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收送一起查” 严惩不收敛不收手——访长安区委书记王青峰

来源: 西安日报           时间:2020-01-21 10:41

记者: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风气和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巩固违规收送礼金问题集中整治成果,市纪委监委决定于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深化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大家都知道违规收送礼金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是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都应该令行禁止的行为,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各级党委应负主要责任,责无旁贷。王书记,对待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金行为您是怎么看的?

王青峰:1949年3月,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为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定下六条“规矩”,其中第二条就是“不送礼”。看似讲的人情往来,实则谈的是交往之道;看似约束的是收送礼品,实则谈的是纪律底线。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看似是小事,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不能小觑,许多腐败分子就是从接受礼金、一张购物卡、一条烟开始,胆子越来越大,最终迈向严重违法犯罪的深渊。违规收送礼金,不仅违反党纪规定,腐化领导干部,而且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败坏社会风气,污染政治生态,决不能等闲视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著,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

记者:长安区这次深化专项整治的对象和内容是什么?

王青峰:整治对象是党员干部、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内容主要包括以下4方面问题:一是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包括红包、礼品、消费卡、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等财物);二是借年节假期、办理婚丧喜庆等事宜之机,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三是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领导干部职务上的影响收受礼金;四是向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

记者:王书记,请您谈一下长安区是如何开展深化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的?

王青峰:一是扎实部署安排。印发了《关于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的措施》,按照省、市纪委要求,细化20条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对深化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二是推动工作落实。召开了专题工作推进会。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全区各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担当,主动作为,迅速推动。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在“清廉长安”平台滚动播放举报电话、邮箱、网址,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推送。组织2名街道党工委书记及3名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媒体访谈,讲政治责任和承诺兑现落实,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四是加强政治学习。长安区各级党组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增强坚决刹住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金歪风的责任感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市委要求上来。五是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持续整治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措施要求,党员干部对照去年集中整治以来兑现决不违规收送礼金承诺情况,认真排查自身存在的问题,步步为营、善作善成。六是接受评议监督。把持续整治、兑现承诺情况作为党(工)委书记述职述责述廉的报告内容,接受评议和监督;同时要求各级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签订承诺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做出决不违规收送礼金的承诺。七是重申纪律规定。各党(工)委(组)主要负责人利用讲党课、机关晨学、调研检查、座谈交流、集中会议等形式向广大党员干部重申纪律规定,扩大覆盖面、知晓度,鼓励党员干部自觉主动上缴违规收受的礼金。八是排查问题线索。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认真梳理了集中整治以来受理和工作中发现的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处置交办。截至目前,共梳理相关问题线索38件。九是严肃查处追责。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对违规收受礼金的问题线索,坚持“收送一起查”,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严查快处。2018年12月至今,全区共查处违规收送礼金问题19件,党纪政务处分20人。十是强化通报曝光。长安区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积极开展警示教育,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3起,有效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

记者:我们可以看出长安区在抓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上,安排部署扎实,工作措施细致,氛围营造浓厚,王书记,请您谈一下长安区开展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以来的亮点和特色是什么?

王青峰:一是从紧盯“关键少数”向抓牢“重要多数”延伸。我们在紧盯领导干部的基础上,牢牢抓住全区各重要部门中层干部这一“重要多数”,强化约谈提醒。就“四风”等作风建设问题对全区各重要部门中层干部进行集体约谈,要求其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纪律建设,把树立良好作风、自觉遵守纪律、努力干事创业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和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改变工作作风。长安区纪委监委约谈全区24个单位中层干部450人,进一步正风肃纪,传导压力,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长安区要求各级党政机关每天早上利用半小时时间进行集中晨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原文,学习中央和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叫响做实了“天天早自习、长安爱学习”品牌,通过系统全面丰富的集中学习,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收送礼金的法纪界限以及实质和危害,放下思想包袱,配合开展工作。

记者:王书记,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区委主要负责人,请您谈一下长安区开展好深化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您的责任是什么?

王青峰:作为长安区委班子的“一把手”,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我自感责任重大,一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于律己,管好自己手中的权力,廉洁奉公,秉公用权,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不违规收受礼金,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全区深化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动员、亲自推动。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从真正关心爱护干部、呵护好党的干部队伍这片“森林”出发,采取个别谈话、干部大会、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帮助有问题的党员干部充分把握组织提供的机会,切实体会组织的良苦用心,消除思想顾虑,在专项整治期间主动清退、主动上缴违规收受的礼金礼品。三是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紧盯关键少数,认真落实监督责任,持续抓重点抓节点,紧盯年节假期,通过异地交叉检查、随机抽查核查、大数据监测比对等措施,提高问题发现能力;持续加大查处力度,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保持高压震慑;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长效机制,真正做到管在平常、严在日常、抓在经常。

在此我郑重承诺:决不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和个人赠送的礼金;决不假借年节假期,办理婚丧喜庆等事宜之机,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决不纵容、默许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利用本人职务上的影响收受礼金;决不向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决不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受赠送、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天价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瓷名画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