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3月26日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来源: 西安市纪委           时间:2022-03-27 08:00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3月26日在西安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40人,列席86人。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听取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讲话,审议并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瑞峰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涵养清廉政治生态,为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部署2022年任务,是一个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在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刘国中同志的讲话和王兴宁同志的工作报告,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安排部署,重点突出、任务明确、要求具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学习讨论了方红卫同志在十四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明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讲话立场坚定、内涵丰富、措施有力,彰显了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责任担当,对做好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必须认真抓好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知重负重、砥砺前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信心决心,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会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牢牢把握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时代使命、有效途径、价值取向、政策策略和内在要求,着力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不断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觉和能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全会强调,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聚焦“三新一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战略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不顾实际盲目举债等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搞政治攀附、拉帮结派、阳奉阴违、不忠诚不老实的毫不手软,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充分发挥协助和监督职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地。

第二,紧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跟进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出台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意见,围绕支柱产业壮大、秦创原平台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等9个方面重点工作跟进监督,助力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立足职责定位,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督促各级落实“四早”要求,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加强对新一轮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解决一批影响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问题。

第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继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辨别力,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利用、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深入查处“雅贿”、“影子股东”、代持资产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严格财经纪律,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加大行贿行为打击力度,推进行贿人信息通报和查询工作,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深化“天网行动”,抓紧抓实追逃追赃工作。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纪法教育等贯穿案件查办全过程。建立健全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第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以好作风赓续好传统、建功新时代。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严厉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顽瘴痼疾,对躲进隐蔽场所吃喝、快递送礼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协助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坚决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对区域性、普遍性、行业性突出问题,以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纪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服务体现价值”的意识,不断磨砺“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

第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保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纪律保障力度,加强对“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公共资源领域“微腐败”治理力度。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严厉查处“沙霸”、“矿霸”等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和集体“三资”管理的监督,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第六,突出政治巡察定位,高质量启动十四届市委巡察工作。科学制定十四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明确总体目标、主要任务。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职责,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措施情况。坚持党政领导参加分管部门巡察反馈,夯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健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机制和督查督办制度,推动更好履行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落实区县党委巡察机构向市委巡察机构报告报备机制,指导区县党委巡察机构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研究谋划,推动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治理效能。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做实做细同级监督,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打通各类监督贯通衔接的断点堵点,在更大范围内整合监督资源、提升监督质效。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深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案件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机制制度和工作流程,不断健全线索移交、协作配合等工作机制。指导西咸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做好职能、机构优化调整工作。推动落实监察官法,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

第八,积极推进“清廉西安”建设,努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氛围。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为目标,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在全市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家庭、清廉村居创建活动。坚持共建共创,将清廉单元建设与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相结合,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各方面力量,形成齐抓共促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打造廉洁文化精品力作。发挥廉洁教育基地作用,深化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不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第九,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做实机关党建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推动全系统认真学习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新任纪委书记、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党章党规、纪检监察史、监督执纪执法实务培训。弘扬争创一流、严谨细致、低调务实的作风,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深入贯彻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加大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纪检监察干部的力度,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笃行不怠,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