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牢牢把握 增强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十四届市纪委二次全会报告解读二

来源: 西安市纪委           时间:2022-03-28 09:22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六个牢牢把握”做起,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

牢牢把握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

——提高政治判断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提高政治领悟力,一以贯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十个明确”的丰富内涵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提高政治执行力,经常对标对表,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见行动。

牢牢把握自我革命的时代使命,围绕大局大势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

——主动融入大局,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最精准的目标指引和最鲜明的主题,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在全市大局中审视谋划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与党的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全力保障大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牢牢把握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到:

——腐败问题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隐蔽性,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防止和克服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

——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提高及时发现和应对新问题新动向的能力,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根源上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

牢牢把握自我革命的价值取向,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

——时刻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把屁股端端坐在老百姓这一边。

——把正风肃纪反腐的着力点放在促进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保障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从具体问题抓起,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牢牢把握自我革命的政策策略,坚持纪法情理融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

——贯彻实事求是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把握运用政策策略,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做到宽严相济,精准科学。

——领悟政策实质,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具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推动从“有错”到“有为”转变,释放监督执纪执法正能量。

——用好谈心谈话这个抓手,通过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让“迷途者知返”,让党员干部真正体会到全面从严治党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牢牢把握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坚持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

——坚持从严更严,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坚守职责使命,始终做到维护党的领导、党中央权威的初心不变,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不变,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的职责不变,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任务不变。

——坚持守正创新,发扬老秦人的“拧劲儿”,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让西安纪检监察工作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闫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