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3-17 09:54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队伍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进行了许多实践探索。本期,我们选取了部分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结合工作实际分享相关经验做法,以资借鉴。

——编者

持续推进自身建设 确保利剑永不蒙尘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监督别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做遵纪守法的标杆。近年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不断强化自我监督、深化自身建设,推进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强央企纪检监察队伍,对于推进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积极正向的引领作用。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肩负着协助和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职责,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企业纪检监察队伍不仅能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而且作为遵纪守法的标杆,在净化政治生态方面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利剑永不蒙尘,要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贯穿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监督执纪执法权是纪检监察干部手中的重要权力,需要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干部监督工作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加强自我改造,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推动完善制度,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程序意识、纪法意识、证据意识,确保经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坚守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严把选用关口。坚持选优配强,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把纪检监察岗位作为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平台,形成“一池活水”,吸引年纪轻、学历高、专业适配性强的高素质干部加入,严防照顾性、安置性安排。成员单位纪委书记考核在统一纳入组织人事部门考核范围的同时,赋予纪检监察组70%的权重,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倒逼作用,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心无旁骛监督执纪。纪检监察组坚持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提级办理、一律直办,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2021年,纪检监察组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4件,谈话函询15件,立案审查3件,给予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4人。

坚持不懈深化“三转”,确保履职尽责。2017年中央巡视后,原中船重工集团50余名纪委书记兼职问题予以整改,二级单位纪委书记全部实现专职化。2019年集团重组后,原中船工业集团20余名纪委书记兼职问题予以整改,纪检监察组对纪检监察干部兼职问题进行清底和“回头看”,确保各级纪委和纪检机构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分类分层开展全员培训,夯实工作基石。近三年,纪检监察组每年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开设春秋两期培训班,对纪检监察组、成员单位的专职纪检监察干部540余人完成全员综合业务培训,并对其中的骨干力量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专题培训。在培训中,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在学习中强化学员的政治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意识;另一方面,坚持结合企业实际,针对监督执纪工作的痛点、难点对症施治,自编教学计划、实行单班教学,采取委机关同志权威教学、组领导实操辅导和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提高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强化纪律、锤炼作风。2021年,纪检监察组开展问题线索“减存遏增”专项攻坚行动,统筹安排系统内纪检监察干部实战练兵,抽调纪检监察干部256人,成立工作组85个,线索处置率同比上升58%。

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扎牢制度笼子。规范内部设置、加强内控管理。纪检监察组规范内设机构,设置综合办公室(干部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监督检查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审查调查室、案件审理室,明确职责、强化内控。制定工作流程,规范制度程序。制定从受理信访、案管登记、审核报批、处置线索、核查取证、案件审理、处分执行、执纪安全等全链条工作流程,编制重要执纪文书模板,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坚持集体决策,防止权力滥用。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制定纪检监察组决策事项清单,坚持线索处置集体会商,处理处分意见上会研究制度,严防“压件不办”“选择性处置”和办“人情案”“关系案”。


以自我监督新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坚持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和机制贯穿干部监督全过程,强化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以自我监督新成效推动企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纪检监察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提升政治能力,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两个维护”放在第一位来监督。突出抓好政治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制定强化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对服务“三新一高”“双碳”目标、抗洪抢险、冬奥保电等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既督促公司各级党组织履行职责使命,又监督各级纪检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职责情况。

坚持惩治震慑,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深刻把握“四个任重道远”的形势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抓住不敢腐这一前提,永远吹冲锋号,确保“后墙”不松。持续加大惩治力度。坚持示范带动,2021年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本级立案14件、处分8人,与地方监委联合查处5件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公司全系统立案1949件、处分2416人,配合地方司法机关办理107件违法案件。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2021年公司系统共受理纪检干部问题线索269件,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3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建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分析,纪委书记、副书记情况分析,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情况分析机制,常态化研判纪检监察队伍构成变化、履职状态、不同层级干部权力风险,细化纪检监察干部外出授课、借调借用、廉洁家访要求,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及巡视巡察人员“十严禁”工作纪律。

坚持制度约束,不断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内控体系。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住不能腐这一关键,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强化责任落实,提升规范化水平。开展“纪委书记履职三项考核”,把履行干部监督工作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年度考评,并将考核结果与领导人员任用和薪酬挂钩。坚持民主集中制,明确本级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和重大事项必须经组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策,推动各级纪检机构建立纪委会、纪委书记办公会等集体研究决策制度。规范履职用权,提升法治化水平。制定纪律审查监督管理工作规定、执纪审查安全等制度,规范执纪行为、统一执纪工作标准。推进“数字纪检”平台建设,建立企业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业务全链条管控。推动上下“一盘棋”,提升正规化水平。规范设立7个纪律检查中心,支撑驻组监督执纪问责、审查调查等工作。创建“两个统筹”工作机制,省公司纪委统筹强化监督资源,加强与监督检查、案件管理、审查调查的工作衔接,激活各级纪检机构监督效能。

坚持提高觉悟,持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强化教育引导,抓住不想腐这个根本,强化党性意识、纪法意识,夯实始终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思想基础。加强政治培训,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免疫力”。强化对纪律处分条例、政务处分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学习,选送682名二三级单位纪委书记参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培训,基本实现全覆盖。强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选取典型案例,拍摄《激浊扬清》专题警示教育片,组织公司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注重正面引导,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宣传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先进典型,分层分类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用好用足各单位所在地历史文化资源、红色资源、案件资源等,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品牌。


严管严治加大自我净化力度

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坚持教育管理监督一体推进,思想品德、纪律作风、工作生活一起抓,使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深化思想政治引领。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增强政治自觉。始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采取组长办公会、支委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学习交流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先后举办党史读书班11期、党史影院4期、党史讲堂活动2次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增强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锤炼过硬思想作风、能力素质。

强化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全员培训,连续两年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办三峡集团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业务培训专班,培训专兼职纪检干部280余名,基本实现全覆盖。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集团内部培训,由纪检监察组各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分7期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讲授10余项业务课程,系统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纪法规,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

净化选人用人风气。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任用,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集团二级单位及重要三级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纪检工作部主任、副主任等重要组织人事逐一进行审核把关。2021年,先后对55项纪检监察系统的组织人事议题进行集体审核。其中,同意调整配备128人次,否决4人次,提出延缓任用意见5人次,调整出纪检队伍7人次,对于1名虚报学历信息的纪委委员候选人进行组织处理并取消候选资格。同时,针对集团纪检监察干部数量不足、办案能力不强的实际状况,主动从地方纪委监委引进办案骨干人才17名。

优化制度机制。按照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研究制定《纪检监察组组长与总部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开展谈话工作的规定(试行)》《纪检监察组议事规则(试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施细则》《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明确细化工作流程,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制度化、规范化。探索实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案管、审理审核等的职能分离、机构分设,明确权力边界,健全内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

细化日常监督。一是全面动态掌握廉政状况。分级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建立二级单位纪委负责人离开工作驻地以及纪检监察干部婚丧喜庆事宜向纪检监察组报备制度,不定期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社交、生活等情况进行了解监督。二是坚持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及时发现并坚决纠治纪检监察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是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以案说纪”。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专题研讨典型案件,集中收看《案中谋私》等警示教育片,连续6年将当年集团内部发生的典型案例汇编成《以案说纪 警钟长鸣》一书,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强化权力约束。紧紧围绕纪律审查权这一核心权力,以过硬措施约束权力运行。实行重点案件提级审理、提级审核,对二级单位纪检部门办理的部分重点案件,统一由纪检监察组负责审理审核,既指问题挑不足,也教方式传方法。坚持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零容忍”,从严从重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对查无实据或不属实的,本着“全面从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进行谈话提醒;对个人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严肃处理;对监督执纪不力的,及时追责问责并通报批评。


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坚持刀刃向内,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推进自身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针对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业务干部多、来源广的特点,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系统内自上而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官法等作为学习和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

完善内控机制,防范权力滥用风险。一汽纪委坚持全流程、全方位、全时段检视纪检监察权力运行,严防“灯下黑”问题。排查权力风险。全面梳理纪委各部门及直属单位的权力事项,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环节,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查找梳理廉洁风险点,建立清单、重点防范。细化完善制度。编制常用制度手册,建立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分办处置排查会、执纪审查(调查)专题会等工作机制,形成一整套适应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制度规范,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加强对下领导。推行重点案件和集中审理“两提级”制度,对直属企业及其下属单位发生的重大问题进行提级办理,对下级纪委查办的案件实行提级审理,强化对下级纪委案件查办工作的领导指导,防止尺度不一、畸轻畸重,避免执纪执法权力滥用。

汇聚监督合力,有效贯通“两个责任”。一汽纪委以深化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把干部监督融入日常方方面面。夯实“两个责任”。集团纪委班子扛起干部监督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步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三级干部监督全覆盖责任体系。注重横向联动。完善与集团人力资源部、机关党委、巡视办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对不同层级、不同地域纪检监察机构政治生态和干部廉洁情况的综合研判;选优配强专责监督队伍,建立干部监督与信访案管、审查调查等部门之间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加强纵向下沉。坚持走出去、走下去,推动监督下沉、提升监督质效,两级纪委负责人到包联单位察生态、找问题、压担子、开方子。

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激发动力活力。坚持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既严管严治,也关心关爱,努力为纪检监察干部打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持续深化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执纪“宽松软”、甚至执纪违纪的纪检监察干部不护短、不遮掩、不手软。以案促改释纪释法。结合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通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拍摄集团警示教育专题片《警钟》,教育引导干部时刻绷紧遵规守纪之弦,提高廉洁从业意识。贯通融合纪法情理。做深做细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实事求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建立涉及纪检监察干部无实质内容、重复检举控告的线索集体审议机制。搭建事业成长平台。坚持内涵式发展,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增强干部职责使命感、认同感;完善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直属单位年度考核评价结果与奖惩、薪酬挂钩,并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干部选用的重要依据。


勇于自我革命 淬炼过硬队伍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提高自身运行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近年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坚持以自身建设立信立威,注重监督和治理相贯通、严惩和防范相统一、激励和约束相结合,高标准淬炼干部队伍。

坚守初心使命,筑牢忠诚之魂。纪检监察组始终把思想淬炼作为自身建设的“第一课”,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深学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忠诚根基。坚持把学习教育同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开展创建“理想信念先锋队”活动,把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贯穿始终,围绕“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目标要求,切实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真学实做,进一步强化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意识,不断增强推进自我革命的自觉性,增强与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斗争的坚定性。

坚持问题导向,防范履职风险。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问题去的,只有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找实,才能达到靶向治疗的效果。纪检监察组坚持畅通干部流动机制,把轮岗交流作为防范化解廉洁风险的重要举措,及时向集团党组提出调整建议。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组累计交流调整干部9人次,子分公司纪委书记调整交流70人次,年均调整交流率23%。坚持科学配置权力,调整优化组内领导分工,形成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之间既支持配合又监督制约的工作格局。制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管理办法》,分别对措施审批权限、办理程序和监督管理等作出具体要求,并组织编制《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常用文书格式》,对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常用文书进行梳理,确保权力运行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

坚持全面从严,突出监督重点。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关键在于聚焦重点、对症施策,做到精准、具体、常态。纪检监察组注重抓好“关键少数”,组长认真履行干部监督第一责任人职责,经常过问、亲自督办相关工作,营造监督无处不在的严肃氛围。制定《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考核评价办法》,紧盯组内干部日常表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教育,做到闻风即谈、真管真严。坚持深入基层一线,近距离、多角度了解掌握子分公司纪委书记政治素养、精神状态、履职能力、作风表现等情况。2021年,纪检监察组领导共深入42家单位、与近200名基层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收集相关意见建议20余条,为做好干部监督打下坚实数据基础。注重监督融入治理。制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紧扣问题线索受理、谈话函询、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将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行为细化为38种具体情形,全面划清履职“红线”。制定《工作人员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等制度。2021年,全集团共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58件,处理39人,其中给予处分3人。

发扬斗争精神,实现自我革新。扎实的干部监督工作不仅要过滤杂质、消除病毒,更要强身健体、激发干部斗争意志。纪检监察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认识问题、工作方式方法问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对受到失实举报的及时澄清正名,着力树立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导向,干部队伍面貌为之一新、工作成效持续提升。2021年立案数、处理人数同比均增长近20%,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