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态区:给“微权力”立下“铁规矩”

来源: 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           时间:2021-04-06 16:33

“有个别基层干部,利用职权和工作便利‘吃拿卡要’,对区域形象影响很坏,相关局办要认真汲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教育,给‘微权力’带上‘紧箍咒’,以‘严监督’树立‘铁规矩’。”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在查处一起环境保护领域问题线索时强调。

今年以来,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盯生态环境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督查,给予政务处分2人,诫勉谈话1人。

聚焦责任落实,坚持在“改”上见效。紧扣工作落实不力、干部作风不实、腐败问题滋生等重点,针对治污减霾、扬尘防治、生活污水治理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督促生态环保部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同时,建立督战整改机制,要求对反馈问题应改尽改、全面整改,决不允许拖延整改、超期整改,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保护生态环境不力的领导干部敢追责、真追责、严追责。

瞄准薄弱环节,坚持在“实”上着力。深刻汲取近年来生态环境系统各类违纪违法案例教训,切实发挥“探头”作用,严把生态环境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关”,以信访举报为切入口,紧盯“警戒线”和“高压线”之间轻违规、轻违纪、轻违法的“灰色地带”,深入查找生态环境领域腐败问题。加大对职能部门在生态环保领域项目审批、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坚持惩防并举,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形成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研究制定《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意见》,提出梳理职权、明晰职责、评估风险、动态监管等10个方面管控措施,累计排查生态环境领域廉政风险点33个,制定防控措施9条,建立完善生态环境领域制度 8个。

提升监督质效,坚持在“面”上突破。聚焦作风建设,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结合,紧盯生态环境领域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现象,整治和查处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等作风问题。聚焦生态环境领域涉黑涉恶问题,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紧盯项目建设、资源垄断、水利保护等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和行业部门,严肃查处生态环境违纪违法行为,推动生态环境系统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