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航空基地           时间:2022-09-21 17:3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8日至7月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2月1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敬畏之心深化对巡察重要性的认识,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增强政治自觉,以学习推动认识深化,把巡察作为一次重大政治考验

1.持续强化理论学习,深化对巡视巡察这一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制度安排的认识。巡察意见反馈后,航空基地党工委迅速召开会议,传达有关精神,安排整改工作。集中整改以来,党工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余次,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通过持续深化学习,党工委进一步增强了以强烈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全心全意、全力以赴答好这一政治“考卷”的自觉。

2.深入领会巡察反馈意见,为高质量整改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航空基地党工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原原本本下发基层党委,全面做好整改准备。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三方面11类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4方面意见建议,深度契合航空基地发展实际,为巡察整改和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提供了指导。

3.进一步端正态度,全心全力书写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航空基地党工委将巡察整改作为检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尺,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思想意识,牢固树立“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理念,坚决打赢、打好巡察整改“攻坚战”,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为巡察画上圆满句号,书写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1.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机构。2022年2月13日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后,航空基地党工委立即研究,成立了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起了在党工委全面领导下,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小组办公室牵头日常工作并具体指导、工作专班分工负责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

2.切实强化统筹安排。集中整改以来,航空基地党工委召开党工委会议2次、领导小组会议1次、工作推进会3次、工作动员会1次,书面督查6次,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整改任务,以巡察整改推动各项工作进步。

3.认真落实各级责任。党工委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党工委书记多次主持召开党工委会议、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汇报,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党工委分管副书记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汇报、约谈相关责任人,切实压实各责任部门的整改主体责任。向党工委班子成员印发《巡察整改责任清单》,班子成员认真履责,定期听取汇报,审定分管部门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纪检监察工委对整改进行全程监督,推动工作落实。

(三)严格整改标准,规范整改全流程各项工作,全力推进高质量整改

1. 坚持政治建设从严。在巡察及整改过程中,航空基地党工委始终以身作则,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并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当面谈话等方式,不断教育引导各部门、全体干部员工从政治上高度重视巡察工作,通过巡察整改切实推动政治意识进一步强起来、政治规矩进一步立起来、政治纪律进一步严起来。

2. 坚持责任落实从严。压实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分管领导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责任清单》,高标准推进各自分管部门整改工作。各责任部门在整改过程中,按照党工委统一部署,坚持责任到人、销号管理,不折不扣推动整改落实。

3. 坚持工作标准从严。落实整改“六步法”要求,在3个月集中整改过程中,党工委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工作推进会等各类会议上反复强调整改工作标准,并多次进行专门辅导。向各责任单位印发了整改进展情况要点模板,进一步指导各责任单位高标准推进整改。整改工作牵头部门严格审核把关,逐一提出指导意见。

二、聚焦标本兼治,以担当之态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用实际成效书写政治考验的优异答卷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航空基地党工委制定实施的178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175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落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主动性。一是认真落实有关制度规定,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2022年以来,党工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余次,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入脑入心,为抓好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思想动力。航空基地与阎良区实行“区政合一”管理体制改革后,航空基地党工委委员与阎良区委常委同步参加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计划性、规范性和及时性。二是制定印发《航空基地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建设和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入计划。2022年4月召开党工委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空军航空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空产业、特区发展、改革开放等系列重要论述,持续从新思想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把航空基地打造成为经济战场的“野战军”;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航空产业基地,努力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的重要指示要求,迅速开展“敲门行动”,紧盯首批梳理的300家目标企业,主动上门、逐一拜访,推动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签约落地。三是举一反三,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集中整改以来,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强化区域发展内生动力。一是结合“区政合一”改革,重新梳理政策体系,修订完善《西安航空基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二条》《工业项目入区评审办法(暂行)》等,为招商引资提供有力政策引领和支撑。二是坚持围绕产业集群、产业链招商,重点关注和跟踪产业带动效应强、对经济贡献值高的行业龙头企业,完善航空航天新材料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三是实施“叩门招商”行动,建立《招商引资在谈项目汇总表》和《航空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台账》,围绕航空产业开展产业链梳理清单,一个项目一个小组,逐个对接,确保每周联系3家企业。四是借力“区政合一”,加强与西飞、一飞院、试飞院等区域内航空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沟通联系,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拜访,挖掘合作机遇。区级领导带队,与各单位供应商管理、规划发展等部门座谈交流,积极挖掘项目信息,已合作开展多次配套企业考察活动。2022年上半年,总投资20.8亿元的航空航天精密合金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复合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航空机载设备研发制造项目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产业关联度高的制造项目落户。德国威特万集团先进扣件系统零部件研制项目落户,填补了注塑零部件研制生产空白,并与陕汽、比亚迪、吉利等周边整车生产企业形成配套。

(3)多措并举,全力支持企业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一是支持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以建设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示范带为核心,全力推进科技创新。集中力量升级航空科技企业孵化器窗口,年初被认定为首批市级秦创原“三器”示范平台。联合西电、一飞院建设电磁红外创新中心,获批我省首批16个创新中心之一。收集30余家重点企业技术需求126项,与西工大、西安理工大等学校联合,组织校企交流活动13场,促成12个科技成果转化。建立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库,筛选300个“专精特新”种子,项目分批遴选,企业分层培育,政策分类指导。引进服务机构44家,提供法律咨询、军工资质认定等18项专业服务,打造“一站式”双创服务平台。实行政策收口申报,2022年3月为12家企业申报“省制造业中小企业研发经费奖补项目”,预计可为企业争取研发经费奖补资金200余万元。二是引导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修订《航空基地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支持航空核心企业做大做强,扶持三角防务、兴航、昱琛等零部件配套企业升级为部件级制造企业,扶持鑫旌、沃祥、势加等已经迈入部件级配套商的企业做大做强。2022年3月,推荐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项目申报工业互联网项目;4月,组织黄河新兴等4家公司申报市级两化融合试点项目。三是积极做好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实施企业上市培育“银鹰计划”,对重点企业进行上市培育。近年来先后扶持三角防务、广联航空等区内重点企业挂牌上市。四是搭建企业发展服务平台。开展“暖企惠企、政策先行”政策宣讲会、银企对接会暨工业应用供需对接会、科技金融政策培训暨银企对接活动等系列活动,组织西安航空产业链合作交流会、进博会系列活动及航空产业国际合作恳谈会等,助推区内企业扩大市场规模,扩充外资项目储备。

2. 关于“履行开发区核心职能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快推动园区建设步伐。一是在“区政合一”改革背景下,与阎良区建立合力推进征地拆迁的工作机制,大幅提升了征地拆迁工作效率,1个月内彻底解决了短则3年、长则16年的26个遗留问题,切实加快了园区建设步伐。二是建立了律师参与征地拆迁的工作机制,借助司法力量推进遗留问题化解。三是规划1、2、7、8号路及外环南路东段等5条道路的5个标段涉及土地及房屋征收、地附补偿等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其中,1号路涉及104亩土地征收工作已于2022年4月底完成;2号路涉及115户房屋征收已完成113户,剩余2户正在推进中;7号路涉及1户地附补偿完成并净地移交,于2022年4月22日进场施工;8号路涉及15亩地附补偿完成并于2022年5月底净地移交。

(2)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效。一是深入开展“招商风暴”。成立招商引资攻坚领导小组,区级领导带队,对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的龙头企业点对点招商。二是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坚持招大引强,积极主动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大型央企、民企对接,争取重大项目落地。采取上门请商、拜访晤商、电话联商等多种形式多元招商。充分发挥市场引流作用,探索市场招商模式,制定中介招商、委托招商激励奖励机制,拓展招商渠道。三是严格项目入区把关。梳理废止部分政策、修订部分条款,用法律手段妥善解决招商项目遗留问题。修订《工业项目入区评审办法(暂行)》,严格项目入区评审,强化合法合规审查,对入区项目政策兑现进行对赌约束。四是强化项目落地保障。借力“区政合一”改革,与阎良区深度融合、形成强大合力,征地拆迁速度明显加快,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为项目落地提供了重要支撑。2022年上半年,航空航天精密合金、鑫垚陶瓷基复合材料、德国威特万先进零部件研制等一批优质大项目相继签约。

(3)加大企业培育支持力度。一是修订《航空基地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建立企业发展产值梯度增长奖励制度,扶持、鼓励企业加快发展。二是印发《西安航空基地先进制造业企业上市培育工程“银鹰工程”实施管理办法(修订稿)》,提出十项重点培育企业上市的举措政策,全方位扶持企业上市,针对评选认定的“银鹰企业”,实行管委会领导“一对一”包抓服务。三是借力上级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2022年,组织申报2022年度西安市央地融合发展专项奖励资金,为40家单位(企业)争取奖补资金1120.03万元;组织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为兴航航空等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争取扶持资金187万元;组织申报省级2021年非能中小工业企业超产超销奖励项目,预计可为4家企业争取扶持资金合计120万元。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审批4个,争取资金3.65亿元,已全部下拨项目单位。

(4)积极化解征地拆迁遗留问题。一是棚改一期已完成933户拆迁,剩余253户正在加紧推进中;棚改二期已完成435户拆迁,剩余120户正在加快推进中;棚改三期完成312户回迁安置工作,安置首套房屋312套,清荷雅苑回迁安置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待建成后对剩余房屋进行最终安置。二是桥东村104.729亩、靳家村川南组118.077亩、靳家村仁合组125.112亩、秦家村226.727亩土地征收工作已完成,剩余地块用地正在协调配合相关街道加快征收。三是靳家村房屋征收剩余12户已完成5户,其余7户正在加快推进。四是清河村义合组最后未拆迁3户已于2022年4月完成拆迁;袁家组剩余未回迁安置3户已达成一致。五是翠林路西段、弘阳锦业西侧储备地块遗留问题已化解,翠林路西段道路建设完成。

3. 关于“党工委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作用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1)优化领导机制。一是聚焦开发区回归本源,最大程度发挥灵活高效优势,阎良区委常委会与航空基地党工委“一套人马”“一张蓝图”,议事决策和统筹协调能力大幅度提升,领导班子干事创业合力不断增强。二是阎良区、航空基地围绕十大攻坚行动,成立10个攻坚小组,每组均由一名常委、一名副区长、一名管委会副主任联合带队,各级领导干部打破区政界限、部门界限,每天要有效果,每月要有大的变化,全年算总账,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做到改革不停步、高质量发展见实效。

(2)加强班子建设。一是召开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抓航空强省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以深入推进“区政合一”为契机释放体制机制改革牵引力,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等重点工作,不断做强航空制造产业集群。二是进一步强化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基础。三是2022年以来,定期召开党工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稳增长专题会议、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调度会、十大攻坚行动工作调度会等,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工作和产业发展的研究安排,切实履行好“把方向、谋大局、抓发展”职责。

(3)严肃党工委议事规则。一是根据市委有关要求,2018年2月以后,航空基地停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按照制度规定重要事项提交党工委会议决策,切实维护党工委会议决策的权威性。二是结合党工委主要职责,修订完善党工委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工委会议议事决策范围,杜绝主任办公会研究决策属党工委会议决策事项的情况。三是“区政合一”改革后,按照区委常委会(党工委)会议制度要求,严格遵守议题提出确定、会议召集通知、会议讨论决策、会议纪要等必经程序,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4)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一是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为及时改进航空基地“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严肃性不足、操作性不强的问题,增强决策的规范性,根据“区政合一”改革,航空基地党工委会议与阎良区委常委会会议合并召开,共同研究决策“三重一大”事项。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印发《航空基地党工委管委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要求的通知》,督促领导干部深入领会“三重一大”事项主要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强化干部员工对“三重一大”事项相关制度认识。三是加强督查督导。党工委职能部门对重点经济部门“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上会情况进行监督提醒,从源头上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

4. 关于“党工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切实强化主体责任。一是结合中央和省委、市委最新要求,修订《航空基地党工委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党工委、党工委书记、分管领导、党工委班子其他成员、各级党组织、主管意识形态职能部门等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顶层设计,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实落细。二是党工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立行立改,均严格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个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剖析问题,深刻检视分管领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责任。三是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委、市委有关文件要求,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具体业务同抓共管,形成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同步抓的良好工作格局,共同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2)认真落实季度研判制度。一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制定印发《西安航空基地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制度》,从主要任务、工作职责、会议制度等方面进行规范,及时分析研判航空基地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二是定期召开专题研判会,党工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宣传部门每季度召开1次分析研判会议,严格规范研判流程,进一步提高工作规范性,确保工作制度落到实处。

(3)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西安市《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实施方案》,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二是大力构建主流网络宣传格局,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运会等重要节点,精心做好网络宣传引导工作,策划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航空基地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等线上宣传活动,通过海报、短视频、手绘长图、创意数读等形式多样的新媒体作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三是严格“三审三校”机制,按照《西安航空基地融媒体中心“三审三校”制度》要求,坚持“全面、及时、准确、规范”原则,规范发布新闻稿件及新媒体宣传作品。四是加强舆情研判处置力度,围绕重要敏感事件,监控重点网站信息,确保网络舆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五是加强网络综合治理,先后开展网站基础管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2021剑网”等专项整治,让网络“清朗”起来。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关于“民生保障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大力推进棚改项目建设。一是棚改一期已完成501户969套房屋安置工作。二是棚改二期已完成435户拆迁,剩余120户正在加快推进中。三是棚改三期完成312户回迁安置工作,安置首套房屋312套,清荷雅苑回迁安置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待建成后对剩余房屋进行最终安置。

(2)进一步提升市民热线服务。一是调整人员,提升标准。对热线办岗位人员进行调整,建立三级责任制度,在时限节点、办理质量方面提高工作标准,与业务部门加强督办和沟通,及时高效解决问题。二是压缩时限,提高效率。在全市标准下,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咨询类工单要求1个工作日办结,投诉类工单要求3个工作日办结,均比市上要求提前2个工作日,极大提升了工单按时办结率。三是紧盯时限,实时预警。通过建立工单跟踪台账,对即将到期的预警工单及时提醒,实时跟进督办,避免工单逾期,按时办结率显著提高。四是全程跟踪,加强督查。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全流程持续跟踪,提高各相关部门投诉工单处理效率,及时、规范答复投诉人;同时对市民不满意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对相关业务部门不作为、履职不到位情况及时通报,督促各业务部门高效处理并规范回复,确保工单高效高质量办结。五是强化培训,提升能力。通过开展各部门热线工作具体承办人员业务培训,使参与热线工作人员更深刻理解并准确掌握市民热线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办理流程、平台操作规范等,提高工单办理专业能力。

(3)加强英雄广场基础设施管护。一是针对英雄广场管护不力被曝光问题,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相关问题的责任部门及整改完成时限。二是对英雄广场照明施工线路图进行核查,完成英雄广场、地下通道、保安室等所有照明设施的维修工作。三是在英雄广场增设果皮箱、垃圾分类投放箱,满足市民日常使用,并督促保洁人员做好垃圾分类收集、清理工作。四是对英雄广场范围内的公厕指示牌、安全提示牌等标识标牌进行查漏补缺,共更换、新增各类标识标牌50余处。同时,为保障市民安全,在广场水池周边加装护栏。五是制定辖区广场日常保洁、巡查等相关制度,修订完善管理办法,定期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

(4)大力整治“庸懒散慢虚粗”现象。一是优化机构设置。制定《关于航空基地管理服务机构和园区管理机构主要职责及人员控制数的通知》《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理办公室及工作机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控制数规定》。优化后,工作机构从20个减至9个,目前已剥离社会事务职能104项,职责范围更加清晰。二是强化干部能力。印发《“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建立业务知识题库,每日一练、每周一考,进一步推动全区上下作风大提升、干部能力大提升。开展“榜样阎良·争优打榜”活动,围绕重点工作组织打榜,让承担任务的责任单位干部比能力、拼工作、赛水平。三是激发干部活力。召开全体起立“大轮岗”大会,现场匹配岗位、双向选聘,4人落选“入池”,进行三个月集中学习培训后再次选岗。60%以上处级干部换岗历练,2名正职退出领导职务,3名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副职提正。四是加强警示教育。节假日前下发廉洁过节通知,及时转发市纪委监委通报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时刻自律自省,认真履职尽责。

2.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的整改情况

(1)进一步加强差旅费用报销管理。一是严格落实相关财务管理规定,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西安市行政事业单位公务支出管理制度汇编及问答》《西安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关于调整市级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二是严格对照市级相关管理规定进行核查、整改,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均已按期退回,并按规定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了相应处分。三是印发《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差旅费用报销的补充通知》,进一步明确相关费用标准,从源头上遏制各类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四是从严财务审核把关,对不符合制度要求的超标准、超范围、超规定的一切支出坚决不予报销,切实提高制度的约束力。

(2)进一步严格因公出国出境审批把关。一是严密梳理外事工作流程。定期对接省、市外办,对各项外事工作要求进行再梳理,及时修订完善外事工作流程。加强培训,要求全体涉外事工作干部员工熟练掌握工作流程,确保省、市和管委会各级外事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详细整理外事资料台账。全面对照整理外事资料台账,对航空基地涉外资料进行细化整理,联系市委外事办对缺失资料进行查漏补缺,并对所有资料做好留档工作。三是再次强化外事专办员制度。指派两名外事专办员,专业从事管委会涉外工作,做好外事出访、来访等各类涉外手续办理工作。要求外事专办员规范涉外资料留存、调取流程,确保各类资料管理规范。四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学习《西安市财政局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的通知》,出台《航空基地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严控严管因公临时出国人员、经费以及项目等,明晰经费报销材料清单,明确时限,进一步做好审批管理工作。

3. 关于“建设工程管理存在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情况

(1)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一是认真排查整改绿化项目设置施工资质问题,严格要求所有绿化建设项目管理执行相关法律法规,2022年在建的19个绿化建设项目已按照规定全部取消资质要求,每月组织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回头看”,发现处理申请材料文字表述有错漏2份,图纸盖章不完整4份。制定印发《西安航空基地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督促代理机构规范采购招标文件编制,不得以任何人为设置的不合理条件阻挠和限制潜在供应商。二是按照西安市发改委《关于推进工程项目电子招投标新系统上线运行的函》要求,依法必招项目均按照新系统要求进行线上进场登记和后续交易环节,潜在投标人申请资格预审文件通过不见面开标大厅线上下载,过程信息全部“背靠背”,避免透露潜在投标人信息的风险发生。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下属国企科创中心建设项目采购管理,制定《西安航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非招标方式采购管理办法(试行)》,修订《西安航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维修维护管理办法(试行)》,整改过程为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项目管理提供了借鉴,推动该项目于2020年三季度获得3000万元专项债支持,项目建设过程均通过公开招标选择最佳供应商,促进了国企改革提质增效,为下一步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

(2)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管理费率。一是针对航空基地管委会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的6份代建协议中涉及的相关项目,按照财政部《基本建设项目建设成本管理规定》中费率标准进行核算,并完成了整改。二是针对6份代建合同中还未实施完毕的部分,后续严格按照《基本建设项目建设成本管理规定》中费率标准重新核算予以执行。三是针对管委会后续拟新签订的委托代建项目,严格按照《基本建设项目建设成本管理规定》相关要求执行项目管理费率,确保彻底整改到位。四是组织各相关部门认真学习《基本建设项目建设成本管理规定》,严格贯彻落实。

(3)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管理。一是加快推进聚宝新城(一期)项目手续办理。2022年4月30日完成项目选址意见书、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5月31日取得项目用划拨决定书和划拨土地审批件,将项目用地划拨给航空基地管委会。7月15日启动土地污染调查报告招标工作,目前已完成招标,正在进行第一阶段调查、地块核实表填写。下一步,将尽快推动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竣工备案、房屋所有权证(大证)办理等。二是特勤消防站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全面梳理、完善相关资料,于2022年5月16日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三是推进蓝田通用机场项目相关手续办理。机场388.66亩建设用地在前期土地出让合同签订、总平图审查的基础上,于2022年5月16日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7月29日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正在积极推进施工许可证办理,同步协调相关镇、村开展388.66亩机场用地权属调查工作,尽快取得土地不动产证。机场约146亩商业用地已完成规划条件审批,目前正在积极协调蓝田县相关部门办理土地出让手续。

4. 关于“财务管理和资产运营有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1)规范招商引资有关优惠政策。一是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规定》,不以补贴等形式变相减免土地出让价款。2022年3月召开专题研讨会,停止《企业研发补贴管理办法》政策执行,结合实际重新修订相关政策办法。二是印发《工业项目入区评审办法》,规范项目入区洽谈、评审、协议签订等环节,规范招商引资项目管理,杜绝违规入区协议的签订。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规范奖励资金拨付流程,健全监控约束机制。四是建立健全事前绩效评估和绩效目标申报、事中运行监控、事后绩效评价和绩效结果应用为主的“产业扶持资金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强化财政奖补资金绩效评价,促进工作整改完善。

(2)加强财务支出审核。一是组织各相关业务部门进一步加强财务报销制度的学习,增强财经纪律意识,重视财务报销手续,进一步提高完善财务支撑资料的意识。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开展财经纪律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纪律意识,认真学习吃透相关财务管理办法,从严审核把关,尤其重点关注报销手续完善性的审核。三是印发《关于对市委巡察组提出的相关车辆使用及报销问题进行整改工作的通知》,涉及到该问题的相关业务部门均已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将合同补充完善到位。四是从严落实相关财务制度,从严审核把关,在报销审核过程中,对缺少必要原始支撑资料的,一律不予报销,切实提高制度的约束力,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

(3)加快推进解决下属投资发展公司投资管理遗留问题。一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投资发展公司与明康宇航私人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外商企业遗留问题。2022年6月17日,申请解散明康公司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2022年7月15日,案件分配至市中院知识产权法庭,目前处于通知送达明康公司及明康公司应诉阶段。二是2022年4月20日研究制定了《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对外投资项目论证、立项、审批、决策实施、投后管理、退出、清算等环节。三是在后续项目投资管理中,加强与上级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切实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不断规范投资流程,严格投后管理,防范投资风险,依法依规做好对外投资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4)规范英雄广场停车场运营收入管理。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将停车费收入纳入管委会账务统一核算。自2022年1月起,每月将当月停车费资金全额转入航空基地管委会基本账户,并严格按照《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费用支出报销审批管理办法(试行》中的审批流程进行审批、支付。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 关于“党建引领发展作用发挥欠佳”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党建促发展意识。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党工委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高质量党建。召开党工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强化政治意识、党建工作抓的不够细、特色不够明显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推进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讲好党建特色品牌好故事,加强队伍建设,以严的监督保障党建任务落实等方面思路举措。二是强化统筹安排。党工委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党建工作,不断推动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2021年10月、2022年1月,分别召开党工委会议,听取半年、年度党建工作汇报,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2022年5月,阎良区委常委会(航空基地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对抓好机关、非公、农村党建分别作出安排。三是强化典型引领。机关干部成酉峰获评“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非公党组织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获评“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国企党建研究探索“党旗指引、凝心聚力”特色品牌创建。以“传播文明、服务社会、邻里相助、奉献爱心”为宗旨打造“航空小飞侠”特色品牌,开展“义务维修进小区”等系列活动,深入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要求。

(2)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推动基层党委工作提升。一是航空城集团党委方面。迅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整改工作方案,安排整改工作。全面谋划,充分征求所属10个党支部意见,高质量起草《西安航空城集团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为全年党建工作提供指导。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制定《西安航空城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督促各党支部结合实际严格落实。召开2021年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推动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召开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检视问题,明确整改思路举措。二是航空基地管委会机关党委方面。党工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亲自抓问题整改,城管执法局党支部于2022年4月14日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通报问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并形成书面整改报告。针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2022年1月,对2021年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面自查,确定4批次19名入党积极分子、12名发展对象以及2名预备党员转正,均符合程序规范要求。三是2022年5月11日,举办航空基地2022年度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班,对下辖5个基层党委及各党支部党务工作者进行了专题培训。

(3)紧盯薄弱环节,下大力气抓好非公党建工作。一是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每月下发主题党日活动通知,组织各非公党支部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将问题整改贯穿其中。2022年2月24日,召开航空基地党建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整改工作方案,对非公各支部以敬畏之心深化认识、抓好自查及整改提出要求,切实对照标准补齐短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红色引擎。二是加强全面工作安排。2022年1月,召开党工委会议审议《航空基地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报告》,要求把机关党建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到企业,创新企业党建模式,激发企业党员和广大职工担当作为。2022年5月,阎良区委常委会(航空基地党工委)会议对抓好非公党建作出安排,要求探索建立全区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例会,及时将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相关精神要求传达到位。印发《中共西安市阎良区委组织部2022年工作要点》,对阎良区(航空基地)各领域党建工作作出详细安排。三是强化标杆选树引领。三角防务党支部荣获“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一步树牢“党建强、企业强”理念,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决策管理、文化建设和权益保护紧密融合,三角防务、皓森精铸2家企业参选《党旗高扬——陕西省“双强”民企党建优秀案例(2021)》,实现党建工作的政治效应与非公企业的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4)坚持多措并举,推进基层党支部工作规范化。一是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纳入2022年3月份主题党日,督促各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二是督促航空二路社区、航空基地第二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建立“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工作机制和品牌,结合“党员(志愿者)社区来报到”,健全了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实践活动,先后开展了“民呼我行乐享银龄”为老服务项目、“牵手计划”亲子活动、未成年人传统文化课堂、社区网格化服务、“红色议事厅”、博物馆进社区活动、“相约西安·筑梦全运”文体活动、“写春联、送福字”新春喜气入万家志愿服务等为民服务实践活动。三是组织党务知识培训,讲清、讲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的区别等基础知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党务工作者素质和工作水平。

2. 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能完全适应发展要求”问题的整改情况

(1)以“区政合一”改革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中层干部队伍结构。一是结合“区政合一”改革,站在事业发展全局,着手对干部队伍进行系统谋划配备,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聚力。在机构改革、干部调整配备过程中,拓展干部选拔任用的深度和广度,将视角向产业一线、服务一线延伸,把专业化能力水平作为重要标准,着力挖掘和匹配适宜“区政合一”改革发展的复合型干部。二是2022年4月3日,召开干部员工民主测评大会,组织填写任职意愿,开展全员实名定向推荐,多轮征求班子意见,提升人岗适配度,作为机构改革后中层干部配备的重要依据。18名正处级干部、24名副处级干部经过综合研判,重新“洗牌”,调整至新的部门干事创业、历练成长。三是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建立“干部动态调整”机制,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3名副处级年轻干部予以提拔重用,2名正处级干部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确保部门“一把手”德能勤才配位、适应改革发展需要。通过上述举措,中层干部结构得到优化,形成老中青搭配、年龄专业经历相适宜的干部梯队新格局。

(2)以干事创业为导向,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一是召开建设世界一流航空新城暨“区政合一”改革动员大会,成立十大攻坚领导小组,围绕市委提出的“六个打造”奋斗目标,用建设“六个阎良”对标逐一落实;提出“一城两带”空间布局和“十措并举”工作路径,全力建设世界一流航空新城,极大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2022年上半年,11项全市排名的经济指标中,阎良区(航空基地)7项指标位居全市前三名;2022年一、二季度全市重点项目观摩中,阎良区(航空基地)连续两个季度位居全市第一。二是财政、招商等部门积极向投资方和金融机构等介绍“区政合一”政策精神,提振投资方和金融机构的投资信心。三是2022年4月17日召开航空基地全体起立“大轮岗”工作大会,现场匹配岗位、双向选聘,4人落选“入池”管理,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待岗学习,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配置,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3)以制度落实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管理。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干部监督有关工作要求,以选人用人举报件查核、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一报告两评议”为抓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干部选拔任用及管理监督全过程、全链条。党工委各职能部门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监督管理规定的学习,结合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等重点工作,把干部监督贯穿“育选管用”全过程各环节,对存在党风廉政问题的干部,在干部选任和干部考核中“一票否决”。二是充分运用干部监督提醒、函询、诫勉等政策工具,对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等重大事项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第一时间予以函询。贯彻落实《干部监督举报查核工作流程》,完善联查联办、快查快结和澄清正名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制度要求,坚决防治“带病提拔”。三是加强离任审计和任中审计,强化干部审计监督质效。在2022年4月机构改革中层干部调整后,严格按照干部审计监督有关规定,对全体中层正职(含主持工作一年以上的副职)以及航空城集团副总经理进行离任或任中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确保干部审计监督全覆盖、无死角。四是2022年3月,修订《航空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人员处分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专项行动、活动,进一步加强城管执法队伍管理,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

(4)以能力提升为目标,进一步全面抓实干部教育培训。一是印发实施方案,组织全体干部员工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掀起“学政策、钻业务、强服务、当标兵”的热潮。通过邀请领域内专家授课、领导“上讲台”、业务骨干“齐上阵”、建立“云课堂”、开展阶段性测验等方式,提升干部员工政策基础和业务能力。二是认真谋划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满足航空基地建设发展对干部能力提升的需求。三是组织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网络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引导领导干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四是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一线工作人员倾斜,紧盯岗位需求适时安排理论教育和业务培训,补齐干部教育培训短板。

3. 关于“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一是召开党工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检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没有坚持抓紧抓牢等问题,提出整改思路和措施。二是党工委召开党工委会议2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刘国中在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党工委半年、全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汇报,全面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每逢节假日,印发正风肃纪有关工作通知,确保廉洁过节;强化警示教育,及时转发市纪委监委典型案例通报,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四是各基层党委、党支部定期召开会议、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有关精神、研究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底。

(2)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一是召开党工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对在落实“两个责任”上还存在薄弱环节、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缺乏经常性的有效指导等问题进行了深刻检视,就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深入思考,明确工作思路举措。二是制定《航空基地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根据领导班子调整变化,2022年3月印发通知,明确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加强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安排、督导落实。三是严格落实谈话提醒制度,按照市纪委《关于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要求,在谈话提醒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将落实“一岗双责”的压力有效向下传导。

(3)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一是纪检监察工委制定《2022年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工作实施方案》,修订《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按照市委“六个打造”、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要求,强化对重点项目建设监督检查,组织领导干部签订《项目建设专项承诺书》8份,推动工程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稳步开展。管委会机关党委制定《机关纪委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对日常监督内容、方式等予以明确,规范机关纪委监督检查。二是纪检监察工委制定《2022年监督检查计划》,梳理13项重点监督任务、25条落实措施,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限,每周工作例会汇报上周工作完成情况,每月工作会议对已完成任务进行销号,每季度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切实提升监督质效。三是纪检监察工委制定《航空基地纪检监察工委加强对下级纪委领导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强化对基层纪委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促落实监督职责。

三、着力巩固成效,以致远之虑更好统筹全局工作,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机制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最大程度释放巡察推动发展的作用。

(一)一以贯之讲政治,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践行者。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常学常新、常悟常进,贯穿于想问题、做决策、抓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确立”内化于思想深处、体现在具体行动、贯穿到工作始终。

(二)胸怀大局勇担当,以一抓到底的韧劲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安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3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航空基地发展的重大意义,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一抓到底的韧劲确保落地落实见效。坚持把工作放到“四个全面”发展大局和“五个扎实”“五项要求”的部署中系统谋划和推进,追风赶月、全力投入,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三)聚焦重点破难题,做推动追赶超越发展的开拓者和领路人。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做大做强航空产业集群,推动航空先进制造业“做强成势”,在国家的航空事业和国防工业发展中发挥好战略作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促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着力构建现代航空产业体系。完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航空、先进制造等领域重大科技成果和重大技术落地转化。聚焦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和“六个阎良”,全面推动世界一流航空新城建设。

(四)从严治党强引领,为追赶超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固根基、补弱项、扬优势,在健全组织体系、推进制度创新、强化政治功能、完善运行机制上下功夫。抓实抓细党组织建设的“中间段”和“最后一公里”,强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领导干部当好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推动者、把关者、带头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五)不碰红线守底线,在追赶超越发展中永葆清正廉洁本色。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注重家教家风,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在追赶超越发展中勇于担当。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在选人用人各环节严格政治标准,细化政治素质要求,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航空铁军。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强化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9083679;电子邮箱:caib029@163.com。

 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

2022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