督,立案查处46起,给予党政纪处分5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其他处理208人。 

  提高政治站位 周密安排部署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周密安排部署,先后召开工作会、专题会,不断夯实监督责任,与基层纪委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连续下发《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鄠邑区2017年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鄠邑区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等文件,明确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重点,坚持从农村危房改造、低保五保、残疾贫困人员保障等25项重点内容入手,围绕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四个方面。集中开展“六个一批”工作,保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开展监督检查 严肃追责问责 

  利用区纪检监察网站“举报平台”、公开信访举报电话84820333,专门接受群众对优亲厚友、弄虚作假、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问题的举报。先后通过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分批次深入到各行业扶贫部门、贫困村、重点村和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行政村,开展工作履职情况等检查,发现苗头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对发现的脱贫攻坚工作不力问题线索及时追责问责,持续传导压力。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按照“严肃问责、顶格处理”的原则,坚决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做到有案必查,绝不姑息迁就。重点查处了五竹镇周店村村委会原主任李鹏向危房改造户收取“跑腿费”问题的典型案例,李鹏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的区住建局、五竹镇、周店村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营造宣传氛围 形成有力震慑 

  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下发了《关于五竹镇周店村村委会原主任李鹏有关问题的通报》、《关于在全县开展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将李鹏违纪违法事实以及相关人员责任追究情况在全区进行了点名通报。选取典型案例在区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展览,要求全区各单位党员干部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树立公仆意识,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扶贫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