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深化学习领会 强化执纪监督

来源: 新城区纪委           时间:2017-11-10 09:59

  近期,新城区纪委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系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按照中纪委赵乐际书记提出的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研究制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措施: 

  一是学习领会上再抓紧。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党课、专题解读和研讨交流等形式,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论点,真正把报告的实质内涵和精髓要义,学懂、悟透、做实,做到用新思想指导工作,用新使命强化担当。 

  二是执纪监督上再加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地生根;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紧紧盯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形式、新动向,四风问题的新面孔、新变种,坚守重要节点不放松,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到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全面实践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巩固反腐败工作压倒性态势,维护好干部队伍肌体健康;丰富活动载体,加强纪律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坚持做人底线,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三是体制改革上再深化。深入开展党内巡察,突出政治巡察定位、聚焦监督重点、强化问题导向,在区委本届任期内,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履职情况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提前谋划体制机制改革,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全区追赶超越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深入学习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区经验,全面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改革部署要求,认真思考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相互衔接,全力做好我区国家监察制度建设工作。深入学习即将出台的《国家监察法》,切实明确监察职责、规范监察行为、提高监察实效。 

  四是自身建设上再加强。按照打铁还须自身硬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觉悟、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落实纪检监察机关 两个责任,坚持一案双查,对不担当、不负责的要调整岗位,对不忠诚、不干净的要严肃查处,切实防止灯下黑。同时,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以十九大精神为理论指导和行动纲领,按照王永康书记提出的十个新要求,积极投身五新战略和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建设,精心谋划今年年底和明年各项工作,推动全区纪检监察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