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来源: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时间:2021-03-31 14:29

近日,蓝田县汤峪镇东山村村头,春风微拂,苗木吐绿,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一行四人深入田间、车间,围绕加快扶贫产品认证助力乡村振兴与村“两委”同志一起调研,结合监督检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市纪委监委作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后,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积极行动,聚焦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办实事,紧盯脱贫攻坚“四个不摘”,针对监督单位西安水务集团去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提出的关于东山村“自主造血功能弱,村里的日常工作对挂钩帮扶单位依赖性强,如果扶贫工作队撤离,村内各项工作开展可能会非常缓慢或出现停滞状态”的问题,及时督促市国资委机关和西安水务集团,进一步压实扶贫脱贫深化拓展的相关责任,并一起到东山村,现场研究问题整改,指导相关工作。

调研组先后察看了东山村苗木基地和扶贫车间,并和村干部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经济苗木基地的发展、扶贫车间各类产品的收购加工、生产销售,村集体经济种类、规模以及带贫益贫效果等方面情况。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后续扶贫产业发展壮大等问题。座谈会上提出,要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巩固帮扶成效;要稳中求进,加快推进扶贫产品认证,扩宽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销量;要利用自身优势,加快农业品牌建设;要发挥企业优势,以新格局、新思想、新举措推进山村脱贫后的各项后续工作。

办实事就要聚集问题,把事办实就要拿出管用措施。经过热烈讨论研究,工作组帮助村干部理清了思路,注入了“强心剂”,制定了工作“路径图”,在和蓝田县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规划设计,结合东山村实际,充分利用村内现有的老宅院落、百年树木等特色景点为依托,加快推进民宿、旅游等项目落地,围绕艾草足浴包、艾灸等系列产品打造“东山”特有品牌,加快推进扶贫车间产品认证,以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和厕所改造为主攻方向,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帮扶工作站上新起点,迈上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