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多措并举 为高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来源: 莲湖区纪委           时间:2020-07-08 17:27

近日,莲湖区纪委监委采取多种方式,对莲湖区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入学考试全过程中公职人员及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职能单位抓实抓细考务管理、后勤保障、政务服务等关键环节,确保2020年高考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到位,为广大高三学子提供一个高效顺畅的考试环境。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从组织、纪检、街道等部门抽调业务精熟的工作人员参与监督检查,确保检查过程扎实有效。7月7日高考当天,区纪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莲湖区部分考点高考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突出重点全程覆盖。制定《关于对莲湖区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入学考试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方案》,按照《西安市莲湖区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高考、中考工作的通知》要求,针对莲湖区内7个高考考点校园及区招生考试管理中心等具体考务单位和教育、保密、公安、交警、城管、卫健、环保、市场监管、财政、应急管理等十个相关部门和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检查内容涵盖试卷安全保密、设施设备布置、考务培训及人员管理、疫情防控及考试安全等六个方面,确保监督无死角、检查无遗漏,以纪检监察的监督力切实推进各职能部门的执行力。

立行立改确保实效。各监督检查组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被检查单位和部门立即现场整改;对于发现履职尽责不到位、敷衍塞责、推诿扯皮造成不良影响的,在现场立即整改保障的前提下,将问题线索移送区纪委监委进行责任追究。

注重整改保障民生。在对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监督检查的同时,区纪委监委从保障和服务民生角度出发,注重督促职能单位和各考点注重提高对高考生及学生家长的服务保障水平,在各考点外建立遮阳棚、提供饮用水、休息等待区、医务箱、防暑降温品等各项辅助设施,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一个舒适的考试和等候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