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十四届市纪委二次全会报告解读一

来源: 西安市纪委           时间:2022-03-28 09:20

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在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瑞峰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笃行不怠,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完善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制度,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聚焦“三新一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大战略强化政治监督,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不顾实际盲目举债等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无条件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始终保持对“七个有之”的高度警觉,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地。要加强对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政治巡察、专项检查和日常督查反馈问题,强化责任倒查,严肃追责问责。

紧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跟进监督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保障“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地见效。要出台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意见,立足监督职能,围绕支柱产业壮大、秦创原平台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等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跟进监督,助力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推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要立足职责定位,督促各级落实“四方责任”、“四早”要求,建立健全平急转换、平战转换机制,严格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严明疫情防控纪律,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全局。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围绕新一轮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金融支持、减税降费、稳岗扩岗、奖补资金发放等政策落地见效,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继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保持反腐败强大力量常在。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辨别力,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加大行贿打击力度,推进行贿人信息通报和查询工作,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深化“天网行动”,抓紧抓实追逃追赃工作。

——着力提升案件查办质量效果。要做实信访举报分析,加强问题线索综合研判,提高处置的精准化和线索初核成案率,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与留置对象首场谈话制度,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纪法教育等贯穿案件查办全过程。

——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要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执纪审查”的底线意识,建立健全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对发生审查调查安全事故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以好作风赓续好传统、建功新时代

——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要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严厉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等顽瘴痼疾。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督促定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回头看”,推动建章立制,提升治理效能。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要协助市委开展“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深入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要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对区域性、普遍性、行业性突出问题,以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纪法教育,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整治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因地制宜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严查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推动职能部门动真碰硬整改整治。

——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突出政治巡察定位 高质量启动十四届市委巡察工作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要科学制定十四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明确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职责,全面总结十三届市委巡察和区县党委巡察工作。

——完善巡察工作格局。要落实区县党委巡察机构向市委巡察机构报告报备机制,对区县开展巡察工作现场指导督导,推动区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不断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

——强化巡察成果运用。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部署要求,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机制和督查督办制度,推动更好履行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增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治理效能

——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做实做细同级监督,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打通各类监督贯通衔接的断点堵点,在更大范围内整合监督资源、提升监督质效。

——全面落实体制机制改革任务。要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指导西咸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做好职能、机构优化调整工作,推动落实监察官法,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

——加强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建设。要建立案件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机制制度和工作流程,强化对监察权限的审批和监管,发挥好审理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以反馈评查机制倒逼案件质效提升。

积极推进“清廉西安”建设 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氛围

——探索开展清廉单元建设。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在全市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家庭、清廉村居创建活动。

——构建清廉文化体系。注重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

——突出政治过硬,锻造绝对忠诚的品质。要站稳政治立场,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守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完善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重大决策集体研究决定,重要事项及时请示报告,自觉将党的领导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突出能力过硬,争当本领高强的行家。要加强专业训练,深化分级分类全员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做好年轻干部传帮带。坚持科技赋能,深化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健全完善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为监督执纪执法插上信息化、科技化的翅膀。

——突出作风过硬,汇聚昂扬向上的正气。要弘扬争创一流的作风,各项工作都要以争先的目标、创优的标准推进,向好的学、与强的比、朝高的攀,让各项工作走在前列。要弘扬严谨细致和低调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到自信不自满、昂扬不张扬、严厉不严苛,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突出纪律过硬,擦亮一尘不染的底色。严管十分必要,厚爱也不可或缺,要倡导“把个人交给事业,把进步交给组织”,让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让辛苦的干部心不苦,流汗的干部不流泪,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要坚持以上率下,从严管理,刀刃向内,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闫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