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浐灞生态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浐灞生态区           时间:2022-09-21 17:2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10日至7月20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2月13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巡察整改落实

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将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最重要、最紧迫、最严肃的政治任务,全面贯穿于全区各项工作当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建议,坚持立行立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导问效,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深化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

市委巡察意见反馈后,浐灞生态区党工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到市委巡察是对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履行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的全面“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浐灞生态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严格要求。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对浐灞生态区深挖病根、解决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举措,作为加快浐灞生态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认真梳理、逐一对照、深查细改,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

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党工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靠前指挥,先后6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安排部署重要工作;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督促整改落实,通过召开会议、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协调推动分管领域问题快整改、早落实、见实效;各责任部门严格对标、密切联动,加快推进整改落实,形成上下齐心、各方协力、全员参与抓整改的良好氛围。浐灞生态区党工委精心组织召开年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实事求是找问题,深入细致查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淬炼思想、凝聚共识,为推动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夯实了思想基础。

(三)细化工作举措,全面夯实责任

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坚持把抓整改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1+N”整改要求,在征求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印发《西安浐灞生态区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责任分工》,针对市委巡察反馈的3方面9类68条具体问题及5项意见建议,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牵头部门、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立党工委巡察整改总台账,逐级逐项挂账销号,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细落地。各责任部门严格按照“一个问题对应一个整改方案”要求,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巡察整改子台账,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推动立竿见影;对于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和阶段目标,逐步推进实施;对于需要长期推进整改的问题,做到持之以恒,抓常抓长,确保整改任务项项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四)强化督导检查,严格执纪问责

建立巡察整改督导推进机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浐灞生态区巡察整改督导专班,会同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督导推进全区巡察整改工作。召开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巡察整改联络员会议,明确全区巡察整改“四条纪律”要求和“五项责任”落实原则,及时汇总分析整改任务完成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面对面”讲清各项要求,“点对点”强化跟踪督办,“实打实”狠抓整改落实,累计下发巡察整改督查专报、督办单等38份,通报整改问题6项,交办整改事项33条,确保整改工作全覆盖、见实效。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逐一查明事实,厘清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3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党员干部知敬畏、讲规矩、守底线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五)坚持改立结合,注重建章立制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坚持刀刃向内,自我剖析,从政治站位、履职本领、工作作风、制度机制等方面入手,通过具体问题透视思想政治问题,找准问题病灶,切中问题要害,既制定有效举措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又透过现象看本质,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从制度机制、作风能力等层面解决问题,不断深化拓展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集中整改过程中,共修订完善《西安浐灞生态区“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制度汇编》等制度10项,制定《西安浐灞生态区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制度》《西安浐灞生态区党政领导接访包案工作方案》等规章制度和管理性文件25项。通过制定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力度,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

(六)突出成果运用,加快推动发展

巡察整改以来,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始终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解难题、增动力、添活力,在思想认识、党的建设、经济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有力推进了区域高质量发展。一是思想认识持续深化。通过抓理论学习,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政治觉悟进一步提升,更加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党建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坚持围绕建强基层党组织、扩大非公党建覆盖面等方面集中发力,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擦亮“民呼我行”党建品牌,全区上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三是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坚持将巡察整改与全区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浐灞生态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步增长,“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六大产业园区建设初具规模,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开放活力持续增强,西安领事馆区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完成建设,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正式运营,区域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四是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有序开展浐灞生态区机构优化调整,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强化“三项机制”运用,严格考核奖惩兑现,干部队伍精神面貌更加振奋,团队作风效能持续提升。

二、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对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各项立行立改的整改措施全面落实,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 关于持续推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有力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加强理论学习。一是严格落实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习《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学习自觉。制定印发党工委工作要点、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明确重点学习内容,定期开展学习研讨。将理论学习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作为支部党建重点内容,强化督导,严格考核,推动学习走深走实。二是积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围绕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为民办实事、改进工作作风等四个方面细化安排部署,巩固提升工作成效。制定印发《以“六抓六坚定”为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方案》,聚焦五大民生难题,办好七项惠民实事,深入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服务群众活动和“我在你放心”系列活动,探索建立西北首家农民工一站式欠薪调解中心。三是加强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成效、典型经验,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信息600多篇,浐灞生态区融媒体中心制作的抗疫原创歌曲MV《和你在一起》荣获全国县级融媒优秀作品春赛一等奖,为全省唯一获得一等奖的作品。

(2)抓实抓细意识形态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工委工作要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和基层党组织工作计划,将意识形态专题教育列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任务和干部学习教育计划,按季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及时识别问题,妥善处置应对,有效防控风险。二是修订《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制定《西安浐灞生态区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工作预案》《西安浐灞生态区教育系统2022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成立全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实施网络及政务新媒体内容整治,严格校(园)意识形态及宣传文化阵地日常监督管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重点领域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排查,累计梳理风险隐患点42个,发布风险提示单4份,均已妥善处置,整体工作平稳有序。四是强化工作考核。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列入基层党组织考评体系,纳入干部考核,实施平时+年终“双考”,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奖惩激励的重要依据。通过严格考核,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五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经验复制推广。浐灞生态区一项创新案例《核心价值凝心聚力思想引领同心同行——西安浐灞生态区“五点五心”创新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荣获全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创新案例一等奖,被中宣部思想政治类核心期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刊发,面向全国推广。

(3)严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是夯实债务管理体系。深入学习债务管理政策,健全浐灞生态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机制,加强日常联席会商和工作研判,有效处置风险隐患。加快完善债务管理制度体系,制定预算管理、债券管理、风险管理、绩效评价等多项制度,覆盖政府债务“借、管、用、还”全过程。二是坚持双向发力防范债务风险。一方面,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加快土地出让,优化城市配套费项目征缴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应收尽收,并积极指导直属企业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回款和经营性项目现金回流,增加经营收入;另一方面,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管理,严控政府债券规模,防范债务风险。三是抓好拆迁安置社会稳定风险防控。加强拆迁安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组织法律顾问参与指导拆迁工作,精准识别风险因素,综合确定风险等级,分类制定化解措施,积极对接协调街办村组,密切联动协作,做好预警信息处置、矛盾纠纷化解和风险稳控等工作。2022年以来,浐灞生态区拆迁安置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为100%。

2. 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以及市委要求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一是强化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增强生态保护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生态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通过环保宣讲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二是擦亮绿色发展底色。2022年以来,新增城市绿地13万平方米,完成屋顶绿化2.6万平方米,建设口袋公园、绿地广场3个,新建绿道10公里,高标准开展47.7公里浐灞河绿道维护,加快推进清洁供热、新能源充电站场等示范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绿色生态新城。三是实施全域水系生态治理。开展浐灞河水毁工程修复、堤防岸线生态化修复治理等生态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第十二污水处理厂一期一阶段工程建成投用,日污水处理量达83万吨。加强市政雨污管道混接混排问题整治,整治雨污水管网混接点184处,自管排水口实现“零排污”,同时密切沟通对接,积极配合做好市管排污口水样检测及问题处置,有效防控浐灞河水污染风险,浐河、灞河口水质达到考核标准。四是加强空气环境保护。与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合作开展区域大气污染物源解析研究,建立土方清运三方监管机制,加强铁腕治霾网格化管理,开展建设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散煤燃烧等专项整治,空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五是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健全巡防管控一体化工作机制,开发扬尘监测、视频联动平台,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常态化开展水质检测,建成浐灞生态区生态中心,有效整合资源,加强统筹调度,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水平。

(2)狠抓产业经济创新驱动发展。一是加强专题调研。紧盯浐灞生态区产业发展目标,围绕各园区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开展实地调研和多轮研讨,梳理形成产业园发展策划,进一步理清思路,加快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二是坚持系统布局。审议通过《西安浐灞生态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西安浐灞生态区2022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等文件,明确提出“构建以大会议会展、文化旅游、现代金融三大百亿级产业为主导,数字经济为先导的‘1+2+X’的现代绿色生产性服务业产业体系结构”。围绕产业发展目标,坚持统筹推进,积极做优做强支柱产业,持续发力主导产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进一步增强发展动能。三是加快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建成西安浐灞跨境电商产业园、西部跨境电商服务中心,成立秦创原浐灞产业要素专业服务机构联盟,浐灞生态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创新发展动能不断提升。四是抓好招商引资。绘制浐灞生态区招商地图,围绕7条产业链,举办“2022西安浐灞生态区暨西安领事馆区投资环境推介会”等招商活动10场次,策划包装金融创新孵化信息港、大数据科技创新产业园等项目26个。加强对接联系,深化与中能建、华润集团等央企合作,谋划落地产业项目。完善产业招商政策,优化投资服务,推动建立重大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跟踪服务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选址、用地等问题,推动项目快落地、早见效。五是强化重点项目管理。完善“五个一”工作机制,加强“周通报、月考评、季兑现”,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一步发挥产业项目引擎带动作用。2022年,全区22个市级重点项目计划投资252.2亿元,截至6月,实际完成投资156.58亿元,占年计划的62.09%。

(3)持续深化对外开放。一是加快推进领事馆区发展。加强工作联动,多次与省委外办、市委外办就领事馆区“十四五”发展工作思路开展座谈沟通,听取指导建议。同时,积极向市规划院专业团队、西北政法大学智库团队咨询沟通领事馆区发展事宜,制定领事馆区“十四五”行动方案,更好发挥领事馆区对外窗口作用。加强开放服务,积极发挥签证申请中心平台优势,打造西安涉外服务中心,可办理签证国别达24个;依托“一带一路”国际商务中心平台,建设贸易之家云中心,拓展云对接、云洽谈、云会面能力,对外开放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二是优化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开放平台。深化开放产业研究,编制《2022年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报告》《2022年欧亚经济综合园区发展政策资料汇编》。放大平台优势,积极承接欧亚经济论坛溢出效应,持续发力“会展+”,陕西科技创新谷、陕西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浐灞基地项目启动建设,成功举办2022欧亚经济论坛经贸合作博览会暨陕西进口商品展推介会、第六届丝博会、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2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等重大会展活动,会展产业孵化园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50余家,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等10个展会品牌入围全市十大品牌展会名单。三是全力抓好自贸区建设。自贸中心项目全面建成,持续优化“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入驻企业达300家。举办中俄农业合作线上交流会3场,依托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陕西省首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平台,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引入跨境电商企业19家。加强实践探索和改革创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新模式”“‘市政通’集成改革”“交房即交证”等3个创新案例入选第六批《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汇编》。

(4)加快补齐民生保障短板。一是着力解决“上学难”问题。加快推动6所新建、扩建学校建设,统筹做好2022年招生入学工作,制定学区划分和招生工作方案,加强政策宣讲,及时答疑解惑,做好风险排查化解,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大力提升办学品质,委托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全面管理浐灞右岸学校,与陕西师范大学建立基础教育共建机制;制定印发《第二批新优质成长学校“一校一策”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22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校达标监测创建工作方案》,组建2个市级、4个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全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进一步提升。二是着力解决“就医难”问题。强化服务保障,稳步推进前海人寿医院、西安中医脑病医院二期等项目建设,力促尽快建成投用。加快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成御锦城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卫生服务站点3个。加大优质医疗资源引进力度,西安医学院总医院项目成功签约落户浐灞。三是着力解决“出行难”问题。加强工作统筹,制定《西安浐灞生态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安排实施道路、桥梁、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1项,完成19处新建道路交叉口信号灯安装及重点路口改造,道路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完善停车配套服务,新建汽车主题公园等临时停车场,提供停车位1800余个,推动浐灞商务中心二期等11处停车场共10380个停车位错时有偿对外开放,上线运行智慧城市停车管理平台,第一批63个停车站点、2864个停车泊位改造后接入智慧管理平台,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5)持续提升区域城市品质。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道路42条,完成5桥1隧等重点工程建设及14条重点线路整治提升;点亮河岸线16公里、楼宇600余栋、桥梁30余座;完成50条道路通信及18条道路电力架空线落地;实施谢一、谢二等15个村庄整村或部分拆迁,完成4个机电市场、东二环沿线等拆除改造工作;整治违法建设140处,面积约9.06万平方米,整治红蓝屋顶面积90余万平方米。二是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完善浐灞生态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分工及组织机构,制定《西安浐灞生态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复制推广“交房即交证”改革举措,新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住宅项目32批次84栋,试行分阶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改革,完成“市政通”外线审批环节事项63项,推动“挖掘占用城市道路一件事”与“水电气暖报装一件事”深度整合,“水电气暖”报装一站式综合窗口办理模式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市政通集成改革创新”入选全国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被广泛宣传报道。

(6)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一是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陕西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等主题教育活动10余次,加强反面典型案例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拓展漫画说纪、廉政微课等教育形式,利用办公楼公共空间打造“五彩廉政文化墙”,营造崇廉敬廉尚廉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每季一课”警示教育,组织党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法纪讲座等活动20余次,加强节假日廉政提醒,教育干部员工时刻不忘廉洁自律。二是抓好直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组织直属企业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整理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和一般工作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材料30篇,汇编印发《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加强对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的“预防性谈话”,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7)有序推进运行机制优化提升。一是统筹抓好机构优化调整。制定并顺利实施《西安浐灞生态区机构改革调整实施方案》,将原有的25个内设部门精简至15个,进一步规范机构管理,改革创新园区发展机制,实现精简规范、分类管理,达到瘦身强体、减负增效的效果。二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先后4次召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专班会议,研究推进国企改革相关工作,制定并有序推动落实《西安浐灞生态区国企改革优化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运行机制,完善治理体系,激增发展活力。三是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监管职能。加强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完善区属国有企业考核与评价体系,实施“一企一策”精准考核,推动党建责任制和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加快实现国有资产监管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3. 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发挥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强专题学习,进一步深化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类型及程序要求的理解和认识,同时积极完善集体决策酝酿、决策形成和决策执行程序,做到精心酝酿准备,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发扬民主,依法科学决策。二是健全重点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东三环——灞柳西路沿线项目推进专项小组及尾留户拆迁工作小组,推动建立属地产业园与行政区街办联席会商工作机制,加强协调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加快推进尾留户拆迁攻坚和项目建设进度,助力区域开发建设。

(2)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一是开展基层党委选举和党支部调整,完成10个社区“两委”换届和18个新建社区党组织选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实现软弱涣散党组织动态“清零”,“四级联动”党建工作机制有序运转,党建引领为民服务的保障作用持续增强。二是制定党员干部培训教育规划及年度培训计划,建立“党校集训+高校专训+红色实训”教育平台,组织开展网络教育在线学习,累计参加学习人员750人次,学习课时达3700小时。三是召开机关党委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基层党建问题13项,发展党员49名。组织实施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治,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季检查、季打分、季考核”,发现问题10余项,已全部整改到位。四是成立6个产业园区党委,健全350个红色网格,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加人员1000余人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狠抓作风建设。加强作风教育,将作风建设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组织开展“正风肃纪促规范、担当作为促发展”等作风教育活动,激励干部员工勤勉高效、务实担当,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抓好工作落实。强化督导检查,将干部作风建设纳入考核范围,紧盯工作作风、出勤到岗、工作效能等问题,加强督导,跟踪问效,推动干部作风持续转变提升。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专项检查20余次,在2022年一季度全市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浐灞生态区位居开发区前列。

(2)大力弘扬调查研究之风。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浐灞生态区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要求,推动调查研究与具体工作相结合,实现双抓双促。浐灞生态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围绕中心工作,紧扣产业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增长等主题深入开展工作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重调研、抓落实、促发展已成为班子成员的行动自觉。

(3)持续改进文风会风。加强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等内容,提高文稿撰写质量。严把文稿审核关,严格落实核稿制和发文审签程序,凡上报文件,要求由部门负责人签字把关,并经办公室文秘人员核稿,杜绝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不正文风。坚持高效办会,精简会议数量,严控会议时间,注重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等形式召开会议,能通过其他方式解决的问题一律不开会,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切实提高会议实效。

2. 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持续加强民生服务保障。一是强化信访服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高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制定印发《西安浐灞生态区党政领导接访包案工作方案》,细化接访下访工作,进一步完善机制,夯实责任,推动化解信访问题。加强信访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信访业务大讲堂”“信访基础业务比武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二是加快落实城改项目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全面梳理浐灞生态区城改项目社保办理情况,形成问题清单,详细制定措施,逐一落实责任。积极对接行政区人社部门,协商明确城改项目社保办理方案,并持续跟进协调,加快推进办理工作,力争尽快完成。同时,进一步完善城改项目开发用地供地机制,明确项目在落实村民社保后方可办理供地手续,切实保障拆迁群众利益。

(2)全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一是积极整治提升桃花潭水域环境。组织开展底泥清理、污水管网新建等工程,累计处置底泥11万余立方米,新建污水管网5公里,建成独立引水渠道500米。同时,积极健全常态化巡查管控机制,发动基层河湖长、网格员、公园管护力量参与巡查工作,并引入第三方机构常态化开展水质检测,指导科学巡查、精准管控。经国家住建部黑臭水体工作平台认定,达到长治久清的整治目标。二是加快推进城改项目回迁安置。按照“一村一策”原则,组织各方制定安置楼建设计划,成立由产业园牵头的安置楼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园区、街办协调联动,加快推进文勘作业、场地清表、工程建设等工作。目前,贾家滩村安置楼已完成建设,并启动回迁工作。三是积极提升作风效能。深入开展“护航民生”专项行动,进一步畅通渠道、拓展形式,健全检查督查和举报投诉机制,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加强租赁型保障房资格审核管理,建立建全入住人员信息月报制、租期到期提醒制,加强政策宣传,畅通信息渠道,做好动态管理,进一步发挥保障性住房社会效益。

3. 关于资金管理不严格,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全面加强财经管理。一是完善制度流程。修订财政预算管理办法及财务审批管理办法,根据支出类型、支出金额,严格按照流程和权限逐级审批各类支付业务。优化管委会、各产业园、土地储备中心、市政设施管理中心等9个核算单位31项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高财务审批效率。二是严格预算管理。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等四本预算,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夯实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职责,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质量。三是严格落实大额资金使用集体决策要求。组织人员深入学习“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内容,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和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大额资金使用议题上会管理机制,在议题征集、会议讨论、会后落实等环节,加强监督指导和把关审核,确保程序严谨规范、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四是严格落实公务卡管理制度。制定印发《西安浐灞生态区公务卡实施方案》,明确公务卡的管理、使用流程及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公务卡推广应用,规范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公务卡刷卡管理,加强公务卡支付系统维护,确保系统运行平稳高效、公务支出规范透明。五是规范银行账户管理。修订银行账户管理办法,深入开展一般账户情况摸排,整理形成清理清单,积极对接协调开户银行注销问题账户,确保银行账户开立和管理合法合规。严格审批新开设账户,凡非必要账户坚决不开,杜绝违规开设账户情况,同时积极推行单位银行账户纳入财政云管理,动态监管银行账户信息及资金变化情况,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确保账户安全。

(2)严格工程项目管理。一是抓好人员培训教育。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招标采购、工程设计及施工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管理制度,强化人员责任意识、合规意识和专业素质,进一步提升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快推进手续办理。47个市政及配套项目取得加盖建审方章的规划审批图纸,5个安置房项目施工等手续办理有序推进。三是简化审批工作流程。结合市政道路施工许可手续办理工作实际,由项目承建单位汇总备齐相关资料,以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名义申报办理施工许可,区行政审批部门按照“资料备齐一批、及时办理一批”的原则,依法依规快速审批。四是加强新建项目管理。在项目开工建设前,严格做好各项手续办理,加强沟通协调和工作督导,严防未批先建问题发生。五是规范工程招投标管理。修订《建设类限额以上项目采购管理办法》《建设项目限额以下项目供应商采购及管理办法》等制度,指导直属企业及时解决招标采购、施工管理、工程移交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程管理专业化水平。

(三)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 关于党建工作存在弱化虚化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召开党工委会议,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更加自觉贯彻执行各项要求。二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党工委书记带头,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开领导班子碰头会、书记办公会,促进班子成员交换意见、协作配合。通过谈心谈话,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党内团结,达到加油鼓劲、凝心聚力的效果。三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制定《2021年度浐灞生态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内容,打牢思想基础。认真做好谈心谈话和意见征求,坚持做到“三必谈”,共征集意见建议9条,形成谈话记录37篇。加强发言材料审核把关,防止以建议代替批评,会上班子成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就牵头的巡察整改任务作说明。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红脸出汗”、统一思想、提神鼓劲的效果。四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培训指导,组织人员深入学习“两项法规”等制度规定,针对容易出现的漏报、错报情形,加强专题辅导,做好提醒督促,确保填报内容全面准确规范。严格核查管理,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核查作为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对出现的错报、漏报等违规情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五是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召开党工委会,对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进行再强调、再要求,同时建立健全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联络工作机制,指导督促班子成员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做好过程纪实和发言记录。

(2)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将基层党建工作列入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评议考核,根据抓党建述职情况制定4个方面13项整改措施,确定区级党建项目1个。织密社区党建网格,有序推动社区成立党总支、小区党支部、联合党支部等党组织,加快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实现社区全覆盖。组织小区党员向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组织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交叉检查,顺利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和新建社区党组织选举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民呼我行”做细做实。浐灞生态区《多点发力庆百年华诞党建引领谱时代新篇》获得全市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优秀成果三等奖。二是紧抓非公党建。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制定印发《西安浐灞生态区关于开展新一轮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星级党组织考核评定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区内非公经济组织摸底排查,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推动建立联合党组织或区域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能建快建。举办“两新”党组织书记暨新任职党建指导员培训班,选派105名党建指导员开展“点对点”指导,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非公党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三是做好党费使用情况公开。组织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共西安浐灞生态区工作委员会党务公开暂行办法》等内容,进一步提高对党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按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将党费使用情况公开作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栏、意见箱,召开党务公开观摩推进会,开展党费收缴与管理自查,加强检查指导和工作考核,推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党费审批管理,严格核定党费使用额度,严格规范使用范围,严格执行审签程序,确保规范使用。

(3)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一是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采取党校高校培训、网络专题培训、专家讲座、专题研讨等方式,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培训。用好用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红色会客厅”等载体,组织开展接地气、入人心的特色党建主题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党员教育培训活动145场次,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实现人员培训全覆盖。二是积极拓展党员教育方式。在组织开展线上微党课、线下书记讲党课的同时,不断丰富教育形式,通过邀请优秀党员、老革命军人现场讲授,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祭奠革命先烈,建立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台账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党员教育工作实效。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通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动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同时对重点人员、重要岗位实行重点监督,对重点工作、重要决策实行全程监督,对重要时点、关键节点实行专项监督,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2. 关于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一是加强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更加全面准确理解和掌握干部选拔任用基本程序及相关要求,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严格过程管理。研究人事议题时,坚持三分之二以上党工委委员到会集体讨论,确保依规决策。开展干部推荐考察时,严格按照分析酝酿动议有关规定,研究确定考察对象人选,注重考察干部作风、群众中的口碑情况及工作实绩,防止“带病提拔”;考察过程严格遵照张贴考察预告、考察组和考察对象双承诺、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等程序,按照“凡提四必”制度要求,逐人核查人事档案,核查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征询纪检监察机关廉政意见;干部任用前,严格执行干部任前公示制、任前党性教育“3+1”暨集体谈话制,确保整个过程严谨、规范、有序。

(2)加强干部力量配备。一是有序推进干部交流调整。制定《西安浐灞生态区职能和机构及人员控制数优化调整实施方案》,在浐灞生态区机构优化调整中,开展中层正职干部交流调整,配齐部门负责人,进一步优化部门领导班子配备和部门人员结构,确保工作有序运转。二是统筹做好部门班子研判及干部考察。组织开展管委会和直属企业中层班子综合研判考核,全面摸清各部门班子运行和中层干部履职情况,为班子补充配备和中层干部交流调整打好基础,同时开展直属企业副职领导干部推荐考察,进一步充实公司领导班子力量。三是突出抓好选人用人。坚持“补充班子、调整结构、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和干部研判情况,加强基层一线干部、年轻干部、专业化干部、高学历干部的提拔使用,注重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选拔使用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干部,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3)优化干部管理。一是强化考核激励。制定《西安浐灞生态区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和九个方面重点工作考核办法》,坚持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通过述职述廉、民主测评、评先评优等渠道,全面了解识别干部。扩大评优范围和比例,对承担建设用地征收、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的部门,年终考核时上浮评优比例,对当年获得中央和省级、市级表彰的个人,年终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大力营造人人思干、人人实干、人人争干的干事创业氛围。二是强化“三项机制”运用。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业为上、倾斜一线”摆在突出位置,对敢于担当、干出实绩的干部给予褒奖,在晋升、薪资、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对未完成任务且排名靠后的干部动真格予以调整,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引导干部员工实干担当、奋发有为。2022年以来,浐灞生态区1个部门被评为十四运会及残特奥会筹办工作先进集体,14名干部获评全市十四运及残特奥会筹办工作先进个人,1人荣获全省劳动模范称号,2人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2个单位被评为市级“工人先锋号”。

3. 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实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是加强廉政提醒谈话。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强调加强日常廉政提醒谈话。制定党工委领导班子日常廉政谈话制度,将廉政提醒谈话纳入年底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党政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经常性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及时监督,常敲警钟。二是扎实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利用网络媒体等平台宣传廉政纪律规定,编印党员干部应知应会手册,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廉政教育基地,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教育红色经典影片,组织开展“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案例教训,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三是强化廉政监督。夯实责任体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清单、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明确主体责任内容15项,制定具体工作措施29条,召开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分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监督执纪,推动实施以“业务微课堂+岗位交叉练兵+新老传帮带”为基础的固本强基工程,累计举办“微课堂”10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持续提升;开展“清风涤尘促发展”专项行动,围绕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提升等方面累计开展专项监督12轮次,执纪监督保障作用不断增强;建立问题线索集中研判、定期督办、未成案线索二次研判工作机制,对重大复杂案件加强直办督办,对长期未结案件实行领导包案,提高案件处置的精准性和线索初核成案率。截至2022年6月,累计处置问题线索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

(2)深化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一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定《关于“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监督方案》,建立党工委及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监督清单,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纪检监察工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召开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推进会,听取工作汇报,进行点评督导,做到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主动学习掌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各项规定,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程序报请会议研究,会前充分酝酿、广泛征求意见,会上深入交流沟通、充分发表意见,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三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四是优化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在浐灞生态区机构优化调整中,成立党群工作部,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力量。有序开展基层党委选举和党支部调整工作,加强党建业务指导,抓好人员业务培训,分级开展党建业务轮训集训,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三、坚持久久为功,深化巡察整改,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通过集中整改,浐灞生态区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不断提升巡察整改实效,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感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对标看齐的政治自觉、扛责在肩的政治担当、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全力抓好巡察整改落实。进一步发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坚持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工委会议首要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浐灞生态区落地生根。

(二)坚持力度不减,持续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紧扣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化巡察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根据任务特点及性质,坚持分类施策,对于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开展“回头看”,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于已安排部署、需要一定时间过程的整改任务,着力抓好集中攻坚,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尽快完成;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常抓不懈,强化措施,夯实责任,不断提升整改实效。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源头治理,将解决具体问题与建章立制、完善机制结合起来,将巡察整改作为夯实发展基础、推动改革创新、强化干部作风的重要举措,确保实现当下改、长久立、见长效。

(三)强化政治担当,狠抓自身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抓好落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持续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做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盯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确保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巡察监督、纪律监督和审计监督等有效贯通、协调相融,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强化日常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加“严紧硬”。规范干部选任管理,严格选任程序,严守工作纪律,用好用活“三项机制”,不断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活力。

(四)牢记初心使命,深化成果运用,加快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将巡察整改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始终牢记生态立区、产业兴区初心使命,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立足实际,聚焦重点,将机制创新、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改革攻坚,不断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总体要求,锚定“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先导区”两大目标,紧紧围绕“六个打造”和“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以高质量发展为总体要求,铆足赳赳老秦的“拧劲儿”,拿出“秦人自古耐苦战”的精神意志,只争朝夕、踔厉奋发,聚力打造生态建设示范区、对外开放功能区、产城融合样板区、宜居乐业幸福区,在服务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奋力谱写浐灞生态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3592100;邮政信箱:西安浐灞生态区浐灞大道浐灞商务中心,邮编:710024;电子邮箱:cbexuncha@sina.com。 

 

中共西安浐灞生态区工作委员会

2022年9月6日