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16 15:08

“每天十几个报表,表格一会一变,都填4、5个版本了”“防控进展、督查汇报、总结、先进事迹,材料一个接一个,每篇500字以上”……最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出现的少数不良现象,暴露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给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带来困扰,必须高度重视、切实纠治。

  疫情防控“急”且“重”,与疫情抢时间,必须分秒必争。然而,不断变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一些基层干部逼成了“三头六臂”,不仅让无谓的工作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还严重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甚至可能让基层防疫错过最佳时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在战“疫”中出现,说到底还是因为没有真正把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作为工作的自觉遵循,在政治立场和使命情怀上没有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任何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都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和对生命安全的漠视。

  形式主义的背后,总有官僚主义的影子。破解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领导干部是关键。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冲在前头,深入一线,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及时研究疫情变化,把责任扛起来,把使命担起来。要带领广大干部深入防控一线,以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紧迫问题为工作导向,在一线务实工作中解决问题,推动防控落到实处。

  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破解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上下工夫,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努力达到事半功倍。当前,既要做好疫情科学防控又要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必须统筹安排、合理配置资源,摒弃浮光掠影、大水漫灌式的防控,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既需要上级部门对基层加强督查检查,也需要加强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给基层干部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广大领导干部作风的一次检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一方面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另一方面主动作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创新方式方法,对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情形早发现、早治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使基层干部从无谓负担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精力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