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允涛:聚焦主业强化责任担当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

来源: 蓝田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4-11 10:57

十四届市纪委二次全会,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的讲话站位高远、视野宏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瑞峰所作的工作报告,重点突出、任务明确、要求具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要紧盯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贯彻落实,推动蓝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五有六好五示范”的绿色蓝田、幸福家园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坚持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在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上持续发力。紧紧围绕县“十四五”规划、县第十七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紧盯秦岭保护、疫情防控、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等重点工作,分级分类开展监督,着力解决落实中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五有六好五示范”的绿色蓝田、幸福家园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利用、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深挖彻查,严肃惩处。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以典型案件为抓手,强化警示教育,督促问题整改,健全规章制度,推动监督、处置、治理有机贯通。

积极推进“清廉蓝田”建设。在全县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家庭、清廉村居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依托《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挖掘《吕氏乡约》《天下第一约》等县内廉洁文化资源,发挥蓝田县家风家训馆主阵地作用,开展廉洁文化、家规家训、红色家书征集活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社会氛围。扎实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和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充分发挥葛牌镇苏维埃纪念馆、汪锋同志故居、中共蓝田特别支部纪念馆等廉政教育基地作用,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强化自我革命增强斗争意识。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巩固“三化”建设成果。扎实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中央和省市纪委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从镇(街)、部门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以案代训、跟班学习,锻炼干部办案思维,提升实战能力。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业务大比拼,形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让监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备工作,从严管理纪检监察干部。(市纪委委员,蓝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卢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